提高小學生有效審題策略研究的工作計畫

2022-02-18 09:34:25 字數 1626 閱讀 2477

州級小課題

《提高小學生數學審題能力的策略研究》

第二階段工作計畫

一、研究的理論依據

新課程標準提出:學生要具有終身學習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方法,倡導「以學生發展為本」的全面和諧的教育。學生審題能力的培養對於他們自身持續發展尤為重要。

因為審題不僅是解題的基礎和先導,更是乙個貫穿於整個學習過程的環節。這一環節為學生的終身學習奠定了一定的基礎。因此,在教學中應把發展學生的審題能力,放在重要的地位。

二、第二階段研究具體工作目標:

1、課題全面啟動,運用新課程理念認真、負責地開展實驗。

2、及時進行交流總結,對出現的問題及時進行調控、反饋。

3、在實驗過程中,注重有關資料和資料的積累,加強個案研究。

4、進行理論和實踐的對比測試,通過記錄資料、分析綜合,查詢差距,為下階段工作打下基礎。

三、第二階段工作時間:(2023年11月——2023年3月)

四、研究內容:

1、審題意識形成的外部動因和內部動因。

培養學生的審題能力,必須先使學生形成審題意識。在怎樣的外部環境、氛圍中能促使學生審題意識的早日形成;學生自身的哪些品質是審題意識形成的關鍵,這是就是我們首先要研究的。

2、審題能力培養的途徑

(1)明確審題的重要性

讓學生明確審題的重要性,因為它直接影響到培養能否成功。

(2)強化審題意識

(3)掌握好審題方法

①準確讀題。(做到全面讀題,不漏字,不加字,不破句)

②找出關鍵字、詞、句。

③分析數量關係。

④口述題意。

(4)進行審題訓練(採用限時題目訓練)

(5)培養良好的審題習慣(如:培養讀題、說題、提煉重點資訊的習慣)

冶飛燕二0一二年十一月

州級小課題

《提高小學生數學審題能力的策略研究》

第三階段工作計畫

瑪納斯縣電廠學校

冶飛燕二0一三年四月

第三階段工作計畫

第三階段2023年4月——2023年5月,是總結驗收階段。

一、主要任務:

整理課題研究資料,進行資料收集處理,總結匯報,進行反思。

二、課題研究的預期目標

(一)通過本課題的研究實施,構建起一種有效學生審題的模式,總結出一套較為行之有效的經驗。

(二)通過本課題的研究,提高學生審題能力,養成良好的審題習慣。

(三)實驗教師通過研究更新理念,提公升了教師專業素質。

三、課題研究的預期研究成果:

(一)學生變化

1、通過本次研究,大部分學生初步掌握自我審題的過程,在此過程中更有步驟、更有層次性的思考問題,形成良好的思維習慣。

2、通過本次研究,大部分學生能夠分析、挖掘、弄清題目中顯露和隱含的條件,並且了解解題思路,用語言正確敘述題意,逐漸成為具有**能力的學習者,促進了學生的持續發展。

3、通過本次研究,已經初步探索出培養學生自我審題的行為方法和途徑,更加促使學生品質和行為的形成,從實踐緯度豐富學習理論。

(二)教師的變化

此次課題研究為教師提供了互相交流、學習的平台,不僅在平時的練習課中強調審題,更是在新授課中也時時注意培養孩子的審題讀題和看題習慣。在提高了學生審題能力的同時也更加充實了教師的備課內容,在教學語言,聯絡設計等方面都有了長足的進步。

冶飛燕 二0一三年五月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審題能力

我認為要培養和提高學生的審題能力,可以採用以下的培養策略 良好的閱讀習慣是審題的前提 實踐表明,構成一些學生學習數學感到困難的因素之一是他們的閱讀能力差。許多學生讀題時一目十行,在未加充分思考的情況下就盲目的按已知條件去碰數,影響了解題能力的形成。因此,要提高學生的審題能力,重視數學閱讀具有重要的現...

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的策略研究

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的策略研究 課題方案 胡寨鎮中心小學王輝 一 課題的提出 計算是數學知識中的重要內容之一,數學計算能力是一項基本的數學能力,包含了計算的準確率和正確率兩方面的計算能力是學習數學和其他學科的重要基礎。在小學數學教材中計算所佔的比重很大,學生計算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學生學習的質量,因為...

課題 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的策略研究

一 課題的提出 一 課題提出的背景 計算能力是每個人必須具備的一項基本能力,培養學生計算能力是小學數學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是學生今後學習數學的重要基礎。實施新課程以來,我們重視了學生的動手實踐 相互合作能力,關注了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鼓勵學生演算法多樣化,但卻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學生良好計算習慣的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