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小學生自主閱讀能力的研究

2022-05-06 02:21:05 字數 4815 閱讀 3919

課題研究報告

單位:仁風中心小學

姓名:王朝凱

時間:2011.5.21

《提高小學生自主閱讀能力的研究》課題研究報告

仁風中心小學王朝凱

一、課題提出的背景

在我們的閱讀教學中,教師對於學生讀書策略的指導和提高,學生讀書能力有所忽視,我們指導的多為教材和輔助教材的同步書刊。學生讀書面窄,讀書興趣不濃厚,沒有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針對此情況,目前我國很多學校在加大學生的讀書量,激發學生的讀書興趣,豐富學生的讀書實踐等方面進行很多有益的研究實驗,探索嘗試,但是這些研究還都停留在從教的角度出發,從教學入手,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的層面,忽視了學生的主體地位,也忽略了學生在閱讀中富有創造性的感受和體驗,這使得學生沒有主動閱讀的願望,讀書活動事倍功半。

鑑與此,我提出「提高小學生自主閱讀能力」的研究課題,通過研究,**科學的讀書策略的指導方法,提高小學生自主閱讀的能力。

二、課題的界定

「閱讀」:教育心理學認為閱讀是一種由感覺、知覺、思維、想象、記憶等多種心理因素組成的複雜心理活動。閱讀活動是閱讀者把讀物的語言變成自己的語言,把讀物的思想變成自己的思想的一種複雜的語言實踐活動,又是閱讀者進行判斷、推想,體驗的一種複雜的心智活動。

「小學生自主閱讀」是小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主動地閱讀,獲取資訊,理解、積累語言的一種體驗活動,在讀中悟義、悟情、悟境,用自己的感官和心靈去感受美,創造美,從而逐步形成並提高學語文、用語文、愛語文的素養,並能用生活經驗去感受,去朗讀,去表達自己的意思。

「提高小學生自主閱讀能力」指的是激起學生的閱讀興趣,滲透科學的閱讀方法,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從而拓展學生的知識能力,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三、課題研究的目標

1、激發小學生熱愛讀書的興趣,培養求知慾,提高素質品味。

2、培養小學生良好的讀書習慣,提高小學生的讀書學習活動質量。

3、掌握科學的讀書方法,提高讀書能力,使小學生具有獨立獲取知識資訊的能力。

4、實現小學生在閱讀中的主體地位,真正實現創造性的閱讀。

5、豐富兒童的精神世界,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個性品質。

四、課題研究的方法與過程

(一)研究方法

1、本課題研究的主要方法是行動研究法。通過研究,形成提高小學生自主閱讀能力的系統理論,開展實踐與研究,並在不斷研究的過程中提高小學生的閱讀能力,培養語文素養。

2、調查法。通過問卷調查,對於學生的閱讀現狀進行分析研究,從而有針對性地開展研究活動。

3、經驗總結法。及時總結切實可行的提高小學生自主閱讀能力的方法與經驗。

4、文獻資料法。查閱相關資料,參考或直接應用相關成果,進行綜合分析,尋求理論與實踐創新。

5、實驗法。設立實驗班,實施研究方案,在實驗中完善理論,最終形成系統理論

(二)研究過程

1、準備階段

完成課題研究方案的制定,申報工作,進行理論資料的準備,調查分析,收集資料,起草課題實施方案及實施執行計畫,對方案進行論證。

2、研究階段

根據實施執行計畫進行研究,收集第一手資料,並進行整理分析,撰寫階段性研究報告等。

3、總結階段

對本課題研究的過程及資料進行系統分析,形成實驗報告和課題總結報告,並將專題**彙編成集,為做好推廣工作和開展進一步研究奠定基礎。

(2)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是提高閱讀能力的關鍵所在。

調查表明,學生對課內外閱讀的興趣仍不高。原因優秀是由於受過去「應試教育」的制約和學生閱讀困難等多種原因,朗讀這個最基本訓練在教學中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特別是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方法過於死板,不能針對學生形象思維這一特點,設計形式多樣、靈活多變的朗讀訓練。

如在朗讀中創設意境,扮演角色朗讀、範讀、領讀、分組讀、男女輪讀等方式。

(3)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是提高閱讀能力的有效手段。

調查表明高年級學生通過幾年的學習仍存在不良的閱讀習慣。習慣是由於重複或練習而鞏固下來的變成需要行為方式或傾向。印度有一句顏語:

「播種行為就收穫習慣;播種習慣,就收穫性格;播種性格,就收穫命運」。從生理機制來說,習慣又是後天獲得的趨於穩定的條件反射。所以學生閱讀的不良習慣除學生自身克服不夠外也與教師在平時的教學中的重複訓練,堅持不夠有直接的因素。

由此就導致了學生在解答閱讀題時找不到好詞、好句、有關的句段或相關問題。更領會不了詞語搭配的規律和布局謀篇的規律。

(4)培養學生的自主閱讀能力是提高閱讀能力的主要方法。

調查表明學生的閱讀方法匱乏,自主閱讀能力較差。在大力提倡自主學習的今天,我們的閱讀也要改變以往的陳舊方法,轉為培養學生的自主閱讀能力,只有充分調動學生的閱讀積極性,運用有效的閱讀方法,自主領悟閱讀的真諦,才能使閱讀真正成為學生展示自我能力的舞台。

2、設立實驗班,開展實驗研究。

根據學生的閱讀現狀,我選取了住宿班三(3)班作為實驗班,開展實驗研究:

(1)利用各種手段充分激發學生的自主閱讀興趣。

乙個人做他感興趣的工作,他的全部才能可發揮80%以上;而做他不感興趣的工作,只能發揮20%。這些告訴我們: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興趣是兒童積極主動閱讀的基礎,它能使學生產生積極的思維和學習的情趣,是發展智力的必要條件。所以,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是提高閱讀能力的關鍵所在。向學生推薦他們感興趣的讀物,在班裡組建閱讀小組,使學生有閱讀的空間和閱讀的內容從而激發他們的閱讀興趣,在他們讀有困難的時候即使地給予指導從而保持他們的閱讀興趣,在班裡設立讀書角並經常性地組織朗誦比賽、課本劇表演等閱讀活動,從而變興趣為動力,使學生更好地投入到閱讀中去。

(2)重視教師的指導,使學生掌握自主閱讀的方法。

我們的學生,只注重課內的學習,而忽略了課外知識的閱讀,這樣造成了視野的狹窄,語言的空洞,構思的俗套,所以我們唯有讓學生有自主閱讀的意識,方能改變這種慘不忍睹的局面。而要讓學生有自主閱讀的意識,我們教師就要善於引導,平時多創設一些閱讀的空間、交流的空間,讓學生感覺閱讀既是一種任務,同時又是一種興趣。葉聖陶先生曾說「語文教學的最終目的是使學生自能讀書,不待教師講;自能作文,不待教師改。

」葉老的主張是,語文教學不僅要教學生「學會知識」,更重要的是教會學生「會學知識」,閱讀也是如此。因此,我們就得教給學生一定的閱讀方法,如:不動筆墨不讀書。

在學習中,要根據閱讀的要求,在字裡行間圈點勾畫,以示重要詞句;在有疑問的地方作記號,並能找機會解答;要學會把文中的優美詞句段篇進行積累,並要勤背誦。同時學要有所思,只有邊讀邊思考,才能學有所得。

(3)家校聯合,提高學生的自主閱讀能力。

學生自主閱讀能力的提高單靠課堂閱讀和校內閱讀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課外閱讀的補充。我們召開閱讀專題家長會,指導家長指導孩子的課外閱讀,鼓勵家長與孩子一起閱讀,形成家校聯合,共同提高學生的自主閱讀能力的良好形勢。

3、推廣實驗班的實驗成果

通過實驗,實驗班的學生相比較平行班級的學生,閱讀興趣濃,有較多的自主閱讀方法,能夠獨立閱讀,並樂於與同學、夥伴交流閱讀收穫。將實驗班的自主閱讀實驗成果推廣到其他班,老師之間學習好的閱讀教學方法,學生之間學習好的自主閱讀方法,交流自主閱讀的收穫。(1)重在推行自主閱讀的方法。

普通班中學生的閱讀興趣是有的,但缺乏閱讀方法,尤其是自主閱讀的方法。自主閱讀方法的介入能夠使他們更好地解讀閱讀材料。(2)介紹閱讀活動。

在實驗班中正常開展的閱讀活動也可以推薦到其他班中。如讀書比賽、課本劇表演等學生喜聞樂見而且對於學生閱讀能力提高大有幫助的閱讀活動就可以推廣到普通班中。通過推廣,更多的學生從中受益,獲得更多的自主閱讀方法,從自主閱讀中學習更多的知識。

五、課題研究的成果

(一)提高了學生的自主閱讀素質。

1、學生的自主閱讀熱情空前高漲。

有足夠的自主閱讀空間,掌握了多種自主閱讀方法,這使得學生對閱讀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以極高的熱情投入到閱讀中去,產生了良好的閱讀效果,在學生讀完之後,他們的收穫,他們的情感又能在閱讀小組中與同齡人交流,他們的自我學習價值得以體現,這反過來又促進了他們的再次閱讀。再加上我們經常組織開展故事會,朗誦比賽,課本劇表演等有趣的活動,所以,這一課題的開展使得學生的自主閱讀熱情空前高漲,學校中也形成了人人都閱讀,人人都樂讀的良好氛圍。

2、學生養成了良好的自主閱讀習慣。

通過反覆的指導和課內外的鞏固,學生養成了良好的自主閱讀習慣。如:朗讀和背誦的習慣;勾、畫、圈、點、批,以筆助思的習慣;品詞評句的習慣;善於聯絡的習慣;想象的習慣;課外閱讀的習慣等。

這些習慣的養成,對於學生現在的學習和以後的終身學習都大有好處。

3、學生的自主閱讀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

通過老師和家長的共同指導,學生之間的平等交流,學生掌握了許多自主閱讀的方法。如:選讀法、精讀法、速讀法、摘錄批註法等幾種讀書方法;「查——定——找——釋——分——結——疑」七步預習法;將閱讀與講述、畫圖畫、表演、思考、比較、寫作相結合的讀書方法;會記眉批筆記、摘錄筆記、提綱筆記;會寫讀後感。

運用這些讀書方法,學生就能更好地投入到閱讀中去。

(二)教師的閱讀教學觀念有所轉變,閱讀教學得到優化。

經過指導與實踐,教師走出了以往的閱讀教學誤區:注重數量,忽視質量;指令性太多,自由性太少;注重過程,忽略結果;流於形式,忽略實質;放羊式朗讀太多,指導性朗讀太少,舊的閱讀教學觀念有所轉變,大力倡導自主閱讀教學,使得閱讀教學得到優化,教師也從中受益。

(三)科研成果得到肯定。

1、《小學生自主閱讀能力的培養》2023年6月5日發表於《宿遷**》

2、《**如何培養學生的課外閱讀能力》2023年6月12日發表於《宿遷**》

3、《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2023年5月18日發表於《宿遷**》

4、《找好切入點,提高低年級語文綜合性學習的效果》在2023年度教育科研**評選中,榮獲二等獎。

六、課題研究的思考與建議

1、思考:

(1)研究中注重從整體上提高學生的自主閱讀能力,而忽視了對特殊學生的研究。有待於加強個案研究,建立起個案追蹤檔案。

(2)閱讀能力的形成與提高是乙個長期的、漸進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們應該長期地搞好自主閱讀教育。

2、建議:

(1)能夠在本校內有組織地推廣研究成果,更好地運用課題成果,及時發現不足。

(2)對於課題研究能夠有更多的理論支援與政策支援。

《提高小學生自主閱讀能力》研究計畫人

2 經驗總結法。及時總結切實可行的提高小學生自主閱讀能力的方法與經驗。3 教育實驗法,以班級為單位,組成興趣小組,開展各項自主閱讀活動。五 研究過程 1 準備階段 2012年9月 2012年10月 主要工作 完成課題研究方案的制定,申報工作,收集資料,學習理論,確定研究物件,做好調查工作,制定課題研...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閱讀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基本環節,它是識字的主要途徑,有利於提高識字質量 能夠進行聽說讀寫的綜合訓練,提高聽話 說話和作文的能力。閱讀能力,對乙個學生來說,是一種十分重要的能力,同時也是學生應該具備的乙個重要素質。閱讀能力的強弱,與學生獲取知識,提高學習興趣,增長見識,以及培養自學能力等方面都有密切...

提高小學生閱讀能力的方法

學生的課外閱讀如果是光有興趣而毫無目的 不求方法地在茫茫書海中 瀟灑走一回 他的讀書收效是微乎其微的,課外閱讀也就失去了它的意義。因此注重閱讀的方法,才能使不她們僅愛讀書,而且會讀書,從書中汲取所需的營養。1 精讀。就是說在每句閱讀時,先理解每字的意思,然後通解一句之意,又通解一章之意,相接連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