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小學生數學學習力的策略

2023-02-14 05:36:05 字數 900 閱讀 2573

作者:梁桂玲

**:《師道·教研》2023年第08期

學習力是指乙個人或乙個組織學習的動力、毅力、能力的綜合體現。小學階段是學生智力發展、良好學習習慣培養、各方面能力提高的重要時期,因此提高小學生數學學習力顯得比較重要。本文從三個方面闡述提高小學生數學學習力的策略。

一、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動力

學習動力是指自覺的內在驅動力,主要包括學習需要、學習情感和學習興趣。

1.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教師可以從評價、合適的匯入方式、生活例項與數學學習相結合等方面來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2. 培養學習動機。學習動機指激發學習個體進行並維持學習活動,直至該學習活動達到某一學習目標的一種內在過程和內部心理狀態。

《數學課程標準》明確提出:在課堂教學中學生應是學習的主人,要想使學生成為真正的主人,那就要調動學生學習的動機。學習動機直接影響著學習,在數學教學活動中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是非常重要。

二、培養小學生學習數學的毅力

學習毅力,即學習意志,是指自覺地確定學習目標並支配其行為克服困難實現預定學習目標的狀態。它是學習行為的保持因素,在學習力中是乙個不可或缺的要素。許多學生之所以成績不好,原因就是意志品質太差,遇到困難就退縮,碰到干擾就妥協,使學習上很多好的想法堅持不去,半途而廢。

所以在數學學習中只有擁有堅定的意志品質,才能確保取得良好的學習效果。

1. 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良好習慣。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

「教育就是要養成好習慣。」學習習慣是指在學習過程中學習個體通過反覆練習而形成並發展成為個體需要的自動化學習行為方式。培養毅力要從日常小事做起,要自覺克服身上的不良習慣,如懶散、貪玩和畏難思想,要時刻提醒自己該做什麼,要經常命令自己科學地休息,經常督促自己的工作和學習。

從一點一滴的小事上,逐漸戰勝自己,並堅持到底,就能使自己成為乙個有毅力的人。讓小學生在數學學習中培養良好學習習慣是小學階段的關鍵期。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

晟舍完小潘志琴 沒有食慾,勉強地把食物呑到胃裡,只能引起消化不良。反之,他就會樂意接受,並且很好地消化它。同理,成功的教學也不應是強制性的,而應激發學生的興趣,特別是在高速發展的資訊化社會,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激發與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顯得尤為重要。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小學生學習興趣,這是每個數學教...

提高小學生數學學習興趣的方法

摘要 學生的學習興趣直接關係到教學效果。那如何才能提高小學生的學習興趣,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不斷創設生動有效的課堂,讓學生學得有興趣,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現就如何提高小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談一下看法。恰當利用表揚評價 充分利用遊戲教學 採用直觀教具和電化教學手段 創設課堂教學氛圍 巧妙設計...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

鶴科張中原 沒有食慾,勉強地把食物呑到胃裡,只能引起消化不良。反之,他就會樂意接受,並且很好地消化它。同理,成功的教學也不應是強制性的,而應激發學生的興趣,特別是在高速發展的資訊化社會,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激發與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顯得尤為重要。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小學生學習興趣,這是每個數學教師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