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心得體會

2022-02-17 14:17:41 字數 1335 閱讀 3733

二0o二年的暑假,一股新課改的風吹到了我們的校園。剛踏上工作的我被委派去蚌埠接受新教材的培訓。會議中專家傳授了新課改的理念。

與會的老師們那認真記錄,互相切磋,共同商討,各持己見的一幕幕,我至今仍回味著,並為在新課改之下的孩子們慶幸能趕上教育的新時代。

給我插上一對飛翔的翅膀,我會飛得更高,看得更遠。這股新課改之風讓我如願以償。新一輪課改的號角喚起了我們老師勇於拼搏的幹勁,啟用了僵化多年的課堂。

使學生改變接受性學習方式,學會**式學習。**式學習是學生在自主學習基礎上進行的一種較高層次的學習方式,其作用在於激發學生的**熱情,增強**意識,學會**方法,從而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一、平等對話

新課改改變了以往的教師滔滔不絕地講,居高臨下地問,學生規規矩矩地聽,小心翼翼地學。當學生平等、互尊的情感得到滿足時,才會輕鬆、愉快地投入學習,才會主動**,因此,現代課堂教學應確立師生平等的教學觀念,構建平等對話的教學平台,使教學"在師生平等的過程中進行"將師生關係"理解為愉快的合作,而不是意志間的衝突,對權威、尊嚴的威脅",讓學生在率真、坦誠、互尊的環境裡一起學習。這個過程不再是應該使學生處於一種心理放鬆、精力集中狀態,思維活躍,敢想敢問,敢說敢做。

一、給學生機會。我們要給學校展示自我的機會。二、虛心請教。

教師不是萬能之人。作為教師應該放下架子向學生學習。使學生明白,不管是誰都要學習,不管是誰,只要會就能成為別人的老師。

給學生以自信,激發學生的學習慾望。三、合作學習。小組合作學習也是平等對話。

老師參與學生的合作中。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說話。學會合作,增強自信。

二、創設情境

**性學習的起始點就是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設定一些問題的情境,利用一定的"誘因"激發學生的**動機,點燃學生**問題的靈感和熱情。

三、展示成果

評價**結果,具有共享學習成果,激勵後繼學習的意義。由於學生在**中師生之間,學生之間、小組成員之間對**的成果也進行了小範圍交流討論,對**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質疑,對來自各方的觀點進行了歸納總結,對**的問題有了較全面、深刻、獨特的見解,他們內心有著想展示思維成果的渴望與衝動,他們想在展示成果中展現自我。因此,教師要設定豐富多彩的展示平台,鼓勵學生用適合自己的方法和策略來匯報**成果,以便使不同型別的學生都能發揮自己的潛能,都能從**閱讀中獲得收益。

善於表演的同學,可將文中的精彩片斷改編成小品,舉行書中人物化妝扮演會;心思細膩,不善言辭的同學可寫**報告,心得體會;善於辭令的同學可進行辯論,以展示思想。

阿基公尺德說過:"給我乙個支點,我就可以撬起地球。"那麼,就讓我們給學生乙個**的天空,讓他們用"**"這一支點去"撬起"整個知識王國吧!

我相信,隨著新課改理念的不斷深入,在教學中的不斷實踐、探索,我們每位教師都會在新課改中不斷地成長,新課改之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

新課改心得體會

2015年4月3號周五中午,新課改觀摩會在塢牆鎮中心學校三樓電教室隆重舉行,會上來自塢牆,宋集,馮橋的三位老師進行了精彩授課,會後區教研室領導孫全珍,李志華,張文秀等同志進行了別開生面的點評與總結,通過這次典型課改經驗交流會,我真的受益匪淺,此次交流會使我對新課改又有了全新的認識。以下是我關於新課改...

新課改心得體會

在全國新課改的學習號召下,我校課改已轟轟烈烈開展多時,通過學習熟悉五步教學,觀摩其他優秀教師課堂,到逐步自身體驗五步教學法,心中頗多感慨,也頗受啟發,下面,就談談我個人對課改的一點粗淺的體會。當我觀摩學習了我校宋英英和張大年老師的英語課時,我很驚嘆他們的課堂,他們充分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課堂上學生的...

新課改心得體會

新課程理念的核心是 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我想這就是評價新課程課堂教學的惟一標準。通過教學實驗,慢慢理出一點頭緒,下面談談自己的一點體會 1 創設情境,發揮最佳效果。在教學實踐中,試圖從日常生活入手,創設生動有趣的問題情境,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這樣使學生從生活經驗和客觀事實出發,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