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心得體會

2022-02-06 07:41:53 字數 1870 閱讀 7620

「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是新課程理念的核心,如何使學生獲得必需的發展,課堂教學是關鍵。「學案導學」教學法是一種新型的、高效的教學模式。學校實施「學案導學」有幾年的時間了,聽了不少市區優秀教師上的示範課;今年學校還組織我們到杜郎口中學去參觀學習,在那裡學到了不少的東西,感受也很多。

下面就學案導學教學模式中學習小組的組建談幾點自己的體會:

一、合理分組

為了促進學生進行小組合作學習,首先應對全班學生進行適當的分組。為保證組內成員的互補和組間的公平競爭,在分組中要考慮學生的能力、興趣、性別、家庭背景等幾個方面的因素。這樣才能保證每個小組在大致相同的水平上展開合作學習。

學生在競爭中就會有「旗鼓相當」的感覺,才會增加合作的動力,增強取勝的信心,取得良好的合作效果。我們班共有學生30名,我把他們平均分為6個小組,每組一共5名成員,那麼把要展示學習的部分也分為高中低度的五個方面,確保每人都能按照自己的水平得心應手的發揮和展示。合作小組究竟應該由幾個人組成,實際上是乙個動態的過程,可以根據自己的學段和班級情況而定。

二、明確分工

小組內要有一定的分工,每位學生都要擔任特定的角色。班級首先要確定學習成績好、責任心強、組織能力強、樂於助人且在同學中有較高威信的學生為該小組的組長。其次根據學生的學習能力、性格等各方面因素,確定其他角色。

其他角色可以包括朗讀員,預習筆記檢查員,資料收集員,聽寫批改員等,他們之間的角色也要經常地交換。

三、培訓組長

中國有句老話: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要想讓學生自主學習,小組學習見成效,一定要重視培養好小組長,發揮好小組長的作用。

1、明確小組長的角色

小組長就是在有老師的時候是老師的助手,老師不在的時候就是老師。組長應該時刻提醒自己:我就是老師!

而且還要有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大局意識。這種意識不但自己要反覆強化,還要對小組的每個成員進行培訓、灌輸,讓他們接受,因為這是小組合作的保證。

2、明確小組長的職責

小組長是每一位老師的得力助手。怎麼去當好這個助手呢?

(1)管好本小組的同學的課堂紀律。

(2)組內實行「一幫一」。

(3)按學習提綱把任務分到個人。學習基礎差一點的同學,分容易一點的題目。

(4)組織同學開展交流、討論。檢查個人完成任務的情況,可以由對子互相檢查去完成。

(5)定出誰上黑板展示。一般是分到誰的任務誰展示,有不同意見的先由本小組的同學補充,再由別小組的同學補充。

(6)根據本小組同學的表現作出評價,並記錄統計。

(7)協助每位教師的教學工作。如督促同學預習,檢查同學作業,分發試卷等。

3、明確對組長的要求:

首先小組長在合作時要學會傾聽,懂得尊重組員,對別人的發言要能表示出贊同或提出不同的見解。其次小組長要領導有方,組長與基礎弱的同學結成對子,要有耐心幫助其進步。再次小組長應有高度的小組意識。

要意識到自己是領頭雁,組長領先了,小組就走在了別人的前面。最後小組長要有競爭意識、不服輸的意識。帶領小組成員不斷追求進步,爭取把自己的小組建成最優秀的小組。

4、學會團結組員,互幫互助

小組長帶頭幫助學困生,中等生幫助學習較差的學生,在組內形成互幫互助的氛圍。成員之間只有建立相互信任、團結互助的關係,才能以誠相待、榮辱與共。組長布置任務時,不要以命令的口氣,要心平氣和,不要盛氣凌人,要平易近人。

組長還要多和老師交流,去匯報你們小組的情況,去請老師幫助你解決一些疑難問題。

四、建立長期合作小組

這是最基本的條件,小組成員一般固定後輕易不要改變。經過長期的合作學習之後,潛移默化地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團結意識。

五、開展形式多樣的小組合作學習競賽活動

每月一排名,根據排名先後獎勵也不同。這樣做既激發了學生合作的積極性,又逐步將合作學習內化為學生的學習品質。

總之,學習小組的建立和具體應用在高效課堂模式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今後的教學實踐中,我一定盡力發揮學習小組的作用,努力打造自己的高效課堂!

新課改心得體會

2015年4月3號周五中午,新課改觀摩會在塢牆鎮中心學校三樓電教室隆重舉行,會上來自塢牆,宋集,馮橋的三位老師進行了精彩授課,會後區教研室領導孫全珍,李志華,張文秀等同志進行了別開生面的點評與總結,通過這次典型課改經驗交流會,我真的受益匪淺,此次交流會使我對新課改又有了全新的認識。以下是我關於新課改...

新課改心得體會

在全國新課改的學習號召下,我校課改已轟轟烈烈開展多時,通過學習熟悉五步教學,觀摩其他優秀教師課堂,到逐步自身體驗五步教學法,心中頗多感慨,也頗受啟發,下面,就談談我個人對課改的一點粗淺的體會。當我觀摩學習了我校宋英英和張大年老師的英語課時,我很驚嘆他們的課堂,他們充分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課堂上學生的...

新課改心得體會

新課程理念的核心是 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我想這就是評價新課程課堂教學的惟一標準。通過教學實驗,慢慢理出一點頭緒,下面談談自己的一點體會 1 創設情境,發揮最佳效果。在教學實踐中,試圖從日常生活入手,創設生動有趣的問題情境,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這樣使學生從生活經驗和客觀事實出發,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