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心得體會

2022-02-05 12:26:36 字數 1146 閱讀 3442

朱積寶在我們的數學教學中存在著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反映在課程上:教學內容相對偏窄,偏深,偏舊;學生的學習方式單

一、被動,缺少自主探索、合作學習、獨立獲取知識的動力;對書本知識、運算和推理技能關注較多,而對學生學習數學的態度,情感關注較少;課程實,施過程基本以教師、課堂、書本為中心,難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分析我們過去的課堂教學,可以用八個字概括:狹窄、單

一、沉悶、雜亂。由此而產生學生的知識靜化、思維滯化、能力弱化的現象,而事實上,學生的數學學習不應只是簡單的概念、法則、公式的掌握和熟練的過程,應該更具有探索性和思考性,我們教師要鼓勵學生用自己的方法去探索問題和思考問題。經過幾周新課改的嘗試,我有了以下幾點體會。

1.教學目標發生改變目。以前教師上課注重對知識點講解對本堂課有乙個教學目標,學生圍繞在教師周圍以教師講為中心。新課改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應用的過程,進而使學生獲得對數學理解的同時,有思維能力、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多方面得到進步和發展。

基於這樣的理念,數學課程從知識與技能、數學思考、解決問題、情感與態度等四個方面樹立其多元化的教學目標。數學教學不僅要關注知識技能,也要關注情感態度。也既將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數學教學不僅要關注問題解決,也要關注數學思考過程。也既將結果和過程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2.師生關係發生改變。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是師生交往、互動與共同發展的過程。

教學中的師生互動,實際上是師生雙方以自己的經驗來了解對方的一種相互交流與溝通的方式。在傳統的教學中,我們的目標重心在於改變學生、培養性格和促進技能發展,完成社會化的任務。學生的目標在於通過規定的學習與發展過程盡可能地改變自己,接受社會化。

現在我們只有縮小這種目標上的差異,才有利於教學目標的達成與實現。

但是首先,我們教師轉變三種角色。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成為學生學習的參與者、引導者和合作者;由傳統的教學支配者、控制者成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促進者和指導者;由傳統的靜態知識佔有者成為動態的研究者。其次,要求教師以新角色實踐教學。

這要求我們破除師道尊嚴的舊俗,與學生建立人格上的平等關係,走下高高講台,走進學生身邊,與學生進行平等對話與交流;要求我們與學生一起討論和探索,鼓勵他們主動自由地思考、發問、選擇,甚至行動,努力當學生的顧問,當他們交換意見時的積極參與者;要求我們與學生建立情感上的朋友關係,使學生感到我們是他們的親密朋友。

新課改心得體會

2015年4月3號周五中午,新課改觀摩會在塢牆鎮中心學校三樓電教室隆重舉行,會上來自塢牆,宋集,馮橋的三位老師進行了精彩授課,會後區教研室領導孫全珍,李志華,張文秀等同志進行了別開生面的點評與總結,通過這次典型課改經驗交流會,我真的受益匪淺,此次交流會使我對新課改又有了全新的認識。以下是我關於新課改...

新課改心得體會

在全國新課改的學習號召下,我校課改已轟轟烈烈開展多時,通過學習熟悉五步教學,觀摩其他優秀教師課堂,到逐步自身體驗五步教學法,心中頗多感慨,也頗受啟發,下面,就談談我個人對課改的一點粗淺的體會。當我觀摩學習了我校宋英英和張大年老師的英語課時,我很驚嘆他們的課堂,他們充分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課堂上學生的...

新課改心得體會

新課程理念的核心是 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我想這就是評價新課程課堂教學的惟一標準。通過教學實驗,慢慢理出一點頭緒,下面談談自己的一點體會 1 創設情境,發揮最佳效果。在教學實踐中,試圖從日常生活入手,創設生動有趣的問題情境,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這樣使學生從生活經驗和客觀事實出發,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