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心得體會

2022-01-03 12:50:11 字數 1188 閱讀 4927

在全國新課改的學習號召下,我校課改已轟轟烈烈開展多時,通過學習熟悉五步教學,觀摩其他優秀教師課堂,到逐步自身體驗五步教學法,心中頗多感慨,也頗受啟發,下面,就談談我個人對課改的一點粗淺的體會。

當我觀摩學習了我校宋英英和張大年老師的英語課時,我很驚嘆他們的課堂,他們充分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課堂上學生的參與度非常高,學生積極參與學習的熱情、緊張有序的合作以及室內密密麻麻的學生的筆跡。我不僅反思著?教改的最大障礙是什麼?

是老師而不是學生。老師可能會擔心學生能不能學得會,擔心學生的成績會不會下滑等等。在以前的教學中,老師課上滔滔不絕教得十分賣力,總以為所有的知識全部講了,才得到安慰,才「對得起學生」。

但結果是,老師講得津津有味,學生卻聽得昏昏欲睡。對此,我們有的老師「百思不得其解」,最後只能感嘆,現在的學生不愛學習,真難教,其實問題不全在學生,主要是因為教師沒有採取學生樂意接的教學方法,所以學生不「領情」。新課程標準衡量教師是否完成教學任務,不是以教師教了多少作為標準,而是以學生學了多少作為標準。

所以我們在教學過程中,必須從學生的需要和實際出發,改變教學觀念,教師少講、精講,只做點撥性的引導,對於學生自學後完全能理解的知識,堅決不講,只有對於學生難以理解的知識才講。把課堂上的時間節省下來,留給學生去思考、探索。這些都是我應該借鑑、領悟並著手於實踐中去的,具體想法如下:

一、以學生為本,把課堂還給學生,創設靈活多變的課堂

在教學實踐中,平時備課中不但要吃透教材,還要善於把握學生的心理,使學生能夠與老師發生共鳴,首先教師設計問題情境必須貼近學生的實際生活,活動內容必須與學生已有的知識結構和認知水平同步;其次要讓學生有乙個獨立思考的過程,讓他們發現自己的不足,還有對不同層次的學生要有不同的要求,允許學生有不同的方法和觀點,讓學生在交流、**、比較的過程中將知識優化組合,做出正確判斷。這樣使學生從生活經驗和客觀事實出發,在研究現實問題的過程中學習英語,同時把學習到的英語知識應用到生活實際,使學生感到學習英語的快樂,反之就使課堂流於形式。

二、轉變自己的觀念轉化自己的角色,讓學生應成為課堂學習的主人,把時間留給學生。

三、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積極參與課堂的好習慣,培養學生小組合作意識和**知識的思想。

四、教師應靈活使用挖掘教材,根據學生實際進行必要的增刪、調整,這樣才能從「有限」的教材中無限延伸。

總之,在以後的教學中,我必須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既要面向全體,又要體現差異性,使所有的學生都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對於教材,我會作有效的整合,對於自己,我必須反思現狀,更新教學理念,加大對教學的投入。

新課改心得體會

2015年4月3號周五中午,新課改觀摩會在塢牆鎮中心學校三樓電教室隆重舉行,會上來自塢牆,宋集,馮橋的三位老師進行了精彩授課,會後區教研室領導孫全珍,李志華,張文秀等同志進行了別開生面的點評與總結,通過這次典型課改經驗交流會,我真的受益匪淺,此次交流會使我對新課改又有了全新的認識。以下是我關於新課改...

新課改心得體會

新課程理念的核心是 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我想這就是評價新課程課堂教學的惟一標準。通過教學實驗,慢慢理出一點頭緒,下面談談自己的一點體會 1 創設情境,發揮最佳效果。在教學實踐中,試圖從日常生活入手,創設生動有趣的問題情境,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這樣使學生從生活經驗和客觀事實出發,在...

新課改心得體會

新課改之杜郎口經驗學習心得體會 新課程改革倡導的學生自主 合作學習方式,杜郎口教學模式,真正實現了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是課堂的主人,是真正意義上的高效課堂。我想從得到的體會和感想談幾點自己的看法 在他們的課堂上,沒有講台,沒有權威,沒有高高在上的老師,更沒有滔滔不絕的講解。這裡教師真正成為 導師 為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