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心得體會

2021-03-29 07:43:21 字數 1431 閱讀 9571

2023年4月3號周五中午,新課改觀摩會在塢牆鎮中心學校三樓電教室隆重舉行,會上來自塢牆,宋集,馮橋的三位老師進行了精彩授課,會後區教研室領導孫全珍,李志華,張文秀等同志進行了別開生面的點評與總結,通過這次典型課改經驗交流會,我真的受益匪淺,此次交流會使我對新課改又有了全新的認識。以下是我關於新課改的學習心得體會。

1、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學會自學。

從學生那自信的言談舉止、陽光般笑容,發自內心的求知慾中,我感到了新課改課堂上學生人格的獨特魅力。走進每一節課, 你都會看到:每個學生的發展的慾望是那樣的強烈,對知識的渴求是那樣的執著,他們猶如春天的小草對旺盛生命的追求。

2、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學會交流合作。

建立了學習小組,既有合作又有競爭的機制,打造了小組團隊精神,營建了積極進取的班級文化氛圍,這些都讓合作學習的理念落到實處,也使學生的資源共享變成現實。不同層次的學生在課堂中都有獲到成功的機會,成功的體驗會激發學生再次獲得成功的慾望,這種不斷積累一定會產生的良性迴圈。

3、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學會展示。

課堂上學生高舉右手,回答問題聲音洪亮。同時,學生可以發表自己不同的意見和見解。實行兵教兵,兵正兵,兵強兵。最後還要檢查目標達成的情況,讓學生真正成了學習的主人。

4、把課堂還給學生,轉變教師角色。

課堂是學生表現的地方,不是老師表演的舞台。在課堂上學生是自己的主人。學生的行為是沒有任何的約束,讀書時或站或坐,表達是自由的,討論時你爭我搶,爭先恐後,思想是開放的,只要圍繞主題,可以用任何一種形式來表達。

在課堂上我們聽到的教學外最多的就是老師對學生的尊重、賞識與鼓勵,讓學生感受到"我的課堂我做主"、"我的人生我主宰"!極大提高了學生參與學習過程的積極性,既理想又成功,從而提高了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再次就是在班級裡學生對學生的尊重、賞識與鼓勵。

當每乙個學生回答完自己的問題時,其他所有同學都必須為回答問題學生鼓掌,表示鼓勵與尊重。

5、把課堂還給學生,構建和諧課堂。在他們的課堂上,沒有高高在上的老師,更沒有滔滔不絕的講解。

這裡教師真正成為"導師",成為學生構建知識的引路人,課堂上教師更多的時候是在了解在傾聽。在我所聽的課上,無論是哪乙個班級,教師在課堂上發言的機會總是最少的,學生根本不給教師什麼發言的機會,只是下課時聽到了老師那三言兩語鼓勵性的評價。而學生則完全主宰了課堂,他們時而靜心思考,時而熱烈討論,時而激烈辯論,時而闡述自己的觀點,時而去書寫反饋學到的知識。

由於"相信學生",把課堂還給了學生,培養了學生自學、合作學習的能力。

總之,新課堂就是「讓學生動起來,讓課堂活起來,讓效果好起來」。學習的快樂,學習的自由都還給了學生,讓學生積極參與到課堂教學中的各個環節,學生當然將會終生難忘。這次課改交流會對我的課堂教學有很大的啟發,促使我在今後的課堂教學中努力實施新課改,幫助和指導我積極地搞好新課改。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會加倍努力的!

塢牆鎮第一初級中學:劉西良

聽課心得體會

塢牆鎮第一初級中學:劉西良

2015.4

新課改心得體會

在全國新課改的學習號召下,我校課改已轟轟烈烈開展多時,通過學習熟悉五步教學,觀摩其他優秀教師課堂,到逐步自身體驗五步教學法,心中頗多感慨,也頗受啟發,下面,就談談我個人對課改的一點粗淺的體會。當我觀摩學習了我校宋英英和張大年老師的英語課時,我很驚嘆他們的課堂,他們充分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課堂上學生的...

新課改心得體會

新課程理念的核心是 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我想這就是評價新課程課堂教學的惟一標準。通過教學實驗,慢慢理出一點頭緒,下面談談自己的一點體會 1 創設情境,發揮最佳效果。在教學實踐中,試圖從日常生活入手,創設生動有趣的問題情境,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這樣使學生從生活經驗和客觀事實出發,在...

新課改心得體會

新課改之杜郎口經驗學習心得體會 新課程改革倡導的學生自主 合作學習方式,杜郎口教學模式,真正實現了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是課堂的主人,是真正意義上的高效課堂。我想從得到的體會和感想談幾點自己的看法 在他們的課堂上,沒有講台,沒有權威,沒有高高在上的老師,更沒有滔滔不絕的講解。這裡教師真正成為 導師 為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