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管理制度

2022-02-14 22:48:56 字數 2151 閱讀 3225

一、 文書檔案歸檔制度

1. 各部門在各項活動中形成的具有價值的檔案、材料均屬歸檔範圍,交行政部統一管理。

2. 各部門形成的檔案、材料由兼職檔案員(各部門內勤)收集、審定、整理、立卷。

3. 歸檔的檔案材料應齊全、完整、準確可靠(檔案的正文與附件、印件與底稿、請示與批覆)無缺頁、破損現象。

4. 下發檔案不僅要在硬碟、軟盤中儲存留檔,還應留有書面材料存檔。

5. 凡歸檔的檔案必須留原件存檔,書寫整齊,用毛筆、藍黑色鋼筆、碳素筆抄寫,如有不符合要求的檔案員有權退回原部門重新書寫。

6. 重要檔案如部門需用可進行影印,但原件必須歸檔。

7. 機關工作人員外出學習、考察、參加會議帶回的檔案、一律交辦公室統一登記、立卷、歸檔管理。

二、 專職檔案工作人員崗位責任制

1. 認真學習專業知識,貫徹執行《檔案法》、《檔案法實施辦法》,熱愛本職工作,忠於職守,維護黨和國家利益,工作盡職盡責,自覺遵守檔案工作各項規章制度。

2. 負責公司各種檔案資料的收集、分類、整理、編目、排列、上架、保管、借閱、鑑定、銷毀、移交等工作。檔案質量和工作質量符合「規範」要求。

3. 負責公司有關部門檔案工作監督指導、業務培訓工作。

4. 負責檔案庫房各項制度的落實。

5. 積極提供檔案的利用,充分發揮檔案利用效果,認真總結經驗,為領導決策和機關各項工作提供優質服務。

三、兼職檔案工作人員崗位責任制

1. 各部門配備一名兼職檔案員,負責本部門檔案、材料的收集、整理、歸檔立卷工作。

2. 兼職檔案人員要熱愛檔案工作,熟悉業務,工作認真負責,把好案卷質量關,按時完成兼管檔案的任務。

3. 兼職檔案員應於次年2月底前,將整理好的檔案向檔案室移交。

4. 嚴格執行各項檔案管理制度。

5. 接受本公司專職檔案員的監督指導。努力學習檔案業務知識,不斷提高業務水平。

四、部門立卷制度

1. 凡本部門在各項活動中形成的檔案、具有儲存價值的資料均屬本部門立卷歸檔範圍。

2. 各部門兼職檔案員,負責對本部門的檔案資料進行收集、審定、整理、立卷。

3. 兼職檔案員要嚴格遵守相關的規章制度及各項檔案管理制度,按綜合檔案室提出的各項要求立卷,保證立卷質量。

五、檔案保管制度

1. 各門類檔案由綜合檔案室集中統一管理,配備檔案員負責檔案的保管工作。

2. 按照檔案管理有關規定,對各類檔案應做到存放合理,排列有序,查詢方便。

3. 檔案員對室藏檔案材料要經常進行檢查,對已到借閱期限尚未歸還的檔案材料,要及時跟蹤追還,防止丟失。

4. 庫房要保持清潔衛生,溫度要經常保持在14—24℃,相對濕度要保持在45—60%,防止危害檔案的現象發生。

5. 檔案庫房內做到「八防」即防盜、防光、防高溫、防火、防潮、防塵、防鼠、防蟲,定期檢查。

6. 庫房內嚴禁吸菸,嚴禁存放易燃、易爆危險品,停電時,一律用手電照明,不得使用易燃器具。

7、與檔案庫房無關人員一律不得進入,隨時關好庫房門窗,確保安全。

六、檔案保密規則

1. 檔案工作人員要提高警惕性,遵守保密紀律,堅持原則,認真執行各項制度。

2. 凡到綜合檔案室查閱檔案者,都要認真遵守安全保密制度,嚴格履行檔案查閱手續,檔案原則上不准帶出檔案室,確需帶出時須經主管領導批准並在指定時間內歸還檔案室。

3. 查閱檔案時,不得翻閱與查閱內容無關的檔案材料、無關人員不准進入檔案室。

4. 本公司工作人員不准將檔案、材料帶進公共場所和其他場所,不准帶回家中,要及時交給檔案管理部門。

5. 對於違反保密規定,洩露國家公司機密或造成一定後果者要依據《保密法》的規定,嚴肅處理並追究其責任。

七、檔案借閱制度

1. 借閱檔案要嚴格遵守檔案管理制度,凡借閱者,應自覺履行借閱手續。

2. 凡借閱檔案,需經主管領導批准。外單位人員借閱檔案,應持單位介紹信,經主管領導同意後,方可辦理借閱手續,並在借閱期限內按時歸還。

3. 借閱人員對檔案材料妥善保管,注意保密,不得以任何理由轉借他人。

4. 借閱人員未經領導批准,不得影印、抄寫檔案資料。

5. 檔案管理人員對歸還的借閱材料要認真進行檢查,確認檔案材料完好無損時,方可辦理歸檔手續。對摘抄、複製的檔案材料,經認真核對,正確無誤時,方能簽字蓋章。

6. 一旦發現檔案材料在借閱過程中被拆、塗抹或缺失等毀損現象,要及時向主管領導匯報,並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八、 其他

解釋權歸公司行政人事部。

檔案檔案管理制度

一 公司設立檔案檔案管理專員,切實做好檔案檔案的收集 分類 整理 立卷 歸檔工作,保證檔案檔案資料的齊全完整,提高案卷質量,使檔案檔案管理工作達到標準化 制度化 規範化的要求,並逐步實現電子資訊化管理。三 人力資源專員要做好公司員工人事檔案的收集 整理 立卷 管理工作,確保資料完整。四 檔案管理員要...

檔案檔案管理制度

檔案編制 管理制度 為保證經銷部檔案的完整,便於查詢利用,做好收集 立卷 保管等工作,維護檔案檔案的完整和安全,特制定本制度。一 經銷部設立檔案檔案管理專員,切實做好檔案檔案的收集 分類 整理 立卷 歸檔工作,保證檔案檔案資料的齊全完整,提高案卷質量,使檔案檔案管理工作達到標準化 制度化 規範化的要...

檔案檔案管理制度

為減少發文數量,提高辦文速度和發文質量,充分發揮檔案在各項工作中的指導作用,特制訂本制度。第一 檔案管理 一 檔案管理內容主要包括 辦公 面試簡歷,員工登記資訊,用工合同 考察期 試用期 入職 保密協議等 離職協議,列印資料,供銷合同,任命書,通知,各類申請 請假 出勤 工資 社保等 合作協議 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