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學科發言材料

2022-02-03 06:31:06 字數 2833 閱讀 1365

課改讓化學課堂更加有效

平灘中學羅紅琴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下午好!

我叫羅紅琴,是平灘中學的一名化學教師。今天能夠與大家一起暢談我的課改做法,我感到非常榮幸。下面,就我校化學學科實施課改的做法,存在的問題及應對策略向大家做如下匯報。

還望各位領導與老師多多批評指正

平灘中學是我縣一所較大的農村鄉鎮中學,具有較高的教學質量和辦學水平。我校共有4名化學教師,平均年齡45歲,有著較豐富教學經驗的同時也伴隨著較為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過去我們的課堂教學主要表現為;1:教學計畫不具體,目標不明確,學生往往不知道每節課要學習哪些內容,達到乙個什麼樣的學習目標,被動學習。

2:以單純教師講為主,學生單靠聽的方式學習,各個器官不能同時參與資訊的收集與處理,導致鞏固率低。3:

老師習慣於上課即講,學生沒有感知,導致理解不透,囫圇吞棗。4:教輔資料氾濫,學生忙於應付,困於題海,做了很多無價值的重複勞動。

5:學生資源意識差,教學中不注意利用和開發學生資源,導致學生合作意識差、能力低。6:

教學忙於趕進度,一刀切,忽視個體差異,學生吃「夾生飯」現象普遍。 7:規律、方法的教學欠缺,重視知識點的教學,輕視知識結構的構建,歸納總結的教學過程被弱化,制約了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

2023年我校開始實行「三控八環」課堂教學改革模式,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入,我從實際出發,積極探索適應新課改的課堂教學模式,堅持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的理念,實施了「三控八環,樂學活練」這一課改實驗,從根本上改變教師的教學方法和學生的學習方式。主要有以下四個特點:使學生想學,使學生能學,使學生會學,使學生堅持學。

實現以人的發展為本的目標,有效轉變教師的教學方法和學生的學習方式,有效地提高了教育教學質量。

一、我在化學課改中的做法

改變一,從傳統備課教案到集體導學案

設計好教案是上好一堂課的重要前提。過去我校教案備課普遍存在兩種傾向:一是教學的單向性,即以老師和課本為中心,更多考慮教師如何把課本知識內容講得精彩完美,而忽視了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能力;二是教案的封閉性,即教案都是讓單個老師自備、自用,沒讓所有老師參與,缺少集體合力。

從「教案」到「集體導學案」的改革,把教學重心由老師如何教轉移到如何讓學生學會、會學,必須增強教師間團結協作和交流,發揮集體力量。下面介紹我校集體導學案的情況(ppt)

改變二從「組復新鞏布」到「三控八環樂學活練」課堂教學變革。

ppt介紹「三控八環」 課堂模式和課型模式。

在課堂上,學生被賦予了更多的自由和權利:獨立思考,個性化理解,自由表達的自由和權利,做為平等的一員,參與課堂教學並受到平等對待的自由和權利等。學生這些權利的取得是與老師教學思想的轉變和職業角色的重新定位分不開的。

老師以參與者、研究者的身份出現在學生的**討論之中,與學生一起發表自己的觀點,交換自己的看法,用商量的研討的口吻與學生對話,鼓勵學生相互補充,展開討論。比如:「我想這樣做,大家看行不行?

」「這位同學是這樣想的,你有什麼看法?」 老師在課上成了孩子們可以依賴的學習夥伴.課下成了他們的知心大朋友。

短短三年的課堂課改實踐,學生變了,他們的交流和表達能力提高了,質疑創新能力提高了,自主,合作**能力提高了!老師變了,變得更平等,更愛鑽研,更有團結合作精神了。通過對集體導學案的研修,我把教學反思,教學案例寫成**,多篇獲得縣市級獎勵,通過課堂模式的改變,課堂變得更有效,參加校,縣級比賽取得好成績,在縣質量抽查中,化學成為我校最好的學科。

二、存在的問題和解決的辦法

1 、 化學實驗的有效性

由於我校的實驗器材,實驗人員的欠缺,和出於提高課堂效率的目的,將一些課堂上的演示實驗操作通過實驗錄影甚至多**模擬動畫課件來替代展示,把學生的分組實驗變成講實驗,背實驗。這也是十分不可取的。這樣做不但沒有真正體現化學實驗教學的本質意義,更扼殺了學生實際觀察、思考、判斷以及分析實驗的機會,同時也由於缺乏了現場感而使學生的學習興趣大打折扣,反而降低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課堂教學的效率。

因此,加強實驗教學的改革,有效地實施實驗教學,組織、運用好各種實驗,發揮實驗對學生的認識、情感、意志、行為以及態度、方法等的激勵、引導作用,使學生得到應有的發展。在改進方面,在學校層面,我校本月建好了標準化學實驗室,即將投入使用,還將配備實驗人員等。在教師層面我要做好以下方面(1)、做好演示實驗,規範實驗操作,學會觀察(2)、改進實驗,培養創新能力,拓展思維(3)、組織和指導學生實驗,培養動手操作能力,體驗科學**(4)、組織和開展家庭小實驗,激發學生學習和探索的興趣

2、面向全體學生的有效

我校化學成績近年來優生人數,優生率高,但及格率卻偏低。由於學生的知識基礎和能力水平各不相同,甚至存在較大的差異,如何才能使化學課堂改革真正面向全體學生,使不同層次的學生的學習能力都能得到相應的提高,這也是乙個亟需解決的問題。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不同,在課堂教學改革中我認為還要採用分層次教學法

由於我們的學生在基礎知識、能力水平、興趣愛好、個性品質、學習習慣、學習方法和接受能力上等都存在個性差異,採用 「 一刀切 」 的課堂教學方法必然會出現兩種傾向:一種是學生基礎較好,自學能力較強,感覺教材內容較淺,有 「 吃不飽 」 的現象;另一種是學生化學基礎薄弱,接受能力較差,感覺化學太難學,聽不懂,出現厭學放棄的現象。針對學生個性差異,化學教學過程中應採取教學目標不同、教學方法不同、教學要求不同等針對性分層次教學措施,對前一種重情況的學生重在點撥引導學生進行自主學習、自主**,使他們的創新能力得到最大的發揮,並且為這些有能力的學生開設化學培優校本課程,開展一些研究性學習活動課程等,以滿足他們渴求知識的願望,讓他們能吃得飽,也為以後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化學基礎;後一種情況的學生重在激發和培養他們學習化學的濃厚興趣,引導他們進行交流與合作**性學習,循序漸進,逐步提高,重在培養他們的化學科學素養。

只有這樣分層次教學,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莫道今年春將盡,明年春色倍還人。」我們堅信,在教委的正確領導下,有全校師生的齊心協力,我們的化學課改事業在新的起點上一定會實現更高的跨越,創造更美的輝煌。

化學學科競賽總結

總結通過參加這次化學學科競賽,我們收穫很多,衷心感謝老師的指導和學院的幫助。可能因經驗不足,我們未能取得理想成績。就此我做如下總結和建議 第一.就拿到研究課題之後,準備材料階段。我認為我們首要任務是收集文獻,初步製作 進行文獻分類。就我們本次研究,可以將文獻排序,再在之中進行研究底物,研究催化劑,研...

化學學科競賽通知

關於化學學科知識競賽 月賽 通知 全體九年級同學 此次競賽的目的就是檢測同學們對化學學科基礎知識化學方程式的掌握情況,同時發展大家的個性特長,豐富同學們的課外活動,培養同學們良好的素質和創造才能,從而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也為今後化學學科的學習打下良好基礎,特舉辦面向九年級全體同學的化學學科知識競...

數學學科匯報材料

汊沽港鎮一街中心小學 楊開麗各位專家,領導好 我是 中心小學教師xx,現擔任我校小學六年級數學學科教學工作,現將自己在教育教學改革工作中的做法和成效匯報如下 一 認真鑽研教材,積極充分備課。教學中我根據教材內容及學生的實際,設計課的型別,擬定教學方法,認真寫好教案。每一課都做到 有備而來 每堂課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