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學科組教研計畫

2021-03-23 19:47:27 字數 1549 閱讀 2730

上學期化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為努力將化學學科組組建設成為一支具有一定教育教學理論的高素質隊伍。本學期組內教師要加強教育教學理論學習,提高自身業務水平,力爭使新課程改革的理念和要求能在課堂教學中落到實處。積極實施課程改革, 轉變教學觀念,更新教學方法,著眼於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加強合作與交流,優化方法,創新方式,提高效益。建立和諧師生關係,有序開展教研活動,建立學校優秀教研組。組內成員應團結協作,充分發揮個體的優勢,增強教研組、備課組教研活動的實效性,堅持以抓常規為本,全面提高化學教育教學質量。

二、目標、要求

1、認真研究中考說明和課程標準,抓好初三化學新教材教學工作和中考複習工作,做到複習目標明確,練習有針對性。爭取在中考中獲得好成績。

2、注意在教學中理論聯絡實際,加強化學與日常生活、科學技術、生產勞動等方面的聯絡,注意反映化學學科的發展及新的科技成果,以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同時抓好基礎教學,探索提高複習課效率的方法。

3、根據每階段的教學反饋情況,及時調整教學方法,關注後進生,提高整體的學習成績。

4、校本教研-----課件製作課:組織同組教師**、交流研討、反思,以達一人作課全組提高;做好教學質量分析會,著重研究化學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5、做好資源的收集和整理工作,資源共享。

6、爭取「優秀教研組」、「學習型教研組」。

三、具體措施

1、學習新課程標準及課程標準的解讀,把握新教材的理念並滲透到課堂教學中。

2、加強中考命題的研究和中考複習備考工作。加強中考命題的研究是每一位教師必須面臨的問題,要從四個方面著手:一是積極研究新課標,把握新課標的精神實質;二是要積極研究課改的考試評價和探索課改試卷的命題導向;三是積極研究2023年中考化學考試說明,明確命題考試範圍,分析今年中考實情;四是蒐集中考相關資訊,把握中考命題的特點和趨勢。

3、認真學習每一章教材分析,分析重點、難點,排出課時計畫,按課時備好每一節課。積極開展相互觀課、議課,互相取長補短,提高教學水平。教研組成員每人上一節公開課,每人承擔出乙份專題複習資料,每人每星期按學校規定完成隨堂觀課任務並及時議課。

4、培養尖子生,並做好後進生的輔導工作。

四、教研組主要活動安排

根據學校教務處計畫,結合本教研組實際情況,擬定本學期實施目標的主要工作安排為:

2023年9月

1、制定本教研組教研工作計畫,有序開展各項活動。

2、召開第一次學科教研會。

3、 10月

1、教研組工作研討(一)。

2、期中考試命題。

3、。11月

1、教研組工作研討(二)。

2、參加校、縣級教師優質課比賽。

3、期中考試分析、總結。對半學期來教研組開展的各項工作進行回顧總結,了解學生思想動態,結合期中考試,溝通分析學生學習現狀,調整教育教學要求。

4、。12月

1、教研組工作研討(三)。

2、期末考試命題。

3、申從珍複習公開課。

2023年1月

1、教研組工作研討(四)。

2、期末考試分析、總結。

3、做好教研組學年度工作總結,研究並草擬下一學期教研組工作計畫。

化學學科組工作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化學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化學學科組的工作將緊緊圍繞學校有關課堂建設的內容進行開展。繼續深化課堂改革,進一步強化特色課堂的建設,逐步形成化學組內統一的備課 上課的形式。以此來實現課堂教學的高效化,同時,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和教育科研能力的提高。另外,加強教研組...

小學綜合學科組教研計畫

一 工作思路 結合本學期學校工作計畫及教導處工作計畫,綜合組本期將以課堂常規建設為保障,以特色專案建設為抓手,強化隊伍建設,發掘師生潛能,繼續發揚全組齊心協力,形成綜合組內集體攻關,分享智慧型的氛圍,從而加強團隊的研究力和凝聚力,全面提公升教師的學科素質和綜合組的整體實力。同時為促進教師成長,進一步...

小學綜合學科組教研計畫

一 工作思路 結合本學期學校工作計畫及教導處工作計畫,綜合組本期將以常規建設為保障,以校本培訓為依託,以資訊科技為載體,各學科以特色專案建設為抓手,強化隊伍建設,發掘師生潛能,繼續發揚全組齊心協力,形成綜合組內集體攻關,分享智慧型的氛圍,從而加強團隊的研究力和凝聚力,全面提公升教師的學科素質和綜合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