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學科組工作計畫

2021-03-04 09:39:56 字數 2201 閱讀 3724

2014~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化學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化學學科組的工作將緊緊圍繞學校有關課堂建設的內容進行開展。繼續深化課堂改革,進一步強化特色課堂的建設,逐步形成化學組內統一的備課、上課的形式。以此來實現課堂教學的高效化,同時,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和教育科研能力的提高。

另外,加強教研組建設,總結經驗,發揮優勢,改進不足,開展以教帶研,以研促教的教研活動,開拓創新,形成特色教學。

二、 工作目標:

1.加強學科組的制度建設。完善學科組活動、備課組活動的制度。統一規劃、統一要求,逐步形成規範化的制度體系。

2.繼續探索化學特色的課堂教學模式。

3.進一步提高教師的專業素養,加強教師基本功的訓練與提公升。

4.做好培養青年教師工作。

5.進一步加強校本教研的實效性,樹立科研興教思想。

三、工作重點與具體措施

(一)完善制度,統一思想

完善的制度,有利於校本教研活動的規範化開展;統一思想,有利於最大限度的發揮集體智慧型。本學期,將進一步完善化學學科的集體備課要求,繼續實施集體備課的「五備」;說課環節中的「五說」等要求。逐步形成化學組特有備課、說課、上課模式。

(二)加強學習,轉變觀念。

為了進一步提高本組教師的業務素質及青年教師的培養,組織本組教師認真學習化學教學的新課程標準,抓住十大核心理念,做好與教學相聯絡的細化學習,同時明確本學期的教學內容的課標要求。另外還要學習新的教學理論,圍繞教材認真討論,將所學的理念用以指導教學工作。堅持學以致用,根據各年級教材、學生年齡特點,制定教材的教法,相互交流經驗,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共同提高

進一步加深對教材的學習和理解,提高教師處理教材的能力,正確把握教學工作的針對性和方向性,以降低工作的盲目性。

(三)注重常態,關注細節

1.向常態工作要質量,以備課規範為抓手,進一步規範教學行為,強化常態工作的質量意識。

(1)進行集體備課時認真落實「備學生、被作業」的要求,以「優、精」為標準,減輕學生的作業負擔。

(2)繼續加強培優輔差工作,輔導的目標要明確,要認真分析學生學習現狀,及時改進教學。

2.教師要加強相互之間隨堂聽課、評課。聽課前認真備課,設計教案,互相切磋。聽課後認真評議,就教學設計、教學方法、教學手段的使用,教學思想的滲透提出反思。

(四)探索實踐,優化模式

基於學校「任務驅動」教學模式,化學組繼續深化「雙向三步兩查」的課堂教學模式的探索與實踐。要求每位教師熟練教學模式的細節工作。使得課堂結構完整化,使得任務書設計的內容量上更加符合學生的實際,從時間上能夠有效的控制,每一環節的處理上要得當,同時提公升教學任務書的使用率。

(五)加強建設,提公升能力。

為促使青年教師盡快成長起來,早日挑起大樑,讓剛參加工作的年輕新教師盡快的熟悉本學科的教學流程和適應新的教學環境,實施新、老教師結對子,同時鼓勵青年教師多向老教師學習請教。在校本教研活動中著力提高教師展示能力,加重說課、說教材、教學設計的相關培訓。為青年教師搭建施展才華的平台,使青年教師由稚嫩走向成熟,使他們的青春熱情和蘊藏的巨大潛能得到充分發揮,迅速成長為區、學校的骨幹。

(六)加強研究,提公升水平

針對本屆九年級學生的特點,對畢業班的化學教學工作進行有針對性的研討。共商對策,交流經驗,提高成績。因此本學期加大對中考的研究力度,要研究考題,把握考試方向,尋找中考試卷與課改工作的切合點。

反思教師的教學行為,轉變教師的教學理念,認真總結以往中考經驗,重視有關考試改革的資訊採集及交流。準確把握在考試觀念、考試內容及考試辦法等方面的改革動向,強化雙基,確保合格率。做好中考試卷分析和研討工作,考試分析要以自查為主,落實基礎知識點。

四、 具體活動安排:

9月主題:研究中考、制定計畫

1.組織學習學校的教學工作計畫並結合學校教學工作計畫制定本組的教研工作計畫,確定定本教研的常規要求,並對上學期的學科組工作進行總結。

2.新課程標準——聯絡教學學習十大核心理念

3.專題研究:中考總結以及新九年的教學工作思路

4.青年教師磨課活動

10月主題:學習、提公升、展示

1.專題學習(一):課堂教學技能訓練

2.結合現在的教學模式進行總結、交流、展示

3.業務測評

11月主題:研討、訓練、展示

1.專題學習(二):課堂教學技能訓練

2.微課製作培訓

3.教師的業務比武(說課等活動)

12月主題:複習、總結

1.優秀課例學習和研討

2.複習研討,複習課模式**,研究課

3.學習常態複習課

4.化學資源庫整理

化學學科組教研計畫

上學期化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努力將化學學科組組建設成為一支具有一定教育教學理論的高素質隊伍。本學期組內教師要加強教育教學理論學習,提高自身業務水平,力爭使新課程改革的理念和要求能在課堂教學中落到實處。積極實施課程改革,轉變教學觀念,更新教學方法,著眼於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減輕學生的...

學科組工作計畫

全面落實學校工作計畫和教學處工作目標,加強教學管理,提高教師師德修養和業務能力,調動全體師生的積極性 主動性,力爭2009年高考大面積豐收。樹立我為三中增光添彩的思想,進一步提高我校生物學科的教學質量,爭創佛山市名優科組。工作目標及要求 1 高一教學,重點突出 趣 廣 新 完成必修模組1的教學和檢測...

新學期數學學科組工作計畫

方案計畫 年 月 日 部門一 指導思想 結合本學期教科室及教導處工作計畫,數學組本期將以常規建設為保障,以新課程改革為核心,以科研為先導,以壯大學科強勢和青年教師成長為重點,強化隊伍建設,發掘師生潛能,繼續發揚全組齊心協力,形成數學組內集體攻關,分享智慧型的氛圍,從而加強團隊的研究力和凝聚力,全面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