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化學學科德育滲透計畫

2021-03-04 08:04:34 字數 2588 閱讀 2943

鞍山市第八中學2011-2012學年

學生剛剛步入高中知識的學習,在初中初步接觸了化學知識,開始進入正式的接觸高中化學知識。化學是一門自然學科,學習有一定的抽象性,所以培養學生的興趣愛好和對化學的熱愛的激情是很關健的,這種激情來自對化學的認識和理解,而這種認識和理解,通過老師向學生在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是一種途徑。

化學是學生正式接觸學習比較系統的化學知識的開端。學生對化學的認識,理解,興趣,愛好是學生能否學好化學的前提,而在化學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不僅是教學大綱中對培養人的需要,也是學生學好化學的需要。為此,在教學過程中徵對學科內容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一、結合化學發明的過程對學生進行熱愛科學和勇於探索的思想教育

結合化學史,德育教育便不再空洞乏物、蒼白無力。引導性的分析,使學生對化學家產生了無比崇敬和熱愛,也激發學生們探索研究的慾望。同時,我順勢鼓勵學生,化學科學中還有很多未知東西,只要我們熱愛科學、堅定信心、勇於探索,相信你們將來的某一天也會象這些科學家一樣發現更多未知的事物,為人類作出更大的貢獻。

二、化學試驗對學生自然科學方**的教育更具優勢

化學試驗不是盲目地亂撞,而是有一定的研究程式,即科學的研究方法:設計、實驗、觀察、記錄、處理資料、結論、評價,用得到的結論指導進一步的實驗。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科學的學習方法。

就以生活中常見的蠟燭燃燒為例,不同的學生,觀察結果不一樣,老師的不同的提示,觀察的結果也不一樣。我在讓學生觀察時有意安排了幾個環節加以比較,如先粗略的觀察,再詳細觀察指定的部位,最後是有步驟的觀察。學生觀察活躍,提出問題也很多,這對學生觀察高中化學實驗就會有很大的好處。

三、結合已有定律培養學生辯證唯物主義的觀點

化學是研究物質的組成、結構、性質、變化規律的科學。化學本身就充滿了唯物主義辯證法,為學生樹立辯證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提供了基礎。因此教師應結合教材,結合學生實際,將智育與德育有機結合起來,在化學教學中有意識、有目的、有計畫地以化學知識為載體,自然地滲透辯證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

如在「氧化——還原反應」一節的教學中指出,氧化與還原是兩個對立的概念,他們存在於同一反應中,相互依存,既對立又統一。混合氣體的**極限,就是量變引起質變的例子。此外,結合相關內容,還可引導學生逐步認識現象與本質、共性與個性、內因和外因的辯證關係,從而逐步樹立事物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的辯證唯物主義觀點。

四、結合化學成就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我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曾對人類文明作出過巨大貢獻。在高中化學課本上,介紹了許多令人驕傲的成就:特別是新中國成立前後我國鋼鐵、化肥等方面產量的對比,使學生切實感受到走社會主義道路是我們國家的正確選擇,只有社會主義才能夠救中國,才能夠發展中國。

而改革開放後我們國家在化學工藝上的新成就,如奈米碳管,高分子材料等等,更激發了學生對祖國的強烈的愛慕之情、崇敬之情。

在化學學習中,學生們也發現我國現代化學技術與世界先進技術間的差距,認識到我國現階段化學水平還比較低。而未來的世界強國,就是科技強國。中華民族要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須發展科學技術。

教育學生明白這一歷史重任是我們學生應義不容辭地承擔的,祖國的未來就在我們學生身上,激勵學生為中華之振興而發憤讀書,立志獻身祖國的科學技術事業。

五、結合**性學習培養學生團結合作精神

一項重大成果都離不開集體的智慧型,需要大家團結合作。合作是現代人必備的素質,是成功的關鍵因素。學會與他人共處與合作,是21世紀最重要的素質之一。

當代青少年大多是獨生子女,從小受到父母的嬌慣,家庭的溺愛,生活環境優越,因此很容易滋長以自我為中心的嬌縱習慣,缺乏合作精神,所以在化學教學中,教師應培養學生團結合作精神。

如在解答開放性習題時,組織學生共同討論,培養他們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互為補充。使學生有更多互相交流、共同切磋的機會,並在討論中發現自己的長處與不足,認識到與他人合作能使自己思想更廣闊、更深刻。在進行研究性學習時,讓學生自己組合,一起設計實驗,一起進行實驗,一起分析,共同解決問題。

通過參與式的交流合作,讓學生在平等民主的基礎上與他人互相合作,發揮同學間的相互影響、相互啟發的教育作用,培養學生的合作能力。在學生實驗中,有意識培養他們分工合作,共同完成實驗的內容,讓學生在實驗中體會到,與人合作能更好地解決問題,更易成功。通過合作實驗更使學生體驗互相幫助、共同分享快樂,切實培養學生養成合作意識與發展合作能力。

通過教師有意識地滲透,使學生在充滿合作機會的個體與群體交往中,克服自私和妒忌,學會溝通、學會互助、學會分享,既能夠尊重他人,理解他人,欣賞他人,同時也能使自己更好地得到他人的尊重、理解和欣賞。

六、結合環境問題培養學生環保意識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類對地球的索取也在不斷增加,同時,對地球上生態環境的破壞也在不斷加劇。由於人類對生態環境造成了嚴重的破壞,引發了一系列嚴重後果,大氣汙染,全球氣候的氣溫變暖,海平面上公升,森林被過量砍伐,土地沙漠化等人為和自然的災害不斷,地球環球問題日趨嚴峻。在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環境保護意識,是每個化學教師必需擔負的職責。

在化學教學中可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滲透環保教育:

1、重視課本上有關環保的知識的教學。

2、平時教學中養成保護環境的良好習慣。

3、課外組織必要的環保活動。

總之,德育的內容豐富多采,教育的方式靈活多變。化學作為一門自然科學有其自身的德育教育優勢,教師在化學教學中因勢利導,結合學科知識對學生進行道德教育,用潛移默化的手段教書育人,就一定能夠塑造出新一代既具有專業知識又具有高尚品德的合格中學生。

數學學科德育滲透計畫

張雷王玲玲 2019年2月 一 指導思想 數學是基礎教育中的一門重要的學科,也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基礎學科,是思想教育和學科學習的辨證統一,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是教學的一面重要任務 同時德育也是影響學生發展的乙個主要因素。新的課程標準把德育教育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人的培養在於教育,德育則是教育的首位。我...

九年級化學學科德育滲透計畫

2 現代化學科學的偉大成就。新中國誕生後,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發奮圖強,勇攀科學高峰,取得了巨大成就。1965年我國化學家首先用人工方法合成了蛋白質 結晶牛胰島素,1981年我國又首先用人工方法合成酵母丙氨酸轉移核糖核酸 超導體的研究 碳60分子結構及性質的研究 對新能源氫化鈦的研...

數學學科德育滲透總結

教學永遠具有教育性 這是教學的重要規律。加強學生思想教育,其意義不言而喻,初中階段是學生人生觀 世界觀 行為準則形成的關鍵時期,初中教學在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 行為習慣方面擔負著重要任務,而教學活動是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的主渠道,是學生道德修養之 源 課堂教學滲透德育絕不僅是思想政治課和歷史課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