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化學學科總結

2021-11-05 15:42:25 字數 1066 閱讀 7436

高考首要考查的是化學科的「雙基」。因此,在第一輪複習時,著重完善中學階段的化學知識結構,以課本為中心,按其結構章節體系,並結合教材內容進行小專題複習,重視課本,但不侷限於課本, 重點放在系統地掌握課程內容的內在聯絡上。

第二輪:培養能力,著力提高化學科綜合素質。

高考命題的指導思想是以能力測試為主導,考查學生對所學化學課程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運用所學知識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高考的落腳點是學科能力考查,因此,在第二輪複習中,應在側重於知識的系統化、結構化的同時,通過分塊歸納、專題講座與強化訓練相結合,把重點放在掌握分析問題的方法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上,放在突出解決高考基本題型的解題方法上,以培養和提高學生化學學科內綜合能力。通過本階段的複習與訓練,實現了高考題型的有效到位。

第三輪:熱身訓練,全面適應化學科高考的要求。

常言道:「編筐捼簍,全在收口」。要想提高考試成績,三輪的熱身訓練是關鍵。

在最後的乙個月時間內,根據化學科高考對考生的要求,從眾多的模擬試卷中,精挑細選出適合學生學情和高考形式的試題,做針對性強化訓練,並及時精批細講,以提高學生答題的速度和答題的規範化程度。同時通過模擬訓練,督促學生搞好自查,查漏才能及時補缺,使學生能進一步從知識、能力、心理上做好應試準備,以全面適應高考,經過這樣的強化訓練,高考結束,學生普遍反應理綜卷中化學試題與平時訓練題型幾乎相同,答的非常順手。

4、實驗複習貫穿始終

實驗是化學學科的乙個特點,也是高考的乙個難點,實驗題是每年高考的必考內容,分值較大,但往往是得分率最低的,因此在複習過程中,將實驗與有關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論和元素化合物知識有機地結合起來,從實驗原理、步驟、條件、現象、結論、注意事項、所使用的儀器、誤差分析等幾個方面,對課本**現過的演示實驗、分組實驗進行全面複習,重點是關注實驗設計、實驗方案評價、教材實驗改進、探索研究性實驗等。注意實驗題中實驗步驟、實驗現象等的文字敘述,使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學會準確描述,收到比較好的教學效果。

在一年的備考工作中,也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如有一些學生學習的習慣不好,對化學知識一知半解,答題丟三落四,由於基礎知識掌握還有些欠缺,導致在高考中不該丟的分反而丟了;還有一部分學生,因為基礎太差而放棄學習,對這部分學生由於害怕耽誤教學進度的原因,從而疏於管理而導致他們的化學分數不理想。

2023年高考化學學科備考複習策略與建議

一 從2015年全國新課標理綜卷 化學試題的內容與結構看高考化學試卷的命題原則和趨勢。2015年的高考全國新課標卷 化學試題主要考查了中學化學的主幹知識。試題注重對化學應用於生產生活 理論與實驗相結合的化學理念和思想以及學生學習潛能的考查。試題基本遵循 考試大綱 和 考試說明 的範圍,難度適中,沒有...

2019屆高考化學學科備考總結

四 採取,小組合作的方式進行對試卷的改正和習題的討論,通過對不同層次學生的有機組合,以好帶差,既增加了學生之間的感情與合作能力,又令成績較差的學生有了參與討論的機會,增加他們的學習積極性與信心!三 教學建議 一 注意研究高考試題 高考試題無疑對高三教學起到一定的導向作用,因此高考試卷是一條首要的資訊...

2023年高考化學總結

一年一度的高考結束了,在高三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高考文理科均取得了較理想的成績,值得一提的是高三理科班的孔德良同學中考入口成績只有465.5分,今年高考考出了587分的好成績,我非常高興,因為這孩子是咱們科中培養出來的土生土長的一本大學生,三年前我是他的初三班主任,當時他在初三 1 班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