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屆高考化學學科備考總結

2021-11-08 21:18:13 字數 1507 閱讀 7338

(四)採取,小組合作的方式進行對試卷的改正和習題的討論,通過對不同層次學生的有機組合,以好帶差,既增加了學生之間的感情與合作能力,又令成績較差的學生有了參與討論的機會,增加他們的學習積極性與信心!

三、教學建議

(一)注意研究高考試題

高考試題無疑對高三教學起到一定的導向作用,因此高考試卷是一條首要的資訊渠道。高考試題只有自己親自做一做,才可能獲得一定的感性認識,透過試題領會其潛在的導向,以至理性的昇華,從而促進自身教學思想的轉變,自覺矯正思路。

(二)注意研究解題教學

1、選題

好的習題能激發興趣,啟迪思維並能加強學生對「雙基」的理解,引導學生尋求解題規律,掌握解題技巧,所以選編習題是培養學生解題能力的前提。

選編習題要以大綱和教材的內容及學生水平和認知規律為依據,要注意知識的整體性和相應能力培養的有機聯絡,乙個題型要聯絡,消化一項基本內容,題型多樣化,層次要分明。通過這樣的訓練,可使學生順利完成知識的理解和遷移,學會正確使用,培養學生綜合應用知識的解題能力。

2、講題

目前高三化學複習課的教學存在的錯誤傾向:一是部分教師認為講得越多,越細學生就掌握得越多,越牢固,越有利於能力的形成,複習效果就高。二是有的教師認為,高三複習課就是習題課,不管學生的知識如何,推出大量習題,致使學生的知識得不到網路化,教材各部分知識均得不到很好的結合,基礎掌握不好,運用起來勢必不能得心應手,學生學科能力得不到提高,故正確處理好課堂講與練的關係,直接影響到複習質量的高低和學科能力的形成與發展。

3、評題

評知識點,分析所講習題設計到的知識點,以及這些知識點的內在聯絡、深度、難度、答題要求、在歷年高考試題**現的機率、所佔分數比例等,有意識的分析評講,可以產生多層次的刺激效應,使學生對這些知識全面的領略,並起到激發興趣,加深印象,強化記憶的作用。

評規範解題,就是把學生在答題過程中表現出來的種種情況,針對性的評出優劣。一些學生答題與要求不符,往往是由於答題不認真,審題不准或答題不規範。因此,要正確指導學生練習讀題,審題,抓住題意關鍵,尋找答題突破點,按要求規範答題,以防誤入命題者有意設計的圈套,這樣針對學生解題中的主要問題給予透徹分析,中肯評講,就能幫助學生找出產生問題的原因,做到有的放矢,使學生銘記在心,以提高學生解題的準確性,規範性。

評解題技巧與方法,近幾年高考題的容量大,資訊密度大,只有掌握了一系列的解題方法與技巧,才有可能提高效率,爭取主動,求得成功。

4、望題

對舊題複習比重複做型別相同的新題更節省時間,而且效果更好,很多學生有這樣的體會,做題時常常出現同樣或類似的錯誤。為此,就應對「錯誤」實行「優待」政策,老師對錯題有記錄,學生在錯題題號前有標記,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對錯誤題進行重新複習、總結、歸納、整理,記錄錯誤原因,找出知識弱點,比較不同解法,盡可能避免下次再犯同樣的錯誤.通過錯題重解,將學生自己不熟悉的知識得以認識和鞏固在頭腦中,並總結出知識點,在習題中的表現形式,題目屬於什麼型別,解法有什麼模式等。

總之,化學總複習要為高考做好知識準備和精神準備,要有目標、有計畫、講究方法、注重落實,千方百計地提高化學總複習的效益。我們高三備課組始終堅守原則,在學校領導的正確領導下,較好地完成了學校交給的任務。

2023年7月10日

2019屆高考化學備考計畫

三 複習策略 一 研究資訊,把握方向 1.研究全國及雲南高考說明,把握命題方向及命題特點,對理清一輪複習的思路,制定相應的複習計畫尤為重要。2.關注教材中 問題和習題。研究性學習內容 新科技和等閱讀材料的內容,有些成為高考命題的引發點,常規的重點基礎知識和要求是高考命題的依據,這些都明顯體現在這幾年...

2023年高考化學學科總結

高考首要考查的是化學科的 雙基 因此,在第一輪複習時,著重完善中學階段的化學知識結構,以課本為中心,按其結構章節體系,並結合教材內容進行小專題複習,重視課本,但不侷限於課本,重點放在系統地掌握課程內容的內在聯絡上。第二輪 培養能力,著力提高化學科綜合素質。高考命題的指導思想是以能力測試為主導,考查學...

2019屆高考化學複習備考計畫

提問 教師要根據考綱 考點 知識點提出富有啟發性和思考性的問題,留給學生進行思考。加上學生在第一環節閱讀教材時積累的問題,這些問題需要有計畫 有目標的分期分批解決。若能抽出時間,一節課留一道思考題,若時間緊兩節課留一道思考題也要以,只要長期堅持下去,記得就越清楚。時間長了,好多重點問題就在不知不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