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學科競賽總結

2021-10-26 20:18:03 字數 1226 閱讀 2290

總結通過參加這次化學學科競賽,我們收穫很多,衷心感謝老師的指導和學院的幫助。可能因經驗不足,我們未能取得理想成績。就此我做如下總結和建議:

第一. 就拿到研究課題之後,準備材料階段。我認為我們首要任務是收集文獻,初步製作**進行文獻分類。

就我們本次研究,可以將文獻排序,再在之中進行研究底物,研究催化劑,研究溶劑分類。記錄各文獻中主要產物熔點,產率資料,這將對我們確立研究方向,以及就接下我們實驗中所得資料與文獻中資料存在差異時可以及時分析原因,對我們在比賽中及時微調實驗方案有極大的幫助。

第二. 確立實驗方案後,對這個方案要求要有明確的思路以及對實驗結果分析要有讓人信服的理由見解。比如這次比賽中中我們**的浙江工業大學的答辯。

他們選擇的是初步採用超聲下對反應底物進行**,發現選擇超聲下普遍存在反應收率較低的問題。猜測可能與反應原料濃度過高,副反應加劇。因此先**相同條件不同溶劑的結果,確定反應收率較高的一種,通過柱狀圖顯示比較得出結論。

確定反應溶劑。

緊接著對反應催化劑的**,他們就路易斯酸中不同金屬氯化鹽,**反應催化劑對反應收率影響,同樣列表並用柱狀圖表顯示催化劑效果得出實驗結論,分析原因。

最後在從上述最優溶劑及催化劑下**不同底物,得出強弱吸推電子基團對實驗的影響。

第三. 我認為就我們實驗資料記錄應該在實驗開始當天就確定格式標準以及準備好實驗資料**,列印及時對當天資料進行記錄文獻值對照分析。實驗資料應當天或次日及時記錄到**上,這樣我們將更加清晰的知道我們接下來該什麼,作什麼,及實驗記錄可以在反應中及時開始寫,做到當天實驗,當天記錄。

第四. 實驗報告書寫可以採用少量**形式。比如實驗裝置有時較複雜,光靠文字無法完全說明,如果使用**輔助,加上文字註解,就可以一目了然。

主體內容進行因考慮對問題思路建立,實驗檢驗,分析,應用等角度考慮。

第五. 討論部分。可以通過解釋研究的結果,揭示研究的價值, 指出應用前景, 提出研究的不足角度。注意:背景介紹清楚,問題提出自然;突出我們研究問題的難點和意義。

第六. 比賽暫告一段落,應及時梳理可能答辯問題,回家準備。準備ppt應提早兩周到三周時間即可。

兩周時間準備ppt,再由學校進行預答辯,及時認識不足,及時修改,根據ppt補充可能出現問題,這樣還能增強參賽選手心理素質,做到比賽時游刃有餘。

最後. 對參賽隊員選擇,我認為報名參賽人員名單不宜過多,做

到盡可能精英,參賽學生對比賽重視程度和質量對比賽也有至關重要作用,負責的學生能有助於實驗及比賽中各項準備工作有效實施。若要求參賽學生名單在20人以上,因選擇20-30即可,寧缺毋濫。

化學學科競賽通知

關於化學學科知識競賽 月賽 通知 全體九年級同學 此次競賽的目的就是檢測同學們對化學學科基礎知識化學方程式的掌握情況,同時發展大家的個性特長,豐富同學們的課外活動,培養同學們良好的素質和創造才能,從而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也為今後化學學科的學習打下良好基礎,特舉辦面向九年級全體同學的化學學科知識競...

數學學科競賽活動總結

4.反映出的問題 1 習慣依然是老問題,也是大問題。首先表現為書寫亂。因為思路的不確定,學生勾勾畫畫,捲麵非常不好。說明學生沒有良好的思維習慣,思路不成熟 沒有在草稿本上記錄思考過程 也沒有斟酌是不是最佳解題策略,就盲目答卷,結果狼藉一片。看出平時的思考過程就是很草率,對結果的正確與否也是很不負責的...

小學學科競賽方案

一 活動目標 1 開展學科知識競賽活動,全面落實素質教育,提高學生綜合素養 2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營造濃郁的學習氛圍,促進課堂教學,促進健康向上的良好學風的形成。3 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競爭,培養學生積極進取,勇於拼搏,團結協作的精神。4 為學有所長的學生提供展示的平台,促進學生個性化發展,促進教學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