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化學學科評價報告

2021-06-21 11:04:54 字數 2882 閱讀 3344

2013—2014學年度

初中化學學科分析報告

歷城教研室滕德新

2023年6月

為落實2023年初中教學工作會議要求,依據兩個評價方案和《歷城區化學學科課堂教學改革指導方案》(即11號文),按照《初中化學學科視導程式》對全區21所初中學校進行了教學視導。現將化學學科的情況分析匯報如下:

一、 工作回顧

(一)2023年 8月,在歷城雙語召開全區化學、化學學科的教研組長、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新學期教學工作會,部署主要工作。

(二)9月—10月,組織骨幹教師依據新修訂的《規程》和《化學學科評價方案》,研討制定《化學學科備課評價指導方案》、《化學學科課堂教學評價指導方案》

(三)10月初,結合《化學學科課堂教學評價指導方案》的要求,組織區優秀青年教師課堂教學展評活動

(四)10月,組織參加濟南市初中化學優質課評比活動

(五)11月,參加市化學學科的學業水平考試命題分析活動

(六)11月—12月,依據《化學學科評價方案》、《備課評價指導方案》《課堂教學評價指導方案》,對全區21所學校進行視導。

(七)為重點落實《歷城區化學學科課堂教學改革指導方案》(11號文)要求,有針對性的開展十所學校化學學科骨幹教師集體備課活動。

(八)2023年3月,依據《歷城區化學學科課堂教學改革指導方案》(11號文),在歷城雙語組織全區化學教師進行課堂教學研討活動

(九)2014.4——2014.5,依據《歷城區化學學科課堂教學改革指導方案》(11號文),對全區21所學校進行視導。

(十)組織部分學科帶頭人和中心組成員進行集體備課活動、複習材料編撰活動,進行學業水平考試試題命題研究和培訓等

二、主要成績

2023年9—10月各學科修訂了《學科教學評價方案》,制定了《化學學科備課評價指導方案》、《化學學科課堂教學評價指導方案》兩個指導性檔案,今年3月又制定了《歷城區化學學科課堂教學改革指導方案》(11號文),大部分學校領導能夠高度重視,多數教師能夠依據兩個《指導方案》和「11號文」的要求積極進行探索實踐,規範自己的教學活動。從近四個學年得分率變化情況看,教學規範程度逐步提高,全區化學的教育教學水平也得到相應提高。

(一)教學規範程度逐步提高,同時全區化學的教學水平得到提高

從2012——2014濟南市學業水平考試合格率變化看,在學考題目難度逐年增加的情況下,全區化學學科合格率和平均分卻逐年上公升。2012,合格率63%,平均分38;2013,合格率66.85%,平均分39.

44;2014,合格率67.45%,平均分40.51。

學科教學過程規範化水平比較高的學校有:稼軒、雙語、鮑山、六中、郭店、西營、三中、柳埠、董家、繡川等。

從教學過程的各領域具體觀測點進行具體分析:

(二)學科課堂教學改革取得初步成果

課堂教學改革得到全區大部分化學教師的認可,教師的活動建構理論水平都得到提高。經過一系列的培訓、現代教育理論學習、示範課展示等活動,全區化學教師對我區開展的課堂教學改革有了較為全面的認識和了解,課堂改革取得初步成果。全區化學教師能夠認真學習活動建構教學論,有規範的學習筆記,多數筆記在30頁左右(約1萬字), 並能結合個人教學實際寫出反思。

(展示老師們的部分學習筆記案例)通過學習,80%以上教師能夠了解活動建構教學論的五大基本主張、四種基本程式和四種型別的課堂模式;60%以上的教師能夠按照《歷城區初中化學課堂教學改革指導方案》進行備課、上課、評課。

課堂教學能力有一定提高,以「問題**」和「自主學習」為主的課堂模式已經有了雛形。每個學校選擇一種課堂教學模式進行改革探索(絕大部分學校選擇以問題**為主和以自主學習為主的課堂教學型別),通過一年的課堂改革教學實踐,大部分老師能夠較靈活地運用四個基本程式「構建動場—自主學習—交流**—綜合建模」進行授課,突出了對的問題設計,學生自主學習和小組進行合作學習成為普遍教學組織形式,學生主動參與課堂積極性有所提高。

稼軒中學、歷城雙語實驗學校、郭店中學、柳埠一中、董家中學、歷城六中等學校的課堂改革實踐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在省教研員盧巍老師和市教研員樊勃生老師來郭店和鮑山學校調研時,郭店中學的劉學嶺老師和鮑山學校的倪雪豔老師按照我們的課堂教學要求分別上了展示課,受到專家的高度讚揚。(展示相關**資料)在上半年舉行的市優質課比賽,柳埠中學的徐崇華老師、西營中學的王芹利老師都榮獲一等獎,這是近幾年來我區化學學科鄉鎮教師取得最好成績。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我們區這幾年來的教學改革,也說明我們的課堂教學改革符合現代教學理念,能夠得到專家的認可。

(三)學科建設又向前邁進一步

備課領域中課標具體目標選擇、學情分析、教學程式、教學評價的設計等方面整體水平明顯提高。

《歷城區初中化學課堂教學改革指導方案》對教學設計從課標、教材、學情、教學目標、教學評價、教法**、教學過程等七個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通過老師們的不斷努力,整體教學設計能力有所提高。備課標的得分率達到81%,備學情得分率從去年的73%提高到了了77%。在抽查的80份教學設計中,有68份課標能符合區化學學科備課評價指導方案的要求,與課標要求完全相符(附歷城三中案例),依據課標進行備課,跟著課標走在一定程度上成了教師的備課習慣。

大多數教師能按照備課評價指導方案備學情要求做。能規範地從「學生已經知道…;學生能夠自己解決…;學生需要教師指導解決…;學生的思維障礙…」四個方面進行分析。在抽查的80份教學設計中,有61份做符合要求,佔75%,學情分析的質量明顯提高。

(附歷城雙語學情分析案例)

電子備課制度也得到了各學校和各學科的重視,基本保障電子備課及時按量上傳。像稼軒、雙語、鮑山、柳埠、西營、董家等學校能在全區起到模範帶頭作用。

實驗教學方面得到有效保證。經過對學校實驗教學狀況問卷調查、與教師和學生談話、查閱實驗記錄和實驗材料、課堂教學中學生實驗操作能力觀察評估等,今年實驗開出率達到了97%,比去年提高13個百分點,開齊開全的學校17所,佔到了85%。在聽過的18節新授課中,有三節屬於化學基本概念和理論,其餘15節有實驗的課,都能帶領學生到實驗室去完成,佔83%,多數學校都能做到二人一組,學生能親手參與實驗率在95%以上。

(展示部分學校課堂實驗**組合)。

(四)學業水平考試成績進一步提高

初中學業考試化學學科評價報告定稿

2011年福建省初中學業考試化學學科評價報告 化學學科評價組 為了貫徹落實國家和我省 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及 福建省教育廳關於深化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意見 閩教基 2010 1號 的有關精神,受省教育廳委託,由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學研究室牽頭,組織優秀教研員和一線骨幹教師組成2011年各設區市初...

化學學科競賽總結

總結通過參加這次化學學科競賽,我們收穫很多,衷心感謝老師的指導和學院的幫助。可能因經驗不足,我們未能取得理想成績。就此我做如下總結和建議 第一.就拿到研究課題之後,準備材料階段。我認為我們首要任務是收集文獻,初步製作 進行文獻分類。就我們本次研究,可以將文獻排序,再在之中進行研究底物,研究催化劑,研...

化學學科發言材料

課改讓化學課堂更加有效 平灘中學羅紅琴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同仁 下午好!我叫羅紅琴,是平灘中學的一名化學教師。今天能夠與大家一起暢談我的課改做法,我感到非常榮幸。下面,就我校化學學科實施課改的做法,存在的問題及應對策略向大家做如下匯報。還望各位領導與老師多多批評指正 平灘中學是我縣一所較大的農村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