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學科競賽活動總結

2021-10-12 21:48:53 字數 803 閱讀 8821

4.反映出的問題

(1)習慣依然是老問題,也是大問題。首先表現為書寫亂。因為思路的不確定,學生勾勾畫畫,捲麵非常不好。

說明學生沒有良好的思維習慣,思路不成熟、沒有在草稿本上記錄思考過程、也沒有斟酌是不是最佳解題策略,就盲目答卷,結果狼藉一片。看出平時的思考過程就是很草率,對結果的正確與否也是很不負責的,缺乏嚴謹的態度。其次,抄錯數字、算錯得數、丟題的現象也比比皆是,很多有競爭實力的學生就敗在習慣上。

(2)從整體來看,各年級、各層次學生的計算能力還不能令人滿意。這說明我們的老師對學生的計算雖是常抓不懈,但是效果還不算理想,學生往往不能拿到滿分。筆算能力弱的主要原因是口算不過關,說明平時口算訓練的成效不明顯,希望引起教師和學生的足夠重視。

前進的重任落在每一位數學教師的肩上,我們訓練時要講究方法,注重實效,切實抓好口算訓練,筆算達到人人過關。

(3)基本概念不清晰,思維能力比較欠缺。

各層次的學生都暴露出這個問題。學生對待數學概念不追求深入了解,只滿足於會做題,其實正是因為對概念的一知半解,導致題目稍微改變,就無計可施。以往我們分析錯例時總說學生思維不靈活,學得太死,其實我認為,根本原因是沒有掌握透徹,只停留在表面的認識上。

我們都知道,靈活運用的前提是熟練掌握和透徹地理解。而我們的學生缺乏的就是這兩樣,所以「靈活運用」總是擺在我們面前的絆腳石。所以,概念教學仍然是我們面臨的難題,要想方設法讓學生更加細緻、深入地掌握每乙個數學概念。

從活動中收益匪淺,今後我們還要舉辦類似的競賽,讓更多的學生參與進來,展示自我,促進學生、促進教師、促進我們數學教學。

小南坑小學教導處

2009.12.29

附:獲獎學生名單。(待續)

水井小學學科競賽活動總結

2013年上學期水井小學學科競賽活動總結 為了進一步推進素質教育,貫徹新課程的教育理念,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提高學生對學科的興趣,豐富學生的學習活動,拓展學生的視野,培養學科特長,水井小學在第十六周開展了語文競賽 數學速算的複賽,此次活動深受學生們的喜愛,尤其是成語競賽,他們認真準備,積極參與,低年...

數學競賽活動總結

為了豐富校園文化生活,激發學生數學學習興趣,培養學生計算的能力,給學生搭建展現其數學能力的平台,本週我校初中理科組組織七到九年級進行數學基礎知識競賽活動,初中部全體學生積極參與,湧現出了一批計算能手。本次數學活動得到了校領導的大力支援與全體數學教師的積極配合,從監考到閱卷都非常認真 嚴謹。達到了本次...

數學競賽活動總結

幾何圖形創作競賽活動總結 為了豐富校園文化生活,激發學生數學學習興趣,培養學生計算的能力,給學生搭建展現其數學能力的平台,本周四我組組織幾何圖形創作競賽,通過班級初賽到部分同學積極參與,湧現出了一大批優秀學生。本次數學活動得到了組內教師的大力支援與配合,從監考到評審都非常認真 嚴謹。達到了本次活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