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電路連線反思

2022-02-01 04:33:04 字數 3368 閱讀 6551

らxx《不一樣的電路連線》的教學反思

育新小學:鄒洪

一、科學**的理念得到了貫徹落實。

1.**問題適當,注重難度、梯度、有效性。

從建構主義學習觀的角度講,學習是學習者主動建構知識的過程,學習者在學習過程中,根據自己的經驗背景,對外部資訊進行主動地選擇、加工和處理,從而獲得自己的意義。課中兩個實驗任務的提出就包含了不同的思維層次:第乙個實驗要求將兩個燈泡和一節電池組成乙個電路,兩個燈泡能夠同時發光。

這是在學生已經掌握了簡單電路(乙個燈泡和一節電池)的基礎上進行的,學生利用已有的知識結構,通過思考,完全解決了問題,成功連線。第二個實驗要求將兩節電池進行併聯或串聯,然後和燈泡連線組成電路。這裡明確提出了併聯和串聯,也就是說,在連線前,應該明確自己將要進行的是哪一種形式的連線,即在腦中應該有這種連線的線路圖。

這樣在第乙個實驗中掌握了串聯和併聯概念、方法基礎上增加了一定的難度,而這樣正從一定程度上培養了學生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此外,在掌握了燈泡串聯、併聯的概念後,教師提出了「我們家中的燈是怎樣連線的?」的問題,這個問題的**過程,既是對適才所學知識的應用,也是對剛才的知識進行小結的過程,同時,又是對這些知識進行結構重組、內化的過程。而最後的思考題則是對整堂課所學知識的綜合運用了,雖然難度較大,但是如果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掌握紮實的話,則也是可以摘到這顆果子的,這從本課結束前學生初步討論中可以得出肯定的答案。

2.**目標多元,突出情感、態度、價值觀。

課程標準總目標指出:「通過科學課程的學習,知道與周圍常見事物有關的淺顯的科學知識,並能應用於日常生活,逐漸養成科學的行為習慣和生活習慣;了解科學**的過程和方法,嘗試應用於科學**活動,逐步學會科學地看問題、想問題;保持和發展對周圍世界的好奇心與求知慾,形成大膽想象、尊重證據、敢於創新的科學態度和愛科學、愛家鄉、愛祖國的情感;親近自然、欣賞自然、珍愛生命,積極參與資源和環境的保護,關心科技的新發展。」從課程目標可以看出,新課標不僅對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提出要求,同時,對學生學習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方面的發展也提出目標要求。

一是強調了過程和方法。在整個**活動中,「讓學生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的理念始終貫徹在活動中。為什麼燈泡串聯時乙個燈泡壞了另乙個燈泡會不亮,而併聯時則不會出現這種現象?

為什麼電池串聯時燈泡相對較亮?既然電池併聯不能增加燈泡的亮度,為什麼還要將幾節電池併聯呢?這些不同點如果只根據觀察到的現象進行描述,將是很簡單的事情,但這樣的話只做到了「知其然」,我並沒有停留在這些表面現象,而是引導學生繼續向深入**,尋求答案。

通過多種途徑,學生了解了其中緣由,知道了如何利用電路的基本知識闡述其中的原理,做到了「知其所以然」。

二是突出了情感、態度、價值觀。發現式的學習比接受式的學習需要更多的學習時間,但這種有指導的發現學習中所獲得的科學概念,學生的理解往往更加深刻。本課中所涉及的科學概念:

串聯、併聯的連線方式,各種連線中的特點及其包含的原理,幾乎都是在教師的適當引導下由學生自己**得出的。這樣一種主動學習的「過程」本身,或者說這樣乙個發現學習的「經歷」,對學生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它培養了學生的探索技能、澄清和反思自我的能力、與別人交流看法的能力、蒐集和整理資訊的能力,以及思想的開放性、對事實的尊重,並保護了學生的好奇心。

比如在討論家中的燈採用的是何種連線方式的時候,就出現了兩種爭論,在爭論的過程中,運用所學知識,越辯越明,當最終結論顯現時,正確的一方獲得了自信,原來錯誤的一方也澄清了錯誤觀點,而對資訊的處理能力、與人的交流能力則是大家共同的收穫。

3.教師定位準確,進行合作、引導、參與。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強調:科學教師應該「細心呵護兒童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培養他們對科學的興趣和求知慾,引領他們學習與周圍世界有關的科學知識,幫助他們體驗科學活動的過程和方法……」從這個觀點來看,小學科學教學是讓孩子們自己提出問題,進行探索,在他們的摸索過程中教師給予幫助和引導,而不是簡單地傳授系統知識。

在整個**活動中,作為教師,我的主要任務就是提出實驗任務和要求,當然這些任務和要求是依據學生已有的知識結構,具有一定的思維難度,但是經過努力又是可以達到的。除此之外,我就巡視各個小組的實驗操作,監控實驗程序。對學生提出的問題,進行適當的解答和幫助。

如在電池的串聯連線中,學生把電池放反了,正極與正極相連,燈泡不亮,有的小組的學生只知道檢查導線連線是否正常,電池和電池盒的接觸是否正常,而沒有想到試一試把電池倒過來放。這種情況下,我只是適時提醒一下,當學生改正後燈泡亮後,我又不失時機的提出:為什麼會這樣呢?

在電池串聯時電池之間應該怎樣連線呢?從而讓學生在發現問題之後找到答案,進行經驗總結。

另外,教師的語言富有感染力。在**電池串聯的特點時,我用了「一隊小老鼠,嘴巴銜著前面老鼠的尾巴」的比喻,在**能不能多節電池串聯增加燈泡亮度的時候,我用了「你的飯量是兩碗飯,如果吃一碗能解除飢餓,但不會飽,如果吃兩碗正好,但如果吃五碗,就會撐壞肚子」的比喻,這些比喻生動形象,讓學生很好的掌握了這些知識點。

二、資訊科技與實驗教學的整合有效地提公升了實驗教學效果。

一是實物投影的應用。實物投影具有「實況轉播」的功能,這為讓學生觀摩教師的演示實驗和展示學生的實驗案例提供了乙個很有效的平台。從第一環節的出示簡單電路的複習,到兩個實驗的學生實驗案例的展示、交流,都使得展示的電路清晰地呈現在全體學生的面前。

在比較兩種電路不同特點的環節中(兩個燈泡串聯和併聯,其中乙個燈泡壞了,另乙個燈泡會怎樣?),教師現場演示擰松乙個燈泡,使其熄滅,學生可以清晰地看到不同的效果:串聯電路中另乙個也隨之熄滅,併聯中另乙個還亮著。

使得這一不同深深地印在了學生的腦海裡,從而引起了學生**其中原理的強烈興趣。其他諸如兩節電池的串聯、併聯時的連線注意點,電池串聯、併聯時拿掉乙個電池後燈泡的不同反應……都在實物投影下清晰、直觀地展現在學生眼前,為實驗後的**交流提供了便利。

二是flash課件的運用。實驗一中,重點為比較兩種電路的不同,其中燈泡亮度的不同很直觀,乙個燈泡壞了對整個電路的影響,通過實物演示也很清晰,但要知道其中原理就比較難了。假如對照電路實物來看的話,要在這些線路中描述清電流的動態很是不易,即使對照線路圖,也只有一部分學生能夠闡述清楚,但借助了動畫演示,在學生闡述的基礎上進行動態演示,那麼併聯電路中,實際存在兩個相對獨立的電路的事實就清晰地展現在學生面前了。

很好地解決了本環節中教學的難點。在此基礎上,緊密結合生活實際,運用所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科學問題。課件演示的電流流向成為這節課的乙個亮點。

結合學生的動手**,實驗交流,老師教的很輕鬆,學生學的也很輕鬆,而且始終保持濃厚的學習興趣。可以說,這節課成為利用現代教育技術優化實驗教學的乙個有效案例。

當然,在本課的教學中,同樣有一些問題值得我反思:

一是如何進一步創設生活情境,讓我們的實驗教學更加緊密的與生活實際聯絡起來。本課雖然設定了若干生活中的實際問題讓學生解決,但總體來說還是不夠的。

二是如何進一步提公升小組合作的有效性。本課雖然採用了小組合作的形式,各個小組也能在合作的基礎上基本完成實驗任務,但組員之間的協作關係還是有待加強的,如組長的協調能力,組員的合作精神和交往能力,一些「弱勢」的學生在組內遭遇忽視的現象等等,只有這些問題解決了,才能充分發揮小組合作學習的優勢,利用這種形式和平台很好的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

不一樣的電路連線教後反思

這一課是第一單元的最後一課,這節課內容主要分為兩部分,都是考試的重點,都要詳細的講解,所以時間很緊湊。第一部分,主要是教學生用電路檢測器 接線盒內部的電路是怎樣連線的,由於實驗室沒有接線盒,所以,我自己製作了乙個接線板,讓學生和老師共同來 並從中發現不同的連線方法。第二部分,是先讓學生自己完成電池的...

不一樣的愛

生活中處處充滿著愛,例如 有父愛 母愛 友愛和關愛等等,各種各樣的愛。而我享受的是爺爺的愛。我的爺爺是乙個木匠,走出了鄉村,來到了城市。我的爺爺,雖然,臉上已經滿是皺紋,但是,那慈祥的笑容總是叫人忘記煩惱。爺爺雖然很瘦,但很有力氣。爺爺的 有些黝黑,因為小時候要幹活所以太陽把爺爺的 給塗黑了。小時候...

不一樣的媽媽

人力資源管理1201 謝敏 1211350019 媽媽,提到這個詞,浮現在腦海中的第一印象往往是溫暖。在生活上,她對我們有著無微不至的關心與照顧。在學習上,她對我們的忍耐 監督讓我們嘆服。但是,後來一件事的發生讓我明白,原來,小綿羊 也有變成 大老虎 的一天。在我家,一直是爸爸唱白臉,媽媽唱紅臉,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