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不一樣的你

2023-01-16 10:48:05 字數 3146 閱讀 1978

九資河小學肖萌

17世紀法國最具天才的科學家帕斯卡爾說過:「人只不過是一根葦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東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葦草。……我們的全部尊嚴就在於思想。

由於思想,我囊括了宇宙。」現代社會需要的是高質量和富有開拓創造精神的新型人才,他們必須有思想、有個性。為了使本身具有不同性格特點、不同氣質以及不同愛好特長的學生得到有利地發展,現代教育自然地把體現時代精神的綜合實踐活動推上改革的前沿,讓個性化教育這一具有生命力的教育形式生根、開花、結果。

一、個性化教育強調盡可能挖掘學生的潛能。

個性化教育是指盡可能地挖掘每乙個學生潛在的發展可能性,同時又承擔塑造學生成為社會出色成員的教育。個性化教育最本質的特徵是面向全體學生,立足於對每個人的教育,把人當作教育的主體,對每乙個人負責,要從每個學生的個性特徵出發,為學生設定適應的學習環境,讓他們各自通過自己的努力去獲得相應的發展。

個性化教育首先是把人看作是自然和社會的主宰,從人是主體和客體的統一出發,去求得人的發展和完善,增強人的主體意識,發揮人的主動性,提高人改造自然、改造社會的自由度和自覺性,從而擴充套件人的價值,直至最終實現人的全面而自由發展的最**值。個性化教育在於培養人的獨立人格,就是在學校生活中使每個學生,找到「表現自己」的領域,並且達到某種「完善的高度」,讓他們開啟眼界認識自己,顯示「自我」的存在,從而樹立起自信心。一般來說,發展人的個性特長,往往能最有效地開發乙個人的個性潛能。

法國教育家雷內曾經說過:「學生某一方面的成功,會促進使其它方面的成功。」如果個人的天賦、才能、愛好得到了充分發展,他一定會在某一獨特方面做出成績,而這一成績又會促使他在其它方面獲得成功。

二、綜合實踐活動是實施個性化教育的最好途徑。

1、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有它的特殊性。

本課程的特殊性包括:實踐性、趣味性、自主性、創造性、開放性、靈活性。與其它課程相比,具有一定的優勢:

(1)有利於學生個性與特長的發展。(2)能夠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3)通過自己活動,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

(4)開放式參與社會實踐活動,有利於汲取最新知識。

2、綜合實踐活動是學生個性發展、創新精神和能力培養的有效途徑。

綜合實踐活動是在老師組織、指導下,學生自己進行的實踐活動,是提高學生綜合應用知識的能力的課程。而且綜合實踐活動能創設乙個寬鬆和諧的文化環境與氛圍,學生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中心情舒暢,思維活躍,個性傾向得以充分發展,教師可以針對學生的個性特點、特長或潛在的優勢進行有意識地培養和訓練,使他們萌發的特殊才能的「幼芽」不致受到摧殘。同時,綜合實踐活動有它的特殊性,實踐性強、動手又動腦,這就為學生提供了乙個發明創造的好機會,能最大限度發現每個學生身上的創造勞動源泉,幫助每個人開啟眼界認識自己。

我記得在那次「我為學校設計校徽」的綜合實踐活動中,孩子們各抒己見、自由暢談:有的說想從學校的名稱方面來設計,有的說從九資河鎮的特色方面去設計,有的說應該設計乙個傳統加現代的綜合產物,還有的說我們可以從大別山綠色旅遊這個重要的點來進行設計……於是,一副副生動的、充滿靈氣和個性思想的設計圖出來了:飛翔的紅葉(九資河鎮有中國紅葉第一村)、筆架(學校對面筆架山)、鳩茲鳥銜著筆朝筆架飛去(我鎮原為鳩茲古國)等等。

每乙個學生在這樣的綜合實踐活動中都能積極參與、踴躍表現,個性得以充分地培養和展現。

3、綜合實踐活動最能發現每個孩子身上最強的一面。

因為全面發展和個性發展之間存在著辨證關係,人的全面發展各要素之間是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的,在實際生活中,人的全面和諧發展是人的個性發展的基礎,而人的個性發展則是全面發展中最強的一面,所以綜合實踐活動正好最能發現每個孩子身上最強的一面,找到作為發展根源的「機靈點」,使學生能夠最充分地顯示和發揮他的人文素質。就比如說田老師開展的《探索童話》這一主題中,孩子們自由組隊,通過去圖書館查閱資料,上網查閱,像別人請教等方式追尋童話的源頭;在演童話的環節孩子們根據愛好自發選擇,自己製作道具,製造場景,匯報過程讓老師家長刮目相看;最後還給自己創作的童話人物編寫故事,製作檔案,語言生動有趣,畫面美不勝收!在這樣的活動中孩子們充分的做回了自己,讓我們看到了分數、課堂以外不一樣的他們,這種自主選擇、自由研究的活動形式就很好地發揮了學生的不同特長,充分地彰顯了他們的個性特色。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實施個性化教育,綜合實踐活動是最好的途徑。

三、綜合實踐活動中實施個性教育的新嘗試。

1、切實利用綜合實踐活動課。教育應當是面對全體學生,使每個學生都能獲得學習上的成功,而有的學科面臨著被抽檢的局面或某些教師的思想沒有轉變過來,往往都想占用綜合實踐活動。綜合實踐活動常常處於四面楚歌,兵臨夭折的境地。

面對這種情況,我們則應堅守陣地,取得支援,用足用好每節綜合實踐活動,使其充分發揮綜合實踐活動在培養學生個性、興趣和製作技能上的作用,使每乙個學生能真正重視、熱愛和上好每節綜合實踐活動,讓每個學生有乙個屬於自己動手又動腦的充分發揮個性特長的時間和空間的機會。

2、尊重學生自主發展,引導學生創新。每個學生生來具有一定的潛能,教育就是要把每個人天賦的潛能發揮出來,現代教育要求尊重學生的自主發展,要求學生主動參與積極地發現問題,探索問題和解決問題,充分發揮學習者的選擇性、主動性、創造性和想象力。為此,在綜合實踐活動中我們引導學生做的作品,常常分成幾種型別,一種是必做作品,這只是一種模仿性質,目的在於掌握技巧;第二種是創意作品,可以自由發揮,有所創新,有所發明;第三種是高水平作品,目的是激發學生可持續發展。

今天的教育不但要讓學生學會學習,更要培養他們學會如何進行自我教育和持續發展,並且要把這種學習和自我教育的能力與活動持續到學校教育之後,貫穿他們的一生。在綜合實踐活動的成果匯報課上,教師應該引導學生根據各自的能力選擇自己能完成的作品,作品完成後,一般來講只要是學生自己動手做的,不管是好是壞都加以鼓勵和表揚,發現閃光點和創新點,更要給予他們個性化的評價和讚賞。

3、奉獻愛心,發展學生個性。每個學生都具有自己的個性,教育的真正意義就是要發展人的個性,使人成為「和諧的人」「完整的人」。具備個性,才能發展成創造性。

因此,在我們教師的心目中直至在教育行為中,始終應該體現使每乙個學生成功的教育信念和承諾:「任何乙個孩子,只要受到訓練,都能取得成功。」事實也是如此,學生雖然有差異,但只要精心輔導,耐心指教,一般學生都能成功的,在這裡教師的愛可轉化成激勵、期望和關懷,並對學生產生巨大影響,使學生產生一種精神力量,激發學生潛在的能量。

師愛是一種潛在的心靈課程,它讓學生潛移默化地受到影響,並最終走向成功,它已成為現代教育不可忽視的獨具魅力的領域。

個性的培養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決定著學生的健康成長,學生的個性發展是學生自身發展的落腳點和最終體現。我們要努力推進個性化教學,使每個學生獲得富有個性的發展,使綜合實踐活動成為促進每個學生的特點、優勢更加明顯的場所。在綜合實踐活動這塊「沃土」上種上一片有個性的葦草吧,相信一定會獲得豐收的。

不一樣的愛

生活中處處充滿著愛,例如 有父愛 母愛 友愛和關愛等等,各種各樣的愛。而我享受的是爺爺的愛。我的爺爺是乙個木匠,走出了鄉村,來到了城市。我的爺爺,雖然,臉上已經滿是皺紋,但是,那慈祥的笑容總是叫人忘記煩惱。爺爺雖然很瘦,但很有力氣。爺爺的 有些黝黑,因為小時候要幹活所以太陽把爺爺的 給塗黑了。小時候...

不一樣的媽媽

人力資源管理1201 謝敏 1211350019 媽媽,提到這個詞,浮現在腦海中的第一印象往往是溫暖。在生活上,她對我們有著無微不至的關心與照顧。在學習上,她對我們的忍耐 監督讓我們嘆服。但是,後來一件事的發生讓我明白,原來,小綿羊 也有變成 大老虎 的一天。在我家,一直是爸爸唱白臉,媽媽唱紅臉,而...

不一樣的寒假

這個寒假,我過得非常的充實,在春節期間,我來到了夢寐以求的地方,我的老家平度的名勝 大澤山。一上山坡,我就被這裡的景色迷住了,蒼松翠柏,奇峰怪石,甚是壯觀。越往上走,路越是艱難,繞了一圈又一圈。爸爸說大澤山有33個彎,我坐在車上,膽戰心驚。上了山,山上百草豐茂,群山環繞。密密麻麻的石階,壯觀廟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