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教育方式

2022-11-28 07:48:09 字數 1214 閱讀 6753

家長的教育不會是是完美的,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可能認識到家長並不是知識和真理的唯一**,甚至很多人會推翻家長的權威性。但是,家長的教育不可或缺,家長給予兒童無條件的關注與支援,從家長那裡,兒童首先知道世界上有人愛自己,有人支援自己,在了解世界的同時也接納自己。所以,教育很關鍵。

不怕失敗

家長常常會鼓勵孩子要樹立遠大的志向、拼搏向上,但面對他的失敗,更多的常常是責怪和不知所措。

孩子失敗時也正是最需要親情的時候。比如孩子參加比賽輸了,此時最好的做法是,趕快讓孩子離開現場,帶他到乙個只有你們兩個人的地方,這樣可以不讓他在眾多小夥伴面前失態而尷尬。然後,不妨讓孩子發洩一會兒,並用溫和而同情的目光安慰他的憤怒和失望的情緒。

同情可以使孩子感到被人理解,等他冷靜下來,你就可以和他深入交談了。這時千萬不要說「勝敗乃兵家常事」或者「你不應該為此灰心」之類的話,此時的他不需要大道理,也不需要模糊的建議。不妨對他說:

「下次再輸的話,你可以朝著天空大喊一聲。」此類實際的建議,遠比那些空洞的說教對孩子的身心更有幫助。

培養起責任感

在教育孩子寬容、忠誠的好品質這方面,寵物可以助你一臂之力。其實專家認為:「養寵物可以培養孩子照顧另一種生物的責任感。照顧狗、貓等,可以讓孩子懂得什麼是責任感。」

譬如,當家裡的小狗每天下午3點準時出現在門口等候小主人歸來時,孩子就不難理解什麼叫忠誠了。而且,小狗會不斷將這個道理演示給小主人看。再比如,孩子有時會抓住小貓咪的尾巴,但事後,小貓還是不計較地和小主人一起玩。

家長可以通過這件事教會孩子什麼是寬容,同時告訴他對待別人的錯誤也要學會寬容。

當然,如果沒有時間養寵物,可以讓孩子參與和鄰居一起遛狗,或者在放假時讓孩子給學校養的小豚鼠做個窩。通過這些活動,讓孩子學會助人為樂,同時明白,對別人好,別人也同樣會對你好。

當著孩子輕歌曼舞

很多家長認為在家的親暱行為應該避開孩子,否則會對孩子成長產生不良影響。專家們卻認為,家長間的相愛,反而對孩子的情感教育有益。

如果你們晚上想在家跳一會舞,完全可以當著孩子的面進行,因為,讓孩子看到你們的輕歌曼舞,擁抱甚至親吻是非常重要的。對於孩子而言,習慣於家長的親密舉動會使他們與周圍朋友間的關係更融洽,尤其是對他們將來與所愛的人生活會更有指導意義。

家長要培養乙個人格健全,高智商和情商全面發展的孩子其實是很困難的。特別是在中國這個充斥著各種各樣的行為規範,最好的教育就是家長以身作則,積極引導孩子。家長要掌握些教育孩子的知識,對孩子進行有規劃的教育,逐步培養他們具備剛毅、正直、的精神,聰慧的思維能力,高尚的道德情操,使之從各方面均衡地發展。

不一樣的愛

生活中處處充滿著愛,例如 有父愛 母愛 友愛和關愛等等,各種各樣的愛。而我享受的是爺爺的愛。我的爺爺是乙個木匠,走出了鄉村,來到了城市。我的爺爺,雖然,臉上已經滿是皺紋,但是,那慈祥的笑容總是叫人忘記煩惱。爺爺雖然很瘦,但很有力氣。爺爺的 有些黝黑,因為小時候要幹活所以太陽把爺爺的 給塗黑了。小時候...

不一樣的媽媽

人力資源管理1201 謝敏 1211350019 媽媽,提到這個詞,浮現在腦海中的第一印象往往是溫暖。在生活上,她對我們有著無微不至的關心與照顧。在學習上,她對我們的忍耐 監督讓我們嘆服。但是,後來一件事的發生讓我明白,原來,小綿羊 也有變成 大老虎 的一天。在我家,一直是爸爸唱白臉,媽媽唱紅臉,而...

不一樣的寒假

這個寒假,我過得非常的充實,在春節期間,我來到了夢寐以求的地方,我的老家平度的名勝 大澤山。一上山坡,我就被這裡的景色迷住了,蒼松翠柏,奇峰怪石,甚是壯觀。越往上走,路越是艱難,繞了一圈又一圈。爸爸說大澤山有33個彎,我坐在車上,膽戰心驚。上了山,山上百草豐茂,群山環繞。密密麻麻的石階,壯觀廟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