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數學下冊《簡便計算》教學反思

2022-02-01 01:04:26 字數 1034 閱讀 3341

簡便計算是小學計算教學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我的理解是:簡便計算應該是靈活、正確、合理地運用各種性質、定律等,使複雜的計算變得簡單,從而大幅度地提高計算速度及正確率。

這段時間我們一直在教學簡算,開始時學生對簡算還挺感興趣,畢竟簡算可以擺脫那些繁瑣的四則混合運算了,也不用豎式計算了,可是隨著簡算型別的不斷增多,學生開始對一些型別混淆了,隨著簡算方法的多樣化,簡算的準確性也大打折扣。於是,我開始困惑、開始思考、我開始發現:簡算不僅要求學生能明確運算順序,正確計算,而且還要求學生有一定的觀察能力,甚至要有一些直覺,能夠進行合理的分析,找出其中能夠進行簡便運算的特徵,並合理地進行簡便運算。

於是,我讓學生做了大量的直接簡算的題。通過練習,引導學生總結出一些常見的可以簡算的物件,如:「25與4相乘」、「125與8相乘」、「5與任何雙數相乘」以及其他的可以湊整的數,同時使學生對簡算有了比較深刻的理解。

其中「運用乘法分配律進行簡算」是學生最不容易掌握的。根據以前的教學我發現,特別是一些變式簡算就更加的困難了。我認為主要原因就是學生沒有自覺觀察算式特點的習慣。

學生對於計算的目的是得到答案,而忽略了計算的過程。比如:有這樣一道題(80+8)×25,學生完成後,我隨即將該題改為「88×25」讓學生做,學生做出了兩種答案:

①、88×25=80×25+8×25=2000+200=2200;②、88×25=11×(8×25)=11×200=2200。我請學生分別介紹了他們的想法,他們說:第①種是把88分成80+8,再利用乘法分配律,讓他們分別同25相乘;第②種則將88分成8×11,然後利用乘法交換率和結合率,先把8與25相乘,最後再乘11。

聽完學生的介紹後,我進行了總結,首先肯定了兩種答案的正確,然後對兩種答案進行了分析:兩種答案的共同之處在於都發現了8與25相乘非常簡便,可以湊整。於是想方設法對88進行分解,因此都把握住了這道題的關鍵,所以都是正確的;兩種解法的區別是,分解的方法不同,第①種解法是用加法進行的分解,所以使用的是乘法分配律。

第②種解法用乘法進行的分解,所以使用的是乘法交換律和結合律。方法不同卻有異曲同工之處。

由此可見,簡便運算的思路會有很多,只要把握「湊整」這個解題關鍵,正確、合理地使用運算定律,就是正確的。

四年級下冊數學《簡便計算》教學反思

簡便計算 教學反思 簡便計算是小學計算教學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我的理解是 簡便計算應該是靈活 正確 合理地運用各種性質 定律等,使複雜的計算變得簡單,從而大幅度地提高計算速度及正確率。近兩周時間我一直在教 算定律和簡算,開始時學生對簡算還挺感興趣,畢竟簡算可以擺脫那些繁瑣的四則混合運算了,也不用豎式計...

人教版四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反思

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教學反思 一 四則運算 教學反思 回頭看以住教學 四則運算 一般是直奔主題,告訴學生混合運算的運算順序,先算什麼,再算什麼。然後讓學生進行模仿,機械訓練,使學生達到計算的準確 熟練。但練習中忘記運算順序的情況常會出現。單純的機械訓練,學生只會覺得數學枯燥無趣,感受不到數學的應用價值...

四年級下冊數學簡便運算

課前小測成績教師評語 1.口算 0.24 0.090.9 7.50.6 0.370.45 1.7 0.55 1.3 0.51.61 1.61.65 3.25 0.1 0.9 2.5個一,4個十分之一,7個百分之一,7個千分之一組成的數是讀作 3.1230000改寫成用 萬 作單位的數是把 改寫成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