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下冊數學《簡便計算》教學反思

2021-03-04 06:47:20 字數 1358 閱讀 9364

《簡便計算》教學反思

簡便計算是小學計算教學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我的理解是:簡便計算應該是靈活、正確、合理地運用各種性質、定律等,使複雜的計算變得簡單,從而大幅度地提高計算速度及正確率。

近兩周時間我一直在教**算定律和簡算,開始時學生對簡算還挺感興趣,畢竟簡算可以擺脫那些繁瑣的四則混合運算了,也不用豎式計算了,可是隨著簡算型別的不斷增多,學生開始對一些型別混淆了,特別是乘法結合律和乘法分配律混淆的最多。隨著簡算方法的多樣化,簡算的準確性也大打折扣。我發現:

簡算不僅要求學生能明確運算順序,正確計算,而且還要求學生有一定的觀察能力,甚至要有一些直覺,能夠進行合理的分析,找出其中能夠進行簡便運算的特徵,並合理地進行簡便運算。

為此,我讓學生做了大量的直接簡算的題。通過練習,引導學生總結出一些常見的可以簡算的物件,如:「25×4」、「125×8」、「5與任何偶數相乘」以及其他的可以湊整的數,同時使學生對簡算有了比較深刻的理解。

課堂上,當簡便運算的錯誤發生時,我試著把問題反拋給學生,讓學生自己來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問題反拋,往往會給學生一種強刺激,他們會細緻深入地思考,這個地方為什麼會錯了呢?有沒有辦法解決呢?

這時,學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思考的質量最高,也就成了思維品質培養的最佳時機。如:①176—57+43 ②147×16+53 × 25 ③175÷25×4 ④75+25-75+25等,受「湊整」思想的干擾,第一小題丟擲後,學生們一眼看出數字57和43能湊整,於是絕大多數的學生忽略了運算符號,違背了運算法則,紛紛列出176-57+43 =176-(57+43)=176-100。

看到學生們果真上當了,我馬上讓學生計算176—57—43,然後追問學生,這兩道題都可以變成176-100嗎?然後將兩道題放在一起對比,找出算式的異同之處,並讓學生按順序算出兩道題的結果進行驗算。有了這一題的基礎,學生在計算175÷25×4時就不容易出現類似的錯誤了。

「運用乘法分配律進行簡算」是學生最不容易掌握的。乘法分配律的逆用是學生掌握的難點,老是容易出錯。比如,第二道題,由於這道題與乘法分配律在表現形式上十分相近,致使一些學生容易造成直覺上的錯誤,誤用乘法分配律解決問題,這說明學生對乘法分配律的理解還不夠透徹。

而少數觀察仔細的學生則認為這些演算法不正確!這時,我順勢讓學生自己辯論,究竟能不能簡便運算呢,有什麼依據?各自說說理由,通過一番激烈的辯論,認為能簡便運算的同學終於發現,原來兩個乘法算式沒有共同的因數,所以不能使用乘法分配律。

有了這次簡便運算的系統練習經驗,學生們對定律和性質的理解和認識更加深刻了,在後來做簡便運算習題時,學生們都表現出非常的小心和仔細,避免自己犯同樣的錯誤。

最後強調:簡便運算的思路會有很多,只要把握「湊整」這個解題關鍵,正確、合理地使用運算定律,就是正確的。這樣教學,不僅使學生學會了單純的簡便運算,更重要的是,使學生初步理解了學以致用的道理,真正理解了書本上的知識必須運用到實際當中去的道理。

四年級數學下冊《簡便計算》教學反思

簡便計算是小學計算教學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我的理解是 簡便計算應該是靈活 正確 合理地運用各種性質 定律等,使複雜的計算變得簡單,從而大幅度地提高計算速度及正確率。這段時間我們一直在教學簡算,開始時學生對簡算還挺感興趣,畢竟簡算可以擺脫那些繁瑣的四則混合運算了,也不用豎式計算了,可是隨著簡算型別的不斷...

四年級下冊數學簡便運算

課前小測成績教師評語 1.口算 0.24 0.090.9 7.50.6 0.370.45 1.7 0.55 1.3 0.51.61 1.61.65 3.25 0.1 0.9 2.5個一,4個十分之一,7個百分之一,7個千分之一組成的數是讀作 3.1230000改寫成用 萬 作單位的數是把 改寫成用 ...

人教版四年級下冊數學簡便計算題

人教版四年級下冊數學簡便計算題姓名 加法65 73 135357 288 143 272 68 28 129 235 171 165 17 145 23 35 999 99 9 3 乘法交換律 結合律 8 125 13250 125 4 8 分配率45 37 37 55 28 21 28 79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