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素質模型的員工培訓

2021-12-31 17:08:53 字數 2223 閱讀 4895

培訓內容整合開發模式素質模型中包含了許多共性的素質,都涉及到了個人、人際、管理技能等三個方面。因此,基於素質模型將培訓的內容劃分為3個模組:自我管理模組、人際關係模組和組織管理技能模組。

  5.1 自我管理模組自我管理指的是內部的或與環境相互影響的過程,這可以引導我們在不同時間不同環境中的活動和行為,自我管理包含了我們運用特定的機制和技能控制和調節思想、情感、行為或者注意力,通過調整自己的心理活動和行為,控制不當衝動,克服不利情境,積極尋求發展,取得良好適應的心理品質。顯然,這種心理品質的好壞,亦即自我管理水平的高低,是影響個體適應效果和活動績效以及心理健康狀況的重要因素,擁有良好的自我管理技能有助於在各個方面的成功。

  管理者只有首先學會對自己的管理和控制,才能在動態的管理環境中游刃有餘。在以上的3個素質模型中都涉及到了自我管理的內容,如在麥克利蘭的素質模型中自我概念族和目標行動族的內容;管理者勝任特徵模型中個人特質的維度;四種能力論中的自我管理能力等。該模組具體包括:

自信、成就導向、主動性、影響力、自我尊重、自我控制等。要掌握自我管理技能,必須通過相關知識和練習獲得。   5.

2 人際關係模組人際關係是最基本的社會活動,通過相互交往,人與人之間建立起一定的聯絡,形成相對穩定的社會關係。人際交往可以起到資訊溝通、認識自我、協調關係等一系列作用,尤其對於管理人員而言,工作的絕大多數時間是和人打交道,人際關係處理技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且目前的組織結構向扁平化發展,引起管理層級的減少和管理跨度的增加,人際關係的處理難度也隨之增加,而且,強調團隊協作也需要良好的人際關係技能。

因此,良好的人際交往處理能力也成為我們必須掌握的關鍵技能之一。   在以上3個素質模型中,也都涉及到了人際關係技能的相關素質。在麥克利蘭的素質模型中幫助與服務族;管理者勝任特徵模型中人際關係的維度;四種能力論中人際關係能力的幾個方面都涉及到相關內容。

該模組具體包括:人際理解力、關係建立、人際洞察力、團隊協作、換位思考、正確預計他人的需要、專注於他人的需要等。   5.

3 組織管理技能模組企業管理人員日常所運用的管理技能關係到企業的管理效率,深刻地影響著企業的經營績效。在以上的3個素質模型中,也都涉及到了組織管理技能方面的相關素質。在麥克利蘭的素質模型中涉及管理族、認知族中的領導能力、專業知識和技能;管理者勝任特徵模型中管理技能的維度;四種能力論中的領導能力和商業能力等。

該模組具體包括:培養人才、監控能力、領導能力、決策能力、資訊尋求、市場意識、戰略管理等。   從上述的三個模組進行培訓內容的整合,有利於克服傳統的按職能模組進行培訓內容設計的缺點,也克服了以往過於強調以知識和技能為主的認知範疇培訓的侷限性。

建立以素質模型為基礎的培訓內容整合模式,首先強調對個人管理與控制的修煉,其次對人際關係的技能進行培訓,通過這二者的培訓就可以對組織管理的技能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從而實現行為的改變,最終達到管理績效的提高和個人自身發展的目標。

編輯本段員工培訓運用素質模型時應注意的問題

6.1 素質模型是當前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中熱點問題之一,但是不應過分擴大素質模型在當前人力資源管理實踐中的作用,企業一哄而上都設計所謂的企業素質模型的做法往往忽略了最本質的東西,而片面模仿形式,從而導致資源的浪費,達不到預期的效果。素質模型必須建立在對企業特點、文化、戰略、崗位等基礎問題系統的分析研究的基礎七,真正把握和合理運用其理念和思想,才能達到企業預期的良好效果。

企業將之運用於員工培中時,要結合其他方法來設計與計畫培訓工作。   6.2 基於勝任素質模型設計的培訓,是對員工進行特定職位的關鍵勝任特徵的培養。

基於勝任力模型的員工培訓在理念與技術上不同於崗位知識與技能培訓,在知識的培訓上也不能僅僅侷限於陳述性知選人、用人貴在知人善任。知人不容易,善任則更難。在封建時代,以宗親為主要社會關係,有世襲制度和宗族制度存在,執政者往往把自己的宗親安排在重要部門,朝中大臣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拉幫結派,任用親信的現象也很常見,唯才是舉和任人為親的鬥爭十分激烈。

墨子為了實現尚賢使能的目標,提出了一條非常識,還要加強結構性、程式性知識的培訓,進一步提高培訓的效能,不斷挖掘培訓的深度,拓寬培訓的寬度。從而全面增強員工的勝任力,提高企業的核心能力。   6.

3 基於素質的培訓開發計畫的制訂,我們應該首先從戰略與環境分析人手。分析企業的戰略目標是什麼,客戶和外部環境的變化,二者決定了企業具體需要員工做到什麼。其次以戰略和環境分析為導向,組織要進行工作與任務分析,指出員工應該做到什麼。

再次就是進行戰略與環境分析牽引出人員與績效分析,即員工實際做到了什麼。得出績效考核結果和個人職業發展計畫。最後,以員工應該做到什麼和實際做到什麼做比較,得出績效員工績效不佳的原因,究竟是不適合做這項工作還是能力有所不足。

組織可以根據分析的結果具體地、有重點地安排對員工的培訓,使其素質得到提高。

基於勝任力模型的員工培訓管理探索

作者 吳小芳 中國電力教育 2012年第30期 摘要 企業發展的關鍵在於人才,而從現有人力資源中發掘 獲取人才的關鍵在於培訓。從 勝任力 這一視角出發,對於企業如何進行培訓管理體系和制度建設進行探索和思考。關鍵詞 勝任力 人力資源 培訓 作者簡介 吳小芳 1971 女,山西太原人,國家電網公司山西省...

基於素質模型的外資企業招聘策略

2012 年 1 月下 總第 257 期 dio 10.3969 j.issn.1004 8146.2012.1.141 人力資源 東北財經大學研究生院 匯豐銀行大連分行 鄭世林高雪 摘要 外資企業實現可持續發展需要合適人才的驅動 本文通過引入素質模型 結合中國國情,從工作分 析 筆試 面試與評價中...

基於勝任力模型的培訓體系

在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過程中,培訓需求的準確性 公司培訓計畫的及時性和有效性等方面或多或少都有需要提高的方面。如何選擇培訓物件和對應的培訓內容,並且在紛雜的培訓機構當中,如何有針對性地就公司員工的現有狀況選擇有效的培訓,成為諮詢者關注的主要問題。在以效益為先的戰略前提下,很多企業忽視了培訓體系在人力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