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勝任力模型的培訓體系設計

2022-09-02 20:51:02 字數 1356 閱讀 6469

從勝任力勝任要素推導出培訓課程,是乙個挑戰性很大的工作,主要原因在於輸入和輸出的資訊量不對等。或者說,單純地輸入抽象的、普遍性的勝任力要素概念,不可能輸出生動的、個性化的培訓課程。

要想解決這種資訊不對等,必須從多角度地挖掘勝任力要素的內涵入手,以企業的管理實踐和培訓實際為根基,補充輸入大量的具體資訊,並經過系統而嚴密的設計,才可能保障培訓課程的完備性、實踐性、適用性及開放性。

步驟一:勝任力要素解析

從概念解析、主觀過程分析等五個方面,對每乙個勝任力要素進行解析,深刻挖掘該要素的內涵,並提煉出其所對應的培訓要點。1、要素的概念及本質剖析:對勝任要素的內涵和外延作深入的解析,從而框定該要素的培訓要求。

2、主觀過程分析:按照人的主觀能動過程規律,依據冰山模型和綜合干預模型,從意識觀念、素養特質、認知與能力、知識與技能一直到行動和結果,分析該要素的培訓關鍵點。3、實踐過程分析:

按照要素在實踐過程中的一般過程、流程,逐步探悉該要素在實踐中的各個關鍵環節。4、特定情境分析:結合工作實際情況,將該要素放在不同工作情境下再進行衡量,發現其獨特的培訓要點。

5、工作實踐及問題呈現:回到工作實踐中,結合前期訪談的素材,分析經理人在各要素上的具備程度、體現方式、存在問題等,從而使培訓要點的提煉更切近實際。

步驟二:培訓要點與培訓單元

培訓要點的解析過程是乙個從概念到實踐、從內涵要求到行為標準的過程,實質上是在定義每個勝任力要素的核心元素。對培訓要點進行歸類組合,形成多個培訓單元,從而框定各勝任力要素的主體培訓模組。

「培訓單元」是對培訓要點的歸類組合,也是各要素培訓內容的模組劃分;培訓單元構成了各個要素內在的培訓內容架構,為培訓課程的設計奠定重要的框架基礎。

步驟三:勝任力要素的培訓要求

依據培訓單元及其對應的培訓要點,對各勝任力要素的培訓工作進行總體設想,從而確定各領導要素的培訓要求。「培訓要求」是對「該要素應該如何培訓?」這一問題的整體解答,它抽象掉培訓物件的差異,從一般意義上對各要素的培訓方案的總體設想;它是在課程設計前的過渡性分析,為接下來的課程設計奠定總體思路。

步驟四:不同層及崗位培訓側重點差異

我們借鑑國際通用的崗位分析及崗位評估的方法,建立起8個維度的分析對比體系,全方位地揭示不同層及崗位在每乙個勝任力要素上的培訓側重點。

步驟五:培訓課程設計

以「培訓要點」為基準,以「培訓要求」及「培訓單元」為藍本,結合各崗位在各要素上的培訓側重點差異,分別設計對應的培訓課程,形成分級的《課程目錄》。

步驟六:課程定義與描述

對每個課程的內容進行設計和定義,製作《課程描述》檔案,內容包括:課程名稱、培訓主題、課程目標、課程內容、培訓物件、培訓方式、課程實施建議等。

步驟七:課程分層分類

依據不同發展階段上的經理人的特點和需要,對課程進行合理的分布與組合,梳理課程間的邏輯關係,形成分層、分類的課程體系。

基於勝任力模型的培訓體系

在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過程中,培訓需求的準確性 公司培訓計畫的及時性和有效性等方面或多或少都有需要提高的方面。如何選擇培訓物件和對應的培訓內容,並且在紛雜的培訓機構當中,如何有針對性地就公司員工的現有狀況選擇有效的培訓,成為諮詢者關注的主要問題。在以效益為先的戰略前提下,很多企業忽視了培訓體系在人力資源...

基於勝任力的培訓體系研究

目錄第1章緒論 1 1.1 研究背景 1 1.2 研究理論基礎 2 1.2.1 勝任力理論 2 1.2.2 培訓理論 2 1.3 研究內容及方法 4 1.3.1 研究內容 4 1.3.2 研究方法 5 第2章基於勝任力的培訓體系研究 6 2.1 基於勝任力的培訓體系概述 6 2.1.1 基於勝任力的...

基於勝任力的培訓課程體系

張曉彤老師稱之為所見過的最全面的培訓課程體系 一 通用管理分院課程設計方案 1 培訓物件 2 崗位分類 3 培訓體系結構圖 4 初級經理人崗位勝任力培訓方案 5 中級經理人崗位勝任力培訓方案 6 高階經理人崗位勝任力培訓方案 7 員工職業化課程設計方案 二 人力資源管理分院課程設計方案 1 培訓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