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勝任力模型的員工培訓管理探索

2021-12-27 22:05:28 字數 788 閱讀 4478

作者:吳小芳

**:《中國電力教育》2023年第30期

摘要:企業發展的關鍵在於人才,而從現有人力資源中發掘、獲取人才的關鍵在於培訓。從「勝任力」這一視角出發,對於企業如何進行培訓管理體系和制度建設進行探索和思考。

關鍵詞:勝任力;人力資源;培訓

作者簡介:吳小芳(1971-),女,山西太原人,國家電網公司山西省電力公司太原供電公司,工程師,一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山西太原030001)

中圖分類號:g726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7-0079(2012)30-0001-01

一、當前企業培訓管理中普遍存在的問題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與完善,企業這一市場主體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面臨著比以往更強的競爭和挑戰,尤其是傳統的國有企業受到的衝擊更盛也更為強烈。為了適應這種變化,企業必須建立和打造一支高素質的人才隊伍。在此背景下,員工的教育培訓顯得比以往時候都更加重要和緊迫,然而在現有的企業培訓管理中存在著一些普遍的問題,亟待研究解決。

1.缺乏有效的、系統的培訓規劃

很多企業沒有對部門、員工培訓需求進行科學和細緻的分析,也缺乏對培訓課程內容合理的設計,導致培訓規劃系統性和有效性的缺失,培訓工作臨時性、短期性、隨意性、暫態性的特點比較突出,從而使培訓工作經常處於一種零散狀態,無法形成一種系統合力推動培訓的有效實施。

2.培訓方法、手段、技術落後

現代資訊科學技術的發展使得課程教學手段大大豐富,但是這種豐富並沒有在很大程度上惠及企業培訓,尤其是在一些傳統包袱比較重的企業中,理念和思路的落後嚴重掣肘了先進培訓方法、手段以及技術的匯入,已經遠遠不能適應企業和員工的發展要求以及進步訴求。

基於勝任力模型的培訓體系

在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過程中,培訓需求的準確性 公司培訓計畫的及時性和有效性等方面或多或少都有需要提高的方面。如何選擇培訓物件和對應的培訓內容,並且在紛雜的培訓機構當中,如何有針對性地就公司員工的現有狀況選擇有效的培訓,成為諮詢者關注的主要問題。在以效益為先的戰略前提下,很多企業忽視了培訓體系在人力資源...

基於勝任力模型的培訓體系設計

從勝任力勝任要素推導出培訓課程,是乙個挑戰性很大的工作,主要原因在於輸入和輸出的資訊量不對等。或者說,單純地輸入抽象的 普遍性的勝任力要素概念,不可能輸出生動的 個性化的培訓課程。要想解決這種資訊不對等,必須從多角度地挖掘勝任力要素的內涵入手,以企業的管理實踐和培訓實際為根基,補充輸入大量的具體資訊...

的員工勝任力模型與標準

目錄 一 前言 二 術語和定義 三 特別說明 四 應用範圍 五 各崗位勝任力模型 六 各崗位勝任力標準 人力資源部 白遠平 一 前言 新經濟時代,人力資源管理將面臨一系列的社會經濟變化,公司的財富更加依賴於其員工所具備的勝任公司發展需要的能力,可以說,新經濟時代的人力資源管理就是員工勝任能力資源的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