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Excel的存貨管理模型設計

2023-02-10 02:48:03 字數 851 閱讀 5557

作者:楊樺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30期

摘要:存貨是企業在生產經營中為生產或銷售而儲備的物資,企業持有足夠的存貨,不僅可以節約採購成本與生產時間,而且能夠迅速地滿足客戶各種訂貨的需要,從而為企業生產與銷售提供較大的機動性。然而,存貨增加必然要占用更多的資金,將使企業付出更大的持有成本,即存貨的機會成本。

因此發揮存貨功能,在存貨收益與成本之間進行權衡,在充分發揮存貨功能的同是降低存貨成本,增加收益,實現它們的最佳組合,成為存貨管理的基本目標。

關鍵詞:excel;存貨;模型設計

中圖分類號:f72文獻標誌碼:a文章編號:1673-291x(2010)30-0199-03

存貨是指在日常經營過程中為了銷售而持有的、為了銷售而處於生產過程中的、為用於生產銷售的商品或勞務而持有的資產。存貨在資產負債表中列為流動資產,包括原材料、在產品、半成品、產成品、低值易耗品、委託加工材料、包裝物等。企業持有足夠的存貨,不僅有利於生產過程的順利進行,節約採購成本與生產時間,而且能夠迅速地滿足客戶各種訂貨的需要,從而為企業生產與銷售提供較大的機動性,避免因存貨不足帶來的機會損失。

一、存貨成本及其經濟訂貨批量

1.存貨成本

企業為存貨所發生的一切支出,稱之為存貨成本。主要包括採購成本、定貨成本、儲存成本、缺貨成本等部分。存貨成本的構成從理論上講,應該包括從購入到使商品處於可供銷售的地點和狀態的一切直接和間接的支出。

2.經濟訂貨批量

經濟進貨批量,是指能夠使一定時期存貨的總成本達到最低點的進貨數量。決定存貨經濟進貨批量的成本因素主要包括變動性進貨費用(簡稱進貨費用)、變動性儲存成本(簡稱儲存成本)以及允許缺貨時的缺貨成本。不同的成本專案與進貨批量呈現不同的變動關係,因此存在乙個最佳的進貨批量,使成本總和保持最低水平。

基於您所在公司存貨管理的問卷調查

您好 我是一名在校大學生,因為畢業 需要,正著手貴公司存貨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的研究,為了解各公司的存貨方面的資料,我們設計了此份問卷。您作為公司員工是否對公司存貨有所了解呢為了使您的知情權得到更好的保護,希望您對我們的問卷調查予以支援,本研究僅作為學術用途,對外絕對保密,謝謝您的合作!在正確的選...

基於素質模型的員工培訓

培訓內容整合開發模式素質模型中包含了許多共性的素質,都涉及到了個人 人際 管理技能等三個方面。因此,基於素質模型將培訓的內容劃分為3個模組 自我管理模組 人際關係模組和組織管理技能模組。5.1 自我管理模組自我管理指的是內部的或與環境相互影響的過程,這可以引導我們在不同時間不同環境中的活動和行為,自...

基於勝任力模型的員工培訓管理探索

作者 吳小芳 中國電力教育 2012年第30期 摘要 企業發展的關鍵在於人才,而從現有人力資源中發掘 獲取人才的關鍵在於培訓。從 勝任力 這一視角出發,對於企業如何進行培訓管理體系和制度建設進行探索和思考。關鍵詞 勝任力 人力資源 培訓 作者簡介 吳小芳 1971 女,山西太原人,國家電網公司山西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