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融」文化的員工能力素質提公升體系建設

2021-09-17 22:06:57 字數 1029 閱讀 2512

作者:張平

**:《中國電力教育》2023年第15期

內蒙古岱海發電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岱海發電公司)是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和「西電東送」戰略的重點工程之一,是北京市與內蒙古自治區合作辦電的重點專案。公司位於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涼城縣,目前裝機規模為4×600mw。

在9年的基建和生產經營期間,公司先後獲得了內蒙古自治區「草原杯」、中國電力優質工程、全國火電大機組(600mw級)競賽一等獎、全國發電可靠性金牌機組、全國電力行業裝置管理先進單位、中國電力行業最具社會責任感企業、中華環境友好企業、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文明單位等一系列榮譽。截止2023年底,公司累計完成發電量513.64億千瓦時,實現利潤26.

6億元,上繳稅金20億元,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員工能力素質提公升體系的提出背景和主要內涵

對於傳統老電廠而言,岱海發電公司可謂是個年輕的企業。在企業發展中,需要做好和不斷完善的工作有很多。具體到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現代企業管理理念迫切要求公司從傳統的人事管理轉變為現代的人力資源管理;企業的可持續發展迫切要求公司從單一的人力資源職能管理轉向人才隊伍系統管理;「新廠新制」管理模式迫切要求公司必須把提公升員工能力素質作為人力資源管理的最重要內容。

另外,由於受所處地理位置等客觀因素的影響,開展有效的全員培訓是提公升公司員工能力素質的主要外部推動力,只有建立起有效的培訓體系,才能更好利用外部資源促使員工不斷提公升自己的能力,從而有效提高企業的勞動生產率。而與此同時,實施好合理的績效管理又是對公司員工自我提公升能力素質的重要引導和強力支撐。

在此背景下,公司領導層深刻認識到,企業是由許多單個的人組成的、有目的的組織。為了有效的實現組織目標,需要有乙個明確的企業價值觀念,並通過價值觀的統一和認同,才能在員工滿意與企業滿意之間達成平衡。因此,必須從系統的角度來看待員工能力素質提公升,有效協同企業文化管理的戰略層面與人力資源管理的操作層面,在公司範圍內整合員工的需求和動機,有效調動員工的積極性,提公升員工的能力素質。

經過幾年的不斷努力,公司通過構建員工能力素質模型,強調全員培訓、實施合理績效,員工能力素質提公升體系建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人力資源管理水平有了顯著提高,確保了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企業如何快速提公升員工的能力與素質

企業在成長與發展過程中,最難以迴避的乙個核心問題是 人 同樣一直困擾企業家們的最重要問題也是 人 筆者與各行業老總們聊天時,往往發出最多無奈嘆息聲的 企業缺人呀,尤其是確實有能力,能給企業創造效益的骨幹人才 確實如此,二十一世間最缺乏的是人才 現在的人總是在不停思考兩個問題 一是人往 去?二是錢從 ...

基於能力提公升的民營企業文化建設戰略

作者 蘇定東 王春林,尉國 現代企業文化 理論版 2009年第24期 摘要 文章從民營企業的發展現狀出發,研究民營企業管理者應該著重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建立能力體系,使企業文化融於能力改善的過程,將企業推向持續性成長的軌道。關鍵詞 企業文化 能力培養 民營企業 中圖分類號 f590文獻標識碼 a 文...

基於素質模型的員工培訓

培訓內容整合開發模式素質模型中包含了許多共性的素質,都涉及到了個人 人際 管理技能等三個方面。因此,基於素質模型將培訓的內容劃分為3個模組 自我管理模組 人際關係模組和組織管理技能模組。5.1 自我管理模組自我管理指的是內部的或與環境相互影響的過程,這可以引導我們在不同時間不同環境中的活動和行為,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