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錐的體積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1-12-31 00:03:12 字數 2344 閱讀 3386

教學目的:使學生初步掌握圓錐體積的計算公式。

並能運用公式正確地計算圓錐的體積,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教學難點:圓錐的體積應用

學具準備:等底等高的圓柱和圓錐,水和沙,多**課件

教學時間: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複習

1、圓錐有什麼特徵?(課件出示)

使學生進一步熟悉圓錐的特徵:底面,側面,高和頂點。

2、圓柱體積的計算公式是什麼?

指名學生回答,並板書公式:「圓柱的體積=底面積×高」。同時滲透轉化方法在數學學習中的應用。

二、導人新課

出示乙個圓錐形的谷堆,給出底面直徑和高,讓學生思考如何求它的體積。

板書課題:圓錐的體積

三、新課

1、教學圓錐體積的計算公式。

師:請大家回億一下,我們是怎樣得到圓柱體積的計算公式的?

指名學生敘述圓柱體積計算公式的推導過程,使學生明確求圓柱的體積是通過切拼成長方體來求得的。

師:那麼圓錐的體積該怎樣求呢?能不能也通過已學過的圖形來求呢?

先讓學生討論一下用什麼方法求,然後指出:我們可以通過實驗的方法,得到計算圓錐體積的公式。

教師拿出等底等高的圓柱和圓錐各乙個,「大家看,這個圓錐和圓柱有什麼共同的地方?」

然後通過演示後,指出:「這個圓錐和圓柱是等底等高的,下面我們通過實驗,看看它們之間的體積有什麼關係?」

學生分組實驗。

匯報實驗結果。先在圓錐裡裝滿水,然後倒入圓柱。正好3次可以倒滿。

圓柱裡裝滿沙子,倒入與他等底等高的圓錐,三次正好倒完。

接著,教師課件邊演示邊敘述:現在圓錐和圓柱裡都是空的。請大家注意觀察,看看能夠倒幾次正好把圓柱裝滿?

問:把圓柱裝滿一共倒了幾次?

生:3次。

師:這說明了什麼?

生:這說明圓錐的體積是和它等底等高的圓柱的體積的。

多找幾名同學說。

板書:圓錐的體積=1/3 ×圓柱體積

師:圓柱的體積等於什麼?

生:等於「底面積×高」。

師:那麼,圓錐的體積可以怎樣表示呢?

引導學生想到可以用「底面積×高」來替換「圓柱的體積」,於是可以得到圓錐體積的計算公式。

板書:圓錐的體積= 1/3 ×底面積×高

師:用字母應該怎樣表示?

然後板書字母公式:v=1/3 sh

師:在這個公式裡你覺得**最應該注意?

教學例1乙個圓錐的零件,底面積是19平方厘公尺,高是12厘公尺。這個零件的體積是多少?

1/3×19×12=76((立方厘公尺))

答:這個零件體積是76立方厘公尺。

做一做:課件出示,學生回答後,教師訂正。

1、乙個圓錐的底面積是25平方分公尺,高是9分公尺,它的體積是多少?

2、已知圓錐的底面半徑r和高h,如何求體積v?

3、已知圓錐的底面直徑d和高h,如何求體積v?

4、已知圓錐的底面周長c和高h,如何求體積v?

5、乙個圓錐的底面直徑是20厘公尺,高是9厘公尺,它的體積是多少?

例2在打穀場上,有乙個近似於圓錐的小麥堆,測得底面直徑是4公尺,高是1.2公尺。每立方公尺小麥約重735千克,這堆小麥大約有多少千克?(得數保留整千克)

判斷:課件出示,學生回答後,教師訂正。

1、圓柱體的體積一定比圓錐體的體積大( )

2、圓錐的體積等於和它等底等高的圓柱體積的 ( ) 。

3、正方體、長方體、圓錐體的體積都等於底面積×高。 ( )

4、等底等高的圓柱和圓錐,如果圓柱體的體積是27立方公尺,那麼圓錐的體積是9立方公尺( )

四、教師小結。

這節課我們學習了哪些知識?你還有什麼問題嗎?

五、作業。課本練習

六、板書

圓柱的體積=底面積×高

字母公式:v圓柱= s·h

圓錐的體積=圓柱的體積=底面積×高

字母公式:v圓錐= s·h

教學反思

這節課是六年級圓柱和圓錐的內容,主要是求圓柱和園錐體的體積。就小學現有的知識,把圓錐體積轉化為體積相等的其它物體有些困難。因此,教學圓錐體積公式採用的方法與圓柱相同,採用「轉化」的思想。

因而這節課首先學習圓柱的體積公式及推導方法,讓學生從圖畫直觀上感受——圓錐體的體積比等底等高的圓柱體體積小。在此直觀的基礎上,做實驗,匯報實驗結果。先在圓錐裡裝滿水,然後倒入圓柱。

正好3次可以倒滿。圓錐的體積等於與它等底等高的圓柱體積的三分之一。

這裡除了培養學生的自主**、發現的能力,還讓學生在操作實驗的過程中,各種能力得到鍛鍊,同時還讓學生在實驗中感受數學的嚴密性,感受數學的內在魅力,激發學生對數學的熱愛。學生學識的關鍵還在於會不會運用,因而,在學生探索好後,讓學生用自己探索到的結論,解決生活中的一些實際問題,讓他們真正感受到數學的用處——生活中處處離不開數學。最後讓學生談談收穫,鞏固這節課的重點,加深印象。

吳輝圓錐的體積教學設計及反思

教學內容 教材第33 34頁例2 例3及相關練習。教學目標 1.參與實驗,從而推導出圓錐體積的計算公式,會運用圓錐的體積公式解 決簡單的實際問題。2.培養學生初步的空間觀念,讓學生經歷圓錐體積公式的推導過程,體驗觀察 比較 分析 總結 歸納的學習方法。3 培養學生動手實踐 樂於學習 勇於探索的情趣 ...

圓錐的體積教學反思

圓錐的體積是學生在掌握了圓錐的認識和圓柱的體積的基礎上教學的。是小學幾何初步知識教學的重要內容。本節教學分兩個層次進行,一是推導圓錐體積計算公式,二是運用公式求圓錐的體積。我在教學時,主要運用了 式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收到了較好的效果,現總結以下幾點做法 一 大膽猜測,培養猜測意識。假設和猜想是科學...

圓錐的體積教學反思

圓錐的體積 一課的教學,是在掌握了圓錐的認識和圓柱的體積的基礎上進行的。多年的教學,讓我學習和累計了很多的教學經驗。教學時我先故事匯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再讓學生大膽的猜想圓錐的體積公式,然後通過實驗操作來發現圓錐與等底等高的圓柱之間的關係,從而得出圓錐的體積等於和它等底等高的圓柱體積的三分之一,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