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輝圓錐的體積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2-02-09 16:52:28 字數 2422 閱讀 2909

【教學內容】教材第33~34頁例2、例3及相關練習。

【教學目標】

1.參與實驗,從而推導出圓錐體積的計算公式,會運用圓錐的體積公式解

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2.培養學生初步的空間觀念,讓學生經歷圓錐體積公式的推導過程,體驗觀察、比較、分析、總結、歸納的學習方法。

3、培養學生動手實踐、樂於學習、勇於探索的情趣

【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圓錐體積的計算.

教學難點:圓錐體積公式的推導.

【教學準備】

同樣的圓柱形容器若干,與圓柱等底等高的圓錐形容器,與圓柱不等底等高的圓錐形容器若干,沙子和水。

【教學過程】

一、 複習引入,揭示課題。

1、出示鉛錘,它的形狀近似的看成是圓錐,用以前學過的知識來測量它的體積。

演示排水法測量圓錐體積。

2、出示沙堆,不能用排水法來測量,引出解決圓錐體積的普遍方法。

(板書課題)圓錐的體積

二、 講授新課

1、回顧已學過的形狀的體積

怎樣求它們的體積?(生說計算公式)

2、聯絡圓柱的體積推倒過程,猜測圓錐體積可能與哪個形狀的體積有關?為什麼?把圓錐體積轉化成誰的體積來計算?

3、通過實驗來驗證大家的猜測。學生以小組做實驗

實驗要求:

(1)觀察小組裡的圓柱和圓錐容器,比一比它們的底面積是否相等?高是否相等?

(2) 將圓柱盛滿沙土倒入圓錐內,看看能倒幾次?

將圓錐盛滿沙土倒入圓柱內,看看幾次能倒滿?

(3)通過實驗,你發現等底等高的圓柱和圓錐的體積之間有怎樣的關係?

學生匯報實驗結果,教師板書:

等底等高{

4、如果圓柱和圓錐不等底或不等高,它們之間的這種關係還成立嗎?下面請同學們觀察老師的實驗(圓柱和圓錐不等底、圓柱和圓錐不等高)

5、通過剛才的實驗,大家發現了什麼?

圓柱和圓錐不等底或不等高時,它們之間的體積關係就不符合剛才的規律.

師(強調):必須注意,只有在等底等高時,它們的體積才有這種關係.

學生齊讀:「等底等高的圓錐的體積是圓柱體積的」。

三、推導圓錐的體積公式.

1、如果用v柱表示圓柱的體積, v錐表示圓錐的體積,那麼圓錐的體積公式怎麼表示呢?

圓柱的體積=底面積 × 高

圓錐的體積= 底面積 ×高×

字母公式 v柱= sh

v錐= sh

2、反饋練習:

(1)、填一填,練一練:

①、圓錐的體積用字母表示是

②、圓柱體積的與和它的圓錐的體積相等。

③、乙個圓柱和乙個圓錐等底等高,圓柱的體積是3立方分公尺,圓錐的體積是( )立方分公尺。

④、乙個圓錐的底面積是12平方厘公尺,高是6厘公尺,體積是( )立方厘公尺。

(2)、我來當小法官

①、圓柱的體積等於圓錐體積的3倍

②.圓錐的體積等於和它等底等高的圓柱體積的

四、教學例3

工地上有一堆沙子,近似於乙個圓錐(如右圖 )。這堆沙子的體積大約是多少?如果每立方公尺沙子重1.5t,這堆沙子大約重多少噸?(得數保留兩位小數

(1)沙堆底面積:

(2)沙堆的體積:

(3)沙堆的重量:5.02×1.5=7.53(t)

答:這堆沙子的體積大約是5.02m3。這堆沙子大約重7.53 t。

五、練習

1、有一根底面直徑是6厘公尺,長是15厘公尺的圓柱形鋼材,要把它削成與它等底等高的圓錐形零件。要削去鋼材多少立方厘公尺?

2、課本34頁2題

六、全課小結

通過這節課的學習,你們有什麼收穫?

《圓錐的體積》教學反思

圓錐的體積是在學生掌握了圓柱的特徵及圓柱的體積、圓錐的認識等有關知識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

本節課通過提出沙堆不能用排水法測量的問題,引出解決圓錐體積的普遍方法,引發學生的思維,激發了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並由此展開了教學,既體現了數學知識**於生活,又為學好本節知識提供了線索,讓學生進一步感受幾何知識在生活中的廣泛運用,提高學生運用數學知識為生活服務的意識和能力。

教學中,教師引導學生大膽的猜想,在猜想的基礎上產生了主動實驗的需要。於是放手讓學生親自動手實驗來驗證自己的猜想,首先通過給學生提供兩組不同的學具:一組是等底等高的圓柱和圓錐,另一組是等底不等高的圓柱和圓錐。

讓學生通過倒沙子,發現在等底等高的圓柱和圓錐中,用圓錐容器裝沙子倒入等底等高的圓柱容器中,剛好倒三次,即圓錐的體積是與它等底等高圓柱體積的三分之一,而在等底不等高的圓柱和圓錐中,則不存在這樣的關係,圓錐的體積就不是與它等底不等高圓柱體積的三分之一,由此通過公式可以得出:v圓錐=1/3圓柱=1/3sh。讓學生經歷圓錐體積計算公式的推導過程,弄清來龍去脈。

此時課堂氣氛十分活躍,形成學生張揚個性的氛圍。通過學生的試驗和小組匯報實驗結果,充分驗證了學生的猜想,使學生體驗到了成功的樂趣,很好的激發了學生學好數學的信心。

不足之處:沒有用多**展示,如果有,實驗過程再給學生形象的演示一下,增強學生的記憶。

圓錐的體積教學設計及反思

教學目的 使學生初步掌握圓錐體積的計算公式。並能運用公式正確地計算圓錐的體積,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教學難點 圓錐的體積應用 學具準備 等底等高的圓柱和圓錐,水和沙,多 課件 教學時間 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 複習 1 圓錐有什麼特徵?課件出示 使學生進一步熟悉圓錐的特徵 底面,側面,高和頂點。2 圓柱...

圓錐的體積教學反思

圓錐的體積是學生在掌握了圓錐的認識和圓柱的體積的基礎上教學的。是小學幾何初步知識教學的重要內容。本節教學分兩個層次進行,一是推導圓錐體積計算公式,二是運用公式求圓錐的體積。我在教學時,主要運用了 式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收到了較好的效果,現總結以下幾點做法 一 大膽猜測,培養猜測意識。假設和猜想是科學...

圓錐的體積教學反思

圓錐的體積 一課的教學,是在掌握了圓錐的認識和圓柱的體積的基礎上進行的。多年的教學,讓我學習和累計了很多的教學經驗。教學時我先故事匯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再讓學生大膽的猜想圓錐的體積公式,然後通過實驗操作來發現圓錐與等底等高的圓柱之間的關係,從而得出圓錐的體積等於和它等底等高的圓柱體積的三分之一,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