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班開展刺繡活動小結

2021-12-30 19:37:26 字數 1743 閱讀 3564

首先我們先利用玩具刺繡板進行刺繡的前準備和對圖樣的鞏固,利用紙板打孔和牙籤包裹毛線進行紙板刺繡,進行簡單的刺繡活動。接著,熟悉了迴針繡後可讓部分幼兒在紗窗上進行其他針法的聯絡、、練習。最後,可讓能力強發展較好的幼兒在繡布上進行完整的刺繡活動。

在推進針法聯絡的同時還再進行圖樣的設計,充分調動幼兒之前所學。

二、從欣賞開始,從生活入手,循序漸進

我們在刺繡時間活動開始之前進行了大量的環境布置,讓幼兒充分的感受民間工藝的魅力。在一日活動中充分滲透,如:**活動中帶領幼兒欣賞戲曲表演;在語言活動中了解戲曲故事;美術活動中介紹戲曲臉譜的通用色彩;美術活動中幼兒在欣賞戲曲臉譜之外還欣賞戲曲服飾。

服飾中的裝飾紋樣同樣有著巨大的活動契機,提花織物上的花紋圖案的主要題材來自自然景物和各種幾何圖形(包括變體文字等)兩大類,有寫實、寫意、變形等表現手法,他們是中華民族文化藝術的組成部分之一,反映了典雅的東方藝術特點。

紋樣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一直貫穿於中國歷史發展的整個流程,貫穿於人們生活的始終,反映出不同時期的風俗習慣。從原始社會簡單的紋樣到奴隸社會簡潔、粗獷的青銅器紋飾,再到封建社會精美繁複的花鳥蟲魚、飛鳥走獸、吉祥圖案紋樣,都凝聚著相應時期獨特的藝術審美觀。

為此我們在紋樣不同型別中的典型和常用紋樣摘選出來,與幼兒一起進行了解:幾何紋樣中選取了連珠紋、回紋;動物紋樣中選取了魚紋(與陝西半坡相關的);花鳥昆蟲紋樣中選取了柿蒂紋、卷草紋;吉祥紋樣中選取了福祿壽;人物紋樣中選取了人面紋;器物紋樣中選取了波浪紋。在活動中普遍採用連續紋樣(是以乙個花紋為單位,向上、下或左、右兩個方向或四個方向作反覆連續排列。

兩個方向連續紋樣簡稱二方連續紋樣,四個方向連續紋樣簡稱四方連續紋樣)這些紋樣也常用於現代的裙邊、花邊、床罩、台布框邊服裝、沙發面料或窗簾等織物等。

這樣以乙個紋樣連續、重複的進行創意裝飾,符合大班幼兒的心理發展水平和需求。在圖案結構上,已熟練地採用對稱、平衡、分割、連續、放射、重疊、聯結、分離、組合等方法。當幼兒在重複的繪畫,創新的搭配時,幼兒常能迸發出異想不到的紋樣、圖畫創新。

正是這樣,我發現傳統的民間文化有著全新的生機,原來民間工藝、民間文化可以離我們的孩子如此之近。

在進行紙板鏽制之初,幼兒對自己感興趣的簡筆畫繪於硬紙板之上,再在圖畫上均勻的打上規律的小孔,再將毛線與牙籤用膠帶粘連在小孔上進行針法的粗淺練習。幼兒可以在其上練習粗淺針法,同時又可以與過去的美術經驗相練習。從而使民間工藝的實踐活動不是空中樓閣,能夠循序漸進,有易有難。

在對刺繡有了簡單認識,對針法有了初步感受後,我們就嘗試著讓幼兒在紗窗上進行刺繡。

隨著在個性的不同發展少數幼兒在紗窗刺繡熟練後,更能在布上實現刺繡的完整的刺繡活動。大部分幼兒可以在紙板上進行刺繡,大約四分之二的幼兒可以在窗紗上進行刺繡,大約四分之一的幼兒能夠在繡布上進行刺繡,其中一半的幼兒能夠自行繪製圖樣,並能獨立的進行完整的布上刺繡的活動。不少幼兒對刺繡過程很投入,也很感興趣。

在區域活動中,諸多幼兒紛紛想要進入美工區進行刺繡活動;但很多幼兒不能獨立的進行紙板刺繡,起針和收針需要家長或教師提供幫助。隨著刺繡活動的不斷推進,幼兒對於刺繡的了解便有了極強的親身體會,也多方面的推進幼兒對針法學習。除了引導幼兒進行圖樣的設計和鏽制外,還有融合入幼兒社會活動帶領幼兒了解刺繡文化,民間紋樣和圖案的文化故事。

不但使幼兒會繪製圖樣還能夠了解其思想內容。

隨著刺繡活動日益融入幼兒生活。幼兒從對刺繡的陌生到成為一日活動的的一部分。從一開始的拒絕入手、無從入手到現在的一些孩子主動參與興趣十足,甚至一些男孩子繡製的作品還要優於女孩。

民間工藝滲透進了幼兒一日活動中,在潛移默化中培養著幼兒的民族認同感和凝聚力,提高了幼兒的審美能力,同時也為我國的民間工藝發展打下了乙個良好的基礎。

大班親子活動小結

在開學初,8月30日早上八點半,我們總園進行了乙個半天的親子活動。從爸爸 媽媽口中,我們得知小朋友非常地激動,與興奮,很想參加本次的親子活動,有些孩子一大早就來到了幼兒園。經過乙個暑假,有些小朋友來到教室顯得有些害羞,我們提供了孩子喜歡的 熟悉的桌面玩具,並跟孩子聊聊天。沒多久孩子就放開了,自己玩了...

開展廉潔教育活動小結

為認真貫徹落實上級關於 廉潔文化進校園 精神,營造崇尚廉潔 弘揚文明的良好氛圍。我校認真部署工作,把廉潔文化融入了學校文化建設整體框架,把敬廉崇潔教育納入了學校德育教育體系,開展了各種形式新穎 紮實有效的學習教育活動,在全校師生中大力弘揚以廉潔誠信為核心的傳統美德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做法如下...

開展教育整頓活動小結

開展 正風肅紀 依法履職 教育整頓活動 動員部署和學習教育階段小結 接到 全市 機關開展 正風肅紀 依法履職 教育整頓活動工作方案 後,黨支部高度重視,在詳細研究檔案後,根據檔案的要求和精神展開針對 黃賭毒 問題的 學習大討論活動。現將學習大討論活動開展情況匯報如下。一 思想高度重視 精心組織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