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式的績效管理 1

2021-12-30 16:24:23 字數 1693 閱讀 8295

我有乙個朋友,已婚,跟她談論起什麼是管理的問題上,她總是表現得非常有興趣。她說,我是三口之家,我跟丈夫還有乙個女兒。她目前為家裡做了乙個賬,每月的支出與收入都非常明細,而女兒目前7歲,尚未讀書。

她說,我目前把家裡管理得很好,總的來說,我有三個目標:第乙個是培養女兒在上學前,必須學會如何管理家庭;第二個,要準備一筆買屋子的錢。她說,基於這兩個目標,第乙個目標是比較簡單的,也是跟我的個人對家裡的衛生環境要求有關。

她說,如果從小不培養這種觀念,沒有這種習慣,那麼長大的時候,就變得不好。她說,基本上,從儀態以及女兒小房間的布置等來教育女兒。

接著她舉了個例子,女兒的房間不大,但有從小為她買的玩具以及小圖書等等,小孩子對物件有亂仍的習慣,以往都是丟了再買,買了再丟,浪費了不少錢,還要幫她收拾,因此,她從公司裡學到了5s的現場管理知識運用到女兒房間的管理上,她說,現在,房間中每乙個位置,我都跟她商量好,應該放什麼,然後就用漂亮的木條寫上物品的名稱,這樣可以告訴女兒以後如何放置玩具、圖書之類的物品。

但剛開始,女兒不習慣,東西還是亂丟,我考慮了一下,覺得是應該用懲罰與獎勵結合的方式來控制。她說,我現在跟女兒商量了乙個計畫,因為女兒上過幼稚園,評過大紅花,我觸發了靈感,用大紅花的數量來激勵女兒。

剛開始,女兒還是非常樂意,但逐漸,她沒有了信心,覺得我的大紅花都是虛的,而且只有她自己乙個拿得大紅花,沒有比較。

於是,我朋友又想出了乙個方法,就是用累計的大紅花可以轉化為禮物的方式來獎勵她女兒。在她的獎勵清單裡,寫了一些獎勵的方式:比如每星期5個大紅花就代表一次的窗體頂端窗體底端

麥當勞;連續4次大紅花就獎勵一次窗體頂端

窗體底端

肯德基(因為女兒比較喜歡吃)。

這樣一來,每一次評分的時候,她都拿出跟女兒一起制定的檢查清單,認真檢查每一次地方,然後告訴女兒,每一次要改進的地方。她自豪地說,現在女兒的房間很整潔,而且她不允許別人碰她的東西,逐漸形成了一種習慣,就具有主動性了。

她還說,除此之外,還對女兒的儀態上約束,方法基本上跟上述的一樣,開始時給她講一些好孩子的儀態能夠得到大家的讚揚的故事,然後讓她樹立乙個好的觀念,接著就跟她商量制定乙個簡單的儀態計畫:比如,吃飯前的禮儀、早上的禮儀等等,比且跟她畫乙個藍圖:成功維持10天的獎勵一套衣服。

逐漸從簡單的禮儀到複雜一點的,從家庭內的到社會的。逐漸就建立起女兒的禮貌儀態。她對自己的方式感到很滿意。

事實上,從我朋友的做法來看,很典型是應用了績效管理的原理。並且很巧妙地應用了bsc的管理思想,例如從家庭的整理上,節約了成本,詮釋了bsc的財務指標控制;從房間的整齊以及女兒的儀態,得到了大家的讚揚,這是顧客指標;從女兒培養起整理以及儀態的好習慣是從發展;當然女兒的房間整理好了,內部的家庭管理也節省了好多的時間。

從家庭績效管理引申企業績效管理

乙個家庭可以做到如此,反推來看,任何企業都能夠做到很好的績效管理。從上述來看,關鍵的因素包括有以下幾個:

1、與女兒充分的溝通(與員工的溝通)。了解彼此的真正需求,找出差距後,適當的調整;

2、有激勵的政策(正激勵),我朋友說,我不喜歡對女兒罰,因為這樣做只會讓她產生反感,也培養不了她的興趣。

3、方向性的目標:女兒的家庭管理能力、行為儀態。

4、有量化的依據:對女兒有乙份清單,使得每次檢查都有理有據。

5、有乙份發展的計畫。她說,計畫要不斷改變,這樣才能讓女兒成長,女兒成長了,很多問題都跟著解決了。

最巨集觀的理念若不能應用與小型的團隊,那麼其可行性即受到質疑。事實上,乙個企業由各個組織組成,目標都可以定的,關鍵是是每乙個組織如何通過績效管理的手段輔助來實現。

家庭式敬老院策劃 1

目錄一 活動主題2 二 活動簡介 2 三 活動目的 2 四 活動意義 2 五 宣傳工作3 六 活動細則 3 七 人員安排 5 八 附表一 7 九 附表二 8 十 附表三 8 十一 附表四 9 一 活動主題 家庭式敬老院 待定 二 活動簡介 家庭式敬老院 是昆明市大學生愛心家園協會針對空巢老人無依無靠...

家庭式生產觀念

家庭經營具有趨同性。你種什麼我種什麼,你飼養什麼我飼養什麼。多年來,在種植業 養殖業上一哄而上 一哄而下的現象,不斷使農民造成損失。這種現象至今也沒有消除。造成這個問題的根本原因是在生產上缺乏計畫性。美國 歐盟等國家和地區,主要農產品的生產具有很強的計畫性。美國的糧食生產由三個基數確定,即當年國內消...

中國式績效管理

李志剛由於企業基礎和文化氛圍的不同,簡單照搬照抄西方模式很有可能勞民傷財。績效管理起源於上世紀70年代的美國,90年代傳入中國。其以完善的體系 優美的流程和持續改進的良性迴圈深得管理者們的喜愛。然而經過中國企業這幾年的實踐,績效管理卻猶如一座圍城,城外的企業如飢似渴地祈求這副靈丹妙藥,而城內的企業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