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述職報告

2021-12-30 10:06:59 字數 3364 閱讀 3493

忠於職守努力工作

——我的述職報告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過來參加我的考核評議。

我叫***,2023年,趕上我市村官選拔,很榮幸我成為了一名村官,擔任***主任助理一職。轉眼間走上村官崗位已經兩年有餘,兩年時間很短,彈指一揮間;兩年時間很長,這段「心路歷程」很不尋常,很有意義,無論將來在什麼樣的崗位上,這段歷程將是我人生中最濃重墨彩的一筆,為我今後人生起航揚帆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回顧這兩年的工作,在鄉黨委、**,村支兩委的領導和同志們的幫助下,認真學習黨在農村的方針政策,忠於職守,努力工作,較好的完成了黨委、**交辦的各項工作。

現將本人兩年來的工作情況簡要匯報,敬請各位領導評議:

一、擺正心態、成功轉變角色

一是從『同學』到『同志』的轉變 。首先作了十幾年的學生,主要工作是學習知識,吸收知識,然後再通過考試強化知識,檢測所學知識。而深入基層,當一名「村官助理」則意味著要運用知識,要利用所學知識幫助所負責的工作順利和高質量的完成。

其次,作為學生,一般是以自己為中心,以學業為重點。但是成為「村官助理」後,則需要更加注意的是與周圍班子成員以及村民關係的和諧。沒有和諧的關係,沒有村委會成員以及村民的支援,自己的創新和點子就不會有施展的平台,就會失去發展的根基。

二是從『城區』到『農村』的轉變 。農村的各項娛樂措施以及相應的基礎設施都不及城區便利齊全。工作伊始,會形成落差感,只有消除這項落差才能夠安心的投入工作 。

首先,放平整心態。剛開始,我的確曾經不平衡過,曾經抱怨過,甚至後悔過。但是,一想到這既是自己當初無悔的選擇,又是在從事一項光榮的事業,既是對自己的一種磨練,更是人生難得的一筆財富。

我便把這種落差當成是鍛鍊自己的契機,把在農村受的所謂的物質上的一點苦當成是對自己的磨礪和人生的財富,由此,調整了自己的心態,使自己愉快地去接受,去適應這種生活。

當逐漸地適應了農村的工作生活環境後,我也成功地由「磨合期」進入到了「成熟期」,如何勝任自己的本職工作,如何發揮自己的大學生優勢促使所在村和諧發展便成為最為重要的課題。

二、加強自身學習 ,不斷提高自身綜合素質。

人,都是需要學習的。學習是本,唯有學習才能不斷的發展壯大自己,立足社會,學習無處不在,處處留心皆學問。兩年前,對我來說,農村工作經驗為一張「白紙」,一切從頭開始,向領導同志學習、在實踐中求真知,在思考中總結提公升。

在深入學習農村工作制度的基礎上,始終關心了解國家的時事政策,比如惠民政策、計畫生育政策、婚姻家庭法規、村民委員會組織法、選舉法等等。這些農民可能不了解,也可能了解得不全面,作為一名大學生村官,我想應該起到「宣傳員」的作用,有義務去宣傳解說。

同時充分利用農村黨員現代遠端教育平台,勇於承擔其農業科技引進、推廣、普及工作,當好農村科學技術「傳播員」,廣泛宣傳優良農作物品種解釋、農作物病蟲害防治等先進農業科學技術讓農民懂科技、用科技,依靠科技致富,努力提高農產品的質量和農業生產效益。

三、踏實工作、成長成才。

對於剛剛走出大學校園不久的我來說,農村雖然不陌生,但是農村工作是乙個全新的工作領域,沒有經驗可以借鑑,只有堅持勤學、勤動、勤問、勤思,不斷地摸索幹好工作的道路,不斷地總結工作得失,才能不斷提高,才能發揮優勢,也只有點滴做起,才是真心為民,才能夠成為一名合格的農村工作者。

1.堅持「三勤、三到」的工作作風

首先,眼睛勤快,事情要看到。「村主任助理」是一名村委會工作人員。對於日常問題的處理,除了村主任的直接指導外,更多的需要自己用心觀察。

如:對於村中經常出現的私搭亂建問題,如何對村民進行勸阻,引用什麼樣的政策來說明其行為是不合法的。「事情看到」還要求我們對農村的各項政策方針,規定條例要熟悉,這使得我們在向村民解釋有關問題時做到有規可依,有法可循,體現了工作的權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

其次,嘴要勤快,事情要問到。農村不同於城市社群,「全村是一家人」是其典型特點。這使得我們不能簡單的「就事論事」,要多問主任,多問村委會其他工作人員相關背景,避免因為過於簡單的工作作風而造成問題難以解決。

再次,手要勤快,事情要乾到。「語言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是行不通的,農村是最基層的組織,基層幹部所作的也是最具體、最細緻的工作。多做事,多幫忙,是開啟工作局面的唯一鑰匙。

無論是協助村委調解村民矛盾,處理村務,還是協助主任編寫資料,整理檔案,打掃衛生等我都認真對待,漂亮的完成。只有把工作做細緻,幹漂亮才能夠真正體現出大學生的素質。

2.認真履行職責,積極開展工作。

1、當好村主任助理角色。首先從熟悉本村的情況開始,向書記、主任和文書請教,弄清村委工作的基本內容。其次通過走訪村里的老黨員、老幹部以及群眾代表了解村里的情況,了解村里的主要經濟**以及人口、土地、計畫生育等基本情況,聽取他們對村建設的看法與意見努力向他們學習農村工作的方法與經驗;再有通過走訪村里貧困戶,如:

汪邦文家找出他家落後的原因以及幫助他家解決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通過拜訪村里的大戶、能手,如:袁天其、袁興華成了解他們致福的方法並幫助他們解決致富過程中遇到的困難,盡量給予他們方便,讓他們能夠帶動身邊的群眾共同富裕起來。

2、做好黨和**的政策宣傳者角色。做好科學發展觀、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重慶市「兩翼」農戶萬元增收工程、兩項制度的評定、林權制度改革、土地確權頒證、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戶籍制度改革、村支兩委換屆選舉等工作的宣傳工作。

3、做好書記、文書的得力助手。當好黨支部書記、文書的得力助手,我積極配合書記、文書做好我村的各項「軟體」資料,如「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創先爭優」、「遠端教育」和各類會議記錄以及有關的電子文件資料;定期走訪黨員、群眾,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思想動態,幫助他們解決困難,堅定他們戰勝困難的信心,引導他們向好的方面發展。同時以12371黨建平台,引導廣大黨員和群眾學習政策、學法律、提公升素質。

2023年3月實施農戶萬元增收工程以來,我村制定了以野山椒、養殖、油糧等為主導增收專案,帶動群眾致富。在產業結構調整後,實現了農民在兩年內增收60%以上。

4、做好群眾的服務員。我細心、熱情的辦理好群眾委託的各種事項。由於目前在家的群眾多是老、弱、病、殘,加之文化水平較低,對辦事程式又不了解,對於我來說很簡單的事,可是於群眾而言卻無從下手,所以辦理好群眾委託的事,我很高興,同時我也收穫了群眾的信任。

在兩年的工作中,本人一直保持腳踏實地、不怕辛苦、虛心學習、用心做事、真誠做人,得到領導和同事的認可,在2023年被***黨委、**評為「先進工作者」。在村任職期間,由於工作的需要和領導的信任和肯定,鄉黨委、**安排我到鄉有關部門鍛鍊,在2023年,協助鄉計生辦工作,當年鄉計生工作評為一等獎;在2023年,協助鄉增收辦工作,當年鄉增收工作評為二等獎。

總之,在******任職的兩年時間裡,我所做的離組織的要求、群眾的盼望還有距離,工作中還存在不足,如與群眾聯絡不夠緊密,工作中不能獨當一面,實踐能力不夠等。但我進取向上的心沒有改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沒有改變。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更加嚴格的要求自己,踏實工作,開拓進取,為新農村建設作出自己更大的貢獻。

上面是我任職以來的基本情況,我熱情歡迎大家對我的述職報告進行評議,並誠懇接受大家的批評。

謝謝大家!

述職人:***

二○ 一一年八月九日

村官述職報告

芝河鎮長樂村委助理 我叫 女,中 員,漢族,現年28歲,是村主任助理。轉眼間走上村官崗位已經三年多了。這三年中,在各級組織領導的關心 培養下,靜下心思工作,堅持以和 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自覺加強理論學習,刻苦鑽研業務知識,努力提高理論知識和業務工作水平。遵紀守法,努力開展工作,認真完成領導交...

半年村官述職報告

鄉 村支部書記助理 我叫 現任 村支部書記助理一職,經過上半年的工作,我對農村工作有了新的更明確的認識,也讓我學習到了更多與群眾打交道的工作方法,當然,自身還存在著許多不足之處。現將上半年思想工作總結和下半年工作謀劃匯報如下 一 思想動態 1 主動學習,提高思想認識。我時刻關心國內外發生的重大事件,...

大學村官個人述職報告

述職述廉 姓名單位 日期 年 月 日 各位領導 同志們 大家好,我是我們xx鎮xx村的大學生村官。歲月如歌,回顧xx年8月我揹著行囊來到xx村的情景,恍如隔世。如今,我到村任職已經三年了,回想起初任村官時的激動和茫然,現在的我更多了幾分成熟和穩重。在任職的三年裡,通過鎮 村兩級領導的指導和參與各項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