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述職報告

2021-08-29 21:26:32 字數 2670 閱讀 7822

官橋鎮西鄭莊村村主任助理王斌

2023年底,我參加了我市組織的大學生村官考試,並順利通過考試,有幸成為一名大學生村官。三年來,在領導的關懷下,在同事的幫助下,我努力學習,認真工作,現在已經從一名剛畢業的大學生轉變成一名合格的村官,完成了自己人生的角色轉變,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取得了一定成績,並有信心在以後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績。

一、所做的工作

1、改變觀念,轉變角色,努力適應基層工作環境。

做一名合格的大學生村官,首先轉變自己的觀念,把自己當成村里一員,以村為家。放下自己大學生的架子,和村民融為一體。盡量用農民的角度思考問題。

做好吃苦耐勞的準備,盡快適應農村的環境。

2、深入基層,扎根農村,對所任職的村全面了解。

在村里工作,一定要對農村和所在工作環境熟悉,首要任務就是要對所任職的村全面了解。在支部書記和村委主任他們的幫助下我很快熟悉了村里廣大村民代表、小組組長和黨員,了解到了該村農民的主要收入**,了解到了農民生活的困難,同時弄清了農業生產的基礎設施情況,通過這些工作使我很快進入了自己的工作角色。西鄭莊村總人口1980人,總戶數466人,耕地面積1648畝。

村現有黨員22人。村辦公室設在村東部,有十間房,獨院。該村有小學一處,另外該村有養牛戶4戶,3個建築隊,6個代銷店,3個衛生室。

該村具有較好的區位優勢,目前,已經形成除農業種植外還結合了大棚蔬菜種植,果園種植,以及個體經營為主導的複合型農業生產。但是由於耕地面積少,難於形成農業規模經營;村集體經濟、個體私營經濟薄弱,再加上發展資金缺乏、土地政策等問題,制約著村集體經濟的發展和村民收入的提高。

3、明確自己的工作職責,給自己定好位

(1)、以日常村務工作為中心,走訪摸底,找準定位,詳細了解我村的經濟、民生情況,了解我村的產業發展現狀,對當前存在的問題及村民的收入等基本情況做到心中有數,培養和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2)、做好村黨支部書記和村主任的助理,協助搞好黨建工作,同時協助村委會搞好村行政工作及村鎮建設,推進我村的民主程序,推進新農村建設。

4、協助村兩委發展本村特色經濟,提高農民收入。

我村村兩委和我一致認為我們工作重點應該是發展我村經濟,提高農民收入。立足我村特色,我們把我們蔬菜大棚作為我村發展經濟的切入點,並且利用我大學生的優勢,從網上查詢相關資訊,指導村民科學種植大棚。積極聯絡我鎮農委,申請冬暖大棚黃瓜種植業特色專業村,得到上級部門的支援。

目前,我村蔬菜大棚占地面積300畝,大棚200餘個,種植戶218個,佔總面積60%以上,從業人員600多人,預計黃瓜總產150萬斤,總產值500多萬元,切實提高了農民收入。

4、改善我村交通狀況,協助村兩委修路。

2023年以來,我村利用我鎮修蘇葉至太平莊道路的有利時機,積極爭取我鎮資金,其餘部分我村兩委和我積極宣傳,多方發動,由我村百姓自發集資。經過幾個月的努力奮戰,終於把我村的路修好了,切實我村陰天下雨行路難的問題,改善我村交通狀況。

5、積極宣傳農村合作醫療。

今年我村農村合作醫療參合率達到了80%,是近幾年來最高的,切實把**的這一項惠農政策落實到了實處。由於今年的合作醫療填證造冊工作與往年相比工作量要大很多,往年是由村上會計負責填寫,今年任務大,事情多。讓我村會計一人也感到相當吃力。

於是我就和村上會計一起走村組,訪農戶,確保收一戶的費就填一戶的證並作積極宣傳。讓村民的合作醫療票證齊全,一步到位;為以後村民的醫藥費報銷工作做好鋪墊,真正把工作做在細處、做在實處。

5、協助村兩委做好三秋、三夏、計畫生育等工作。

在村里,除了一些日常事物外,在三秋、三夏等特殊時期,我總是靠在田間地頭,向農民宣傳科學種田和安全防火意識,經過我的努力,我村村民的科學種田和安全防火意識大大提高。計畫生育是農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利用在村工作的時間,向村民宣傳計畫生育的各項政策,使村民計畫生育的觀念深入人心。另外,我還協助村兩委做好迎接省級和市級計畫生育檢查工作。

二、工作中的心得體會

1、農村給人的感覺是貧窮落後經濟發展緩慢的,農村和城市相比,更能夠鍛鍊意志,培養能力,更能發揮所長,有用武之地。隨著十一五規劃的發展,國家把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作為首要任務來開展,基層工作人員積極配合,更好地開展農村工作。所以我堅信我選擇村官這條路是對的。

2、村里的事情離不開村民的支援和理解,每項工作的開展都要有村民的參與和幫助。所以和村民相處融洽是非常重要的一切都要按章程逐步開展,尊重村民的意願,要公正、公平、公開地進行各項工作,要不厭其煩的給村民解釋他們不理解的地方,成為他們可信賴的解說員和資訊員。

3、農村缺少輕壯年勞動力,農民素質有待提高。在村里工作的時間裡,發現村里勞動力缺乏現象很嚴重,大多數青壯年勞動力都外出打工,村里都剩下了老、弱、病、殘,如果不解決好這一問題,將嚴重制約村里的發展。而且,現在在村里的農民也有待提高科學文化素質。

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1、 社會實踐經驗不足,只是紙上談兵。 在工作中常遇到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不能很好的發表自己的想法。

2、 工作狀態不到位。在工作中忽略思考的重要性,缺乏條理性,因此沒有形成乙個更全面的思考模式。此外,在工作中與領導的溝通也不到位,對請示與匯報工作情況兩個環節不夠重視。

3、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不夠。由於農村條件艱苦,經濟基礎薄弱,所以農村工作往往是混亂和複雜的,有時候我面對一些複雜問題束手無策,在以後的工作中我要多向村里的書記和主任學習,提高自己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

通過三年的工作實踐,我深深體會到:作為一名大學生幹部、一名年輕幹部,基層的鍛鍊是一筆多麼寶貴的財富。他既磨練了我們的意志又塑造了我們的人格。

我要緊緊把握住這一次鍛鍊的機會,努力加強學習,堅持認真學習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不斷加強自身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改造,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論水平和工作能力。

大學生村官述職報告

述職報告 2009年我參加省委組織部組織的大學生村幹部考試,很榮幸地成為一名村官,擔任牟家村黨支部書記助理。半年以來,在 主要領導和分管片長的的關心指導下,在xx村 兩委 幹部的熱心幫助下,我重新定位,找準工作著力點,認真配合各項政策的實施,大力深入農村基層調查研究,增長了見識。鍛鍊了才幹。現將主要...

大學生村官述職報告

述職報告 本人於2012年11月通過本市大學生村官招聘考試,成為一名大學生村官,12月被分配到中涇村工作。懷著興奮而忐忑的心情,我踏上了農村工作之路。在中涇村工作的這一年中,我始終抱著扎根基層 服務群眾的心態,積極學習,努力實踐,不斷積累工作經驗,不斷完善工作方法,不斷提高工作能力。一 參加各種工作...

大學生村官述職報告

三 調查研究 1 基本村情的了解。xx村位於xx鎮中心城區西部,並與xx經濟開發區xx板塊接壤,由22個村民小組組成,全村1486人,現有耕地總面積1620畝,黨員66名,人均收入12500元。2 基本民意的調查。進入農村,實地調查了解村民的衣 食 住 行 收支 教育 文化 醫療 衛生等情況,取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