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學習心得體會

2021-08-29 21:22:24 字數 3984 閱讀 6448

明光華一、分享感悟篇:

做分享前,在這裡我們要特別感謝先鋒教育督學助理齊老師,感謝你熱情的接待和對我們在學習、生活上的幫助,讓我們感受到在先鋒文化教育研究院學習有家一樣的溫暖;同時也要感謝沈老師,感謝您與我們分享您學習傳統文化的經歷,感謝您為我解答我對傳統文化和現代文化教學的疑惑之處。

為期二十一天的河南先鋒教育學習就此告一段落,這段經歷是漫長而又短暫、艱苦而又充滿快樂收穫的;初到河南,地理環境,風土人情,飲食習慣等還有些不太適應,總會覺得時間有些漫長;當你每天忙碌地學習,記筆記,晚上大家齊聚一起總結分享,你又會感嘆時間太短。這次我們到河南先鋒教育學習共去了三個地方,分別是:二十一世紀先鋒學校、先鋒國學研究院和先鋒教育邙山大才部。

我們在世紀先鋒學校進行了跟班聽課學習,一周的時間裡,我們五人分科聽課,通過與校長、老師和學生的交流,我們看到了世紀先鋒學校的發展成熟,這種成熟體現在學校教學理念、師資培訓、教師隊伍管理、課程設定、校園文化等;傳統文化在師生身上得到很好的體現,老師彬彬有禮,學生相互學習,懂得感恩,見到老師鞠躬敬禮,整個校園充滿著愛的和諧。

中國傳統文化,對我來說是既熟悉又陌生的,但在聽了專家們的真誠講座後,在座的老師都留下了感動的眼淚。而我也深深地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蘊含著無窮的智慧型,中國傳統文化讓我們更加堅定一顆對父母的孝心,對師長,對朋友的恭敬之心。聽完講座,我的心裡是沉甸甸的感覺,心靈得到了深深的淨化。

特別是先鋒文化研究院的任校長和先鋒邙山學校的王校長的發言給我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任校長作為先鋒教育的創始人,在他的身上看不到一絲的傲慢無禮或高高在上,反而給人以平易近人,和藹可親得感覺。他在演講中給我們分享了他的人生經歷和先鋒教育這些年以來的風雨兼程;中國傳統文化復興與現代教育的發展趨勢;儒家經典與人文教育,「何為國家?

何為傳統文化?」;「天人合一,天地合一的人文精神」等;王校長則與我們分享了「何為大才之道?」她說:

「教育需要在道上,如同我們的學習一樣,夫妻有道是陰陽的結合,男有男人的道,女有女人的道」,教育真的就是生活。

經典是古代閒人的人生智慧型,有助於我們走好人生的路途,提高個人思想道德修養。同時我回過頭去看自己走過來的腳步,自己的幼稚可笑的思想。每每讀到那些話又聯想到自己的過去,心便有戚戚然,想想自己的思想與行為,更是唏噓不已。

自己原來一直錯得那麼的厲害。像我們大多數人每天追逐個性潮流,沉迷計算機網路,缺少思考,缺少生活考驗,以自我為中心,對社會,對學校,對他人稍有不滿就到處埋怨;「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乙個人要想成才,那麼首要的是修身-----修身養性;讀書可以修身,但是讀些怎樣的書?怎樣才算修身養性呢?

對於這個問題,我自己懂得的也不是很多。但通過這次的培訓學習,有了一定的感悟;那就是先把人做好了,才有資格談能力。乙個品德低下的人即使他學富五車也是徒勞的,這樣的人於社會於他人也將是無所益處的。

我們必須不斷學習,以一顆真誠謙虛的心態努力學習好我們老祖宗留下來的文化精華,豐富自己,充實自己。

《易經》中有句話,「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我把這句話作為我的座右銘勉勵自己,不敢說自己是個有智之人,但至少在這次傳統文化培訓學習中,我明白了乙個人要有豁達的心胸才可以寧靜平和的去對待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事。現在很多人的心是浮躁的、不安的,甚至一些文化人也是如此;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專心的去學習一些優秀的傳統文化,讓曠久的時間靜默的歷史浩瀚無聲的文化來安靜我們的心靈;讓我們更好的去珍惜生命,感受生命。

二、觀摩反思篇:

時間:2023年10月17日下午

地點:學校操場

授課教師:***(世紀先鋒學校)

授課班級:二(5)班

班級人數:38人,男生23人,女生15人

教學內容:《五步拳教學》

***課以遊戲匯入,教師給學生講遊戲規則和注意事項;學生的熱身鍛鍊是通過慢跑大圈的形式進行的,教師手持木魚敲打節奏來控制學生慢跑熱身的進度,同時「叫號抱團」。

在整個課的基本部分能看到學生的練習比較多,教師講解與示範相結合,教師的講解很幽默,通過故事對學生進行正面引導,老師和學生有交談有**;學生通過小組合作,教師個別指導,師生共同練習,一堂看似枯燥無味的武術課就這樣在師生的歡聲笑語中結束了。

時間:2023年10月28日下午

地點:學校操場

授課教師:尹老師(邙山大才部)

授課班級:一年級、二年級

教學內容:《20公尺跑步接力》

尹老師這節課上課學生的人數較多,一年級小朋友四列橫隊站於操場左邊,二年級小朋友站於右邊,兩個班級相對而站,教師站於隊伍中間授課講解。課的開始是小朋友的遊戲時間,一年級「老鷹抓小雞」,二年級「花樣跳繩比多」。教師對各自班級遊戲進行了講解並要求孩子們在遊戲的過程中注意安全,學會自我保護,孩子們在指定的地方玩得不亦樂乎。

在接力時,教師首先是講解,作要求,按順序的一次接力,每個同學在回來的時候一定與下乙個同學擊一次掌,你來我去,爭先恐後,整個操場到處都能聽到孩子們的吶喊聲。

兩節課,不同的老師,不同的教學內容,不同的教學組織形式,但收到的教學效果都很好,達到了教師預先設計好的教學目標。可能在某些地方看上去有些亂,但這是真實的課堂,沒有一點的花哨誇張,沒有表演的內容形式,兩位老師給我還原了一堂真實的體育課堂。我在想,如果今天上課的老師是我,我該如何去做?

該如何去引導孩子學習?如何讓孩子們在我的課堂上體會到體育帶給他們的快樂呢?

在小學體育的教學中,尤其是低段的孩子,體育教材都客觀地存在著體育教學**化的傾向,內容不夠豐富,學生的主體作用尚不能真正發揮。老師總按教學大綱的要求,按部就班的進行授課,使學生學得太苦,從而導致了學生喜歡體育活動而不喜歡體育課這種教育模式。教師注重教而忽略了給學生發揮思維能力和創造能力的空間。

通過觀摩以上兩位老師的課堂教學和與他們的交流,是我對體育課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

1、課前的準備,隊形佇列的站立,這是培養學生正確的身體姿勢和加強紀律性的手段,是小學體育教學的重要一環。如何使之專心致志,排除一切雜念,這是需要我們老師從孩子入學的第一堂課培養起來的,這有助於孩子身心健康成長,是不能忽視的。

2、體育老師要充分發揮教材、場地、器材和課堂氣氛的作用,讓學生「動起來」,教師可以結合學校、學生的實際情況對課程做乙個創新的設計,使體育課向著有趣、輕鬆、自由、娛樂身心的方向發展;增強了學生對體育活動的興趣,促使了學生積極自願地參加體育活動,了解健康生活的知識和技能,養成終身體育的習慣。

3、每一堂課的教學要符合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包括遊戲的設定都要與教學內容相符合。使學生「動起來——樂起來——想起來——自我展現起來」,體會到「玩中學,學中玩」的樂趣。

4、在體育課中,作為教師要學會給孩子足夠的學習活動空間來展現自我,要能「放」能「收」,課堂氛圍充滿歡樂和諧,做到有條不紊,當孩子受到挫折時,作為老師應該及時的給孩子一些鼓勵和幫助,給孩子乙個溫暖的擁抱。

5、安全是每個老師所擔心和時刻注意的問題。如果老師能給學生做出乙個正確的引導教育,讓學生認識到哪些運動需要注意哪些安全問題,讓學生在頭腦中有注意安全問題的意識。

6、作為老師,特別是小學體育老師,需要我們有一顆愛心,少一些煩惱;多一點耐心,少一些焦躁;身體力行,在學生做到前,老師先做到。

以上是我從兩位老師上課時得出來的一些感悟,相信這次的學習感悟對我以後的教學和生活有更進一步的提高,希望以後的體育課中孩子們能在學習的過程中感受到體育帶給他們的快樂。

三、 自我規劃篇

1、自我剖析

優點:性格外向,自信心強,能夠吃苦,帶人真誠,善於與他人交流,為人善良。

缺點:話語直接,有些焦躁,做事缺乏想象力。

2、綜合素質

有一定的教學經驗,善於組織與協調溝通,喜歡追求完美。通過以前的刻苦訓練,身體素質不錯,喜歡小孩子,能很快的融入到新的教師隊伍中,對課堂有一定的把控能力;教育教學和孩子的培養是乙個漫長的過程,需要老師有愛心和耐心,孩子良好行為習慣養成,需要從父母和老師做起。

孔裔(英美)國際公學小學部還在積極準備和籌畫中,有緣千里來相會,作為這個大家庭的乙份子,為了乙個共同的目標我們走到一起,我們沒有理由放棄,我們每個人都會在自己的崗位上發揮自己的作用,秉承南懷瑾先生的思想,發揚中國傳統文化,教書育人,修身齊家,做最好的自己。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團結同事,以禮相待,保持與家長有良好的溝通,加強工作修養,提高工作效率,發揚團隊教學,做到每堂課都有準備,把體育課上成孩子們最喜歡的課之一。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但是規劃終究是規劃,不拿出實際行動、不付出百倍的努力,終究還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因此,從現在做起,從細節做起,一步一步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才是最重要的。

學習心得體會

備受矚目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銀行業監督管理法 商業銀行法 修正案 中國人民銀行法 於今年正式頒布實施,這是中國銀行業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三法 的頒布和實施是我國金融法制建設的又一座里程碑。銀行業監管法 作為中國第一部關於銀行業監督管理的專門法律,它的頒布適應了我國銀行監管體制改革的...

學習心得體會

警示教育案例學習心得體會 今天我學習了幾個警示教育案例以及腐敗8筆賬,深有感悟 他們中許多都是出身貧農,一步步努力到今天的地位,都曾經為國家和人民做出過一些工作成績,深受領導和同志的信任而被委以重任,然而卻在金錢利益的 下邁出了罪惡的一步,把自己送進了監獄大門。他們辜負了領導和同事的信任,也讓自己陷...

學習心得體會

學習時間總是過得太快,又是幾天的學習時光匆匆而逝,帶給我新的收穫 新的體會。一 認清了開展教育科研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轉變了觀念。曾經,我和大多數一線教師一樣,也非常害怕做課題。覺得教育科研與我無關,覺得這是專業的教育科研人員的事。雖然也嘗試著在做一些課題,但更多時候是為了完成一些 任務 為了評職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