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4:15:48 字數 2643 閱讀 4777

自從學習了***董事長的講話精神,使我更加意識到了溝通是管理者的重要能力。

現在具體說來,隨著企業的快速發展,一些技術人員被快速提公升到管理崗位,越來越多的技術人員進入到管理領域。當乙個技術人員提公升到管理崗位後,他將面臨角色定位、思維模式、工作方法、管理技能的轉變和提公升。從技術工作職位轉變到企業管理職位是許多技術人員所追求的職業發展之路。

然而,蛻變之路充滿著痛苦與掙扎,那麼如何才能順利完成角色的轉換呢?

一名管理者需要具備多方面的個人能力,比如良好的溝通能力,出色的組織協調和計畫能力、創新能力及領導能力等等。管理工作的本質就是協調各方面的資源以達成公司制定的各方面目標,成為團隊各成員之間、團隊與外部之間的橋梁。在這個過程中,溝通是必不可少的環節,尤其是有效的溝通,能夠讓管理工作事半功倍。

許多技術人才本身不善言辭,因此,溝通能力是技術人才實現蛻變需要具備的最重要的、最基本的能力之一。

所謂溝通,是人與人之間的思想和資訊的交換,是將資訊由乙個人傳達給另乙個人,逐漸廣泛傳播的過程。著名組織管理學家巴納德認為「溝通是把乙個組織中的成員聯絡在一起,以實現共同目標的手段」。沒有溝通,就沒有管理。

因此,溝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正是這種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卻又常常被人們忽視。沒有溝通,就沒有企業的成功。企業內部良好的溝通文化可以使所有員工真實地感受到溝通的快樂和績效。

加強企業內部的溝通管理,既可以使管理層工作更加輕鬆,也可以使普通員工大幅度提高工作績效,同時還可以增強企業的凝聚力和競爭力,因此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從戰略意義上重視溝通!

對個人而言,良好的溝通可以使我們很坦誠地生活,很有人情味地分享,以人為本位,在人際互動中充分享受自由、和諧、平等。不難想象,在乙個家庭,乙個單位,人與人之間,如果沒有溝通,那是多麼閉塞、無聊、枯燥、乏味。事情難以處理,工作難以展開。

現代的世界是個溝通的世界,通過溝通可以拓展個人關係的網路,發展人際關係中的支援系統;使交談富有意義而且輕鬆愉快,使對方感受到你的尊重和理解,能夠迅速激發他人對你的接受,讓他人自願地提供更多的協助,發展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另外還可以,避免人際之間無謂的爭論,不傷雙方的感情,減少因誤解所造成的壓力,克服憤怒、恐懼、害羞等有害情緒,促進身體健康。溝通如同黑暗中的一縷陽光,讓一切有了生機和活力。多少愛情、婚姻、友誼、同事之間、上下級之間的關係,因沒有溝通或溝通不良,而瀕臨破裂,因良好的溝通而冰釋前嫌,真是世界上沒有溝通不了的事。

對乙個組織而言,良好的溝通可以使成員認清形勢,使決策更加有理、有效,建立組織共同的願景。主管可以通過溝通,引導屬員更好地工作;屬員可以通過溝通,更好地理解、執行領導的意圖和決策;同事之間可以通過溝通,更加精誠團結密切合作。在乙個組織裡,所有的決策和共識,都是通過溝通來達成的。

溝通是管理工作的靈魂,是提高工作效率,實現共同目標,滿足各種需要的重要工具。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溝通,比如:上情下達或下情上傳等。

不論溝通是否有效,溝通構成了我們日常工作中的主要部分。管理工作中70%的錯誤是由於不善於溝通造成的。成功的公司管理人士通常會將90%以上的工作時間用於部屬之間的良性溝通之中。

通過清晰的指導與決策節省時間與精力,減少重複勞動,提高工作效率。提公升他人和自己對工作的滿意度,用非強制性策略影響或激勵他人。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就是靠著感情溝通式的管理,以驚人的速度發展起來的,這種溝通式管理給人以深刻的啟迪。

國內外事業有成的名企,無不視溝通為管理的真諦。

企業實現高效率和充滿生機,賴於下情能為上知,上意能迅速準確地下達,部門之間互通訊息,互知甘苦。這就需要溝通,需要高速、有效的溝通。良好的溝通讓員工感覺到企業對自己的尊重和信任,因而產生極大的責任感、認同感和歸屬感,此外,良好溝通還能減少衝突,化解矛盾、澄清疑慮、消除誤會,增強團隊的內部凝聚。

人的因素是企業成功的關鍵所在。企業管理說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其中觀念整合是先導,所有的管理問題歸結到最後都是溝通問題。管理之道在於以情度理,特別強調企業內部的溝通。

那如何能夠進行高效的交流呢?記得國學大師翟教授說過:「溝通需要五心:

喜悅心、包容心、同理心、讚美心、愛心」,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有「喜悅心」,這是影響溝通效果的重要因素,好心情不僅使自己在溝通過程中有積極的態度和想法,也能影響到交流的物件。「有和氣者,必有悅色,婉容」,試想心裡憋著氣,黑著臉與人交流,對方也會因此失去好心情,本來很好解決的事情很可能就無法辦成。換個角度看,只要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即使對方有些蠻不講理,也不可大動干戈,而應冷靜應付,必要時以不變應萬變。

另乙個是「包容心」,學會包容,學會容忍,是乙個高效溝通者的基本素質。「認同別人更容易肯定自己」,誰都有犯錯誤的時候,也都有靈光一現的時候,所以要學會包容別人,不能因為與別人暫時的意見不合,影響到交流,有可能錯的人是你。所以有了包容的心,就能全方位的考慮問題,避免走入誤區。

再就是「同理心」,也就是換位思考。很多時候,為對方設身處地的思考,就能夠了解對方的處境和心情,溝通就會變得順暢。同樣,「讚美心」、「愛心」一樣重要,翟教授說「您看待人的想法,就會影響那個人的行為」,「讚美別人會讓別人把對的事情繼續做下去」。

有時候,一句「幹的不錯」,就能讓工作者精神煥發,人都是想要得到肯定和認可的。懂得在適當的時候誇獎別人,肯定對方的工作,將會給溝通帶來莫大的好處。而「愛心」是具有「讚美心」的關鍵,對家人、對同事、對身邊的人、對社會國家充滿愛心,才能變得善於發現美,善於讚美一切美好的事物。

總之,高效溝通能力是乙個人、乙個團隊、乙個企業健康快速發展的推進劑,以溝通管理企業,就是以成功鍛造企業豐碑。孫武雲:上下同欲,士可為之死,為之生。

只有溝通才能創造如此和諧的境界,從而贏得人心,凝聚出一股股沖天士氣,支撐起企業大廈。

匯報人:***

學習心得體會

備受矚目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銀行業監督管理法 商業銀行法 修正案 中國人民銀行法 於今年正式頒布實施,這是中國銀行業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三法 的頒布和實施是我國金融法制建設的又一座里程碑。銀行業監管法 作為中國第一部關於銀行業監督管理的專門法律,它的頒布適應了我國銀行監管體制改革的...

學習心得體會

警示教育案例學習心得體會 今天我學習了幾個警示教育案例以及腐敗8筆賬,深有感悟 他們中許多都是出身貧農,一步步努力到今天的地位,都曾經為國家和人民做出過一些工作成績,深受領導和同志的信任而被委以重任,然而卻在金錢利益的 下邁出了罪惡的一步,把自己送進了監獄大門。他們辜負了領導和同事的信任,也讓自己陷...

學習心得體會

學習時間總是過得太快,又是幾天的學習時光匆匆而逝,帶給我新的收穫 新的體會。一 認清了開展教育科研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轉變了觀念。曾經,我和大多數一線教師一樣,也非常害怕做課題。覺得教育科研與我無關,覺得這是專業的教育科研人員的事。雖然也嘗試著在做一些課題,但更多時候是為了完成一些 任務 為了評職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