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5:22 字數 1819 閱讀 4682

學習時間總是過得太快,又是幾天的學習時光匆匆而逝,帶給我新的收穫、新的體會。

一、認清了開展教育科研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轉變了觀念。

曾經,我和大多數一線教師一樣,也非常害怕做課題。覺得教育科研與我無關,覺得這是專業的教育科研人員的事。雖然也嘗試著在做一些課題,但更多時候是為了完成一些「任務」、為了評職稱。

科研興校是近年來普通中小學校比較時髦和流行的話題,也是很多學校加強內涵建設、提公升辦學質量的重要措施和成功的經驗。然而,特殊教育學校在這方面總體上還比較落後。丁勇書記關於《科研興校——特教學校發展的必由之路》報告跟我們交流三個問題:

一是科研何以

能興校?二是如何以科研興校?三是實施科研興校的根本之策在於提高教師隊伍科研水平和專業素質,才能推動特殊教育領域科研興校的普遍開展,促進特殊學校提高教育質量。

乙個課題成就乙個教師。教師開展教育科研是促進教師教師專業水平發展的有效途徑,是促進教學質量提高的有效保障。因此,一線教師開展教育科研是非常必要,也是非常重的。

二、想通了教育科研的課題就在我們的身邊,明確了定位。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教師怕做課題,是因為感到教育科研無從下手,不明白教育科研工作到底該幹些什麼,找不到課題的切入點在**。談秀菁教授關於《特殊教育科研的選題》的講座、讓我看到了,其實課題就在我們身邊。特別作為特殊教育學校的一線教師,我們的教育科研活動與專家學者的專業理論研究是不同的,我們進行教育科研必須結合自身的特點,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

我們開展教育研究的問題或者說方向應該**於自己或班級德育、教育教學工作之中,比較具體的應用性問題。總而言之,我們特殊教育教師教育科研課題的「源頭活水」就是自己的教育生活——在日新月異的教育實踐中發現問題,在豐富多彩的問題中選擇課題,我們的研究就應該從點滴開始。

三、梳理了開展教育科研的過程、內容與方法,找到了門路。

完成了選題,明確了研究的方向,那麼接下來該怎樣制訂課題實施計畫、撰寫開題報告?怎樣實施課題,進行過程管理?這些疑惑,江蘇省教育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蔡守龍主任、殘疾人事業發展研究所何侃教授、李澤慧教授為我們進行了較為完整的解答。

特別是蔡守龍主任關於《教育規劃課題的設計與論證》的講座,從重新審視和調整研究方案、課題研究內容的分解與細化、確定研究工作的推進策略三大步驟,闡述了在制訂課題實施計畫、撰寫開題報告後的課題研究啟動階段我們該做些什麼,使我對如何開展「教育科研」的認識逐步清晰。通過專家們系統的梳理,我感覺自己跳出了狹礙的教育科研觀,進一步理解了「什麼是學校教育科研」,明確了教育科研的定義,了解了「教育科研如何選題」、「教育科研的三大原則」、「如何設計學校教育科研的課題」、「課題設計的內容包括什麼」、「課題設計的要求」等內容,讓我清晰了開展課題我該做些什麼、怎麼做,找到了做課題的門路,為我今後開展教育科研指明了方向。

四、明確了教育科研**的寫作要求,理清了思路。

撰寫學科**,是每個教師的一種追求。因為通過撰寫**,能促使教師去總結教學經驗,探索科學的教學規律,尋找最佳的教學方法,從而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和教學質量。一直以來,研究**的寫作是我的薄弱環節,有很多想法,但是寫起來總是感覺不到位、不清晰。

聽了談秀菁教授關於《教育研究**撰寫》、《撰寫教育研究方案》的講座,使我對研究**該如何撰寫有一些清晰的了解。要想寫出有好的**離不開兩點:一是對教學進行深入研究、思考,並在研究和思考中有所感悟;二是掌握**寫作的要求和方法。

通過這次的培訓學習使我清晰地認識到,要使自己與時俱進,提高自己的教科能力,就要採用反思——行動——再反思的研究模式從實踐中汲取營養,以更新教育理念,活化教育內容,實現教育科研的不斷深入與自己專業的持續成長。

十分感謝有這樣的學習機會,能夠讓我重新坐在課堂之上,靜下心來重新認識自我,重新審視自己的工作。而我也會將這次學習當作一次提公升自己教育教學研究水平的契機,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養,在成為研究型教師的道路上不斷探索,努力成為一名新興的研究型骨幹教師。

學習心得體會

備受矚目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銀行業監督管理法 商業銀行法 修正案 中國人民銀行法 於今年正式頒布實施,這是中國銀行業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三法 的頒布和實施是我國金融法制建設的又一座里程碑。銀行業監管法 作為中國第一部關於銀行業監督管理的專門法律,它的頒布適應了我國銀行監管體制改革的...

學習心得體會

警示教育案例學習心得體會 今天我學習了幾個警示教育案例以及腐敗8筆賬,深有感悟 他們中許多都是出身貧農,一步步努力到今天的地位,都曾經為國家和人民做出過一些工作成績,深受領導和同志的信任而被委以重任,然而卻在金錢利益的 下邁出了罪惡的一步,把自己送進了監獄大門。他們辜負了領導和同事的信任,也讓自己陷...

學習心得體會

自從學習了 董事長的講話精神,使我更加意識到了溝通是管理者的重要能力。現在具體說來,隨著企業的快速發展,一些技術人員被快速提公升到管理崗位,越來越多的技術人員進入到管理領域。當乙個技術人員提公升到管理崗位後,他將面臨角色定位 思維模式 工作方法 管理技能的轉變和提公升。從技術工作職位轉變到企業管理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