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年述職報告

2021-04-02 14:35:47 字數 2136 閱讀 5845

述職報告

***社群支書助理 ***

各位領導:

你們好!

2023年7月,我通過大學生村官招錄考試,分配到***縣***擔任支部書記助理。一年多來,在街道黨工委領導的關懷培養下,在機關全體同志和社群幹部的幫助指導下,通過努力,能迅速適應工作環境,及時熟悉鎮情村情,轉變角色,在思想上、業務工作水平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現將這段時間的工作情況作簡要匯報:

一、轉變身份,融入農村

邁出校園的大門,懷揣著實現夢想的心和滿腔的熱血來到了——人和社群。以前一直在城市生活的我,不曾真正地了解農村生活。通過「三項制度」活動的開展,一年多來,走訪群眾600餘戶,收集群眾反映的問題74件,協調解決32件,其餘按照職責分工及時向社群及相關單位報告,並將辦理結果反饋給群眾。

在走訪中,我發現農村確實是廣闊的天,當你越靠近就越能感受到它的深邃,這使得我更加堅定扎根農村的信念。

二、三勤三到,做好工作

(一)眼睛勤快,事情要看到。對於日常問題的處理,除了向社群幹部學習外,還需要自己用心觀察。例如:

發現社群出現的私搭亂建問題,就要思考如何用政策引導,對村民進行勸阻。因此,促使我主動去學習農村的各項政策方針,規定條例,這樣才能在向村民解釋有關問題時做到有規可依,有法可循,體現了工作的權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嘴要勤快,事情要問到。農村不同於城市社群,「全村是一家人」是其典型特點。這使得我們不能簡單的「就事論事」,要多問支書主任,多問居委會其他工作人員去了解居民的家庭情況,避免因為過於簡單的工作作風而造成問題難以解決。

今年8月外出務工的***x檢查出肝硬化,前期**花費2萬餘元,合醫報賬減免5556.4元。對於這個原本不富裕的家庭來說,這場病更是雪上加霜。

我們主動了解到其家庭情況後,到民政科和合管辦諮詢相關政策。經過大家的努力,為***辦理了慢性疾病補償卡500元,大病救助卡1000元。群眾的問題就是我們的疑慮,我們要做到答疑解難。

(三)手要勤快,事情要做到。農村是最基層的組織,基層幹部所作的也是最具體、最細緻的工作,是開啟工作局面的唯一鑰匙。

1、協助辦理、錄入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2023年8月,為確保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工作的開展,我和居委成員一起發宣傳單,拉橫幅,開村民小組會議,切實提高了城鄉居民的政策知曉度。群眾參保的積極性高,參保人數達1106人,其中按月享受待遇316人。

2、圓滿完成2010、2023年農村新型合作醫療參保登記、錄入工作。

協助村幹部大力宣傳農村新型合作醫療各項政策,負責資料錄入。人和社群2023年參保3167人,參合率達到96%;2023年參保3176人,參合率達96.3%。

3、順利完成低保評定工作

2023年協助村民委員會承辦申請書接收、入戶調查、組織評議、張榜公示、低保檔案建檔等具體工作,評定出享受物件農村23戶59人,城鎮23戶32人,發放資金共計79800元。

4、協助社群幹部做好土地確權頒證

本著對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我認真做好丈量、造冊、錄入、對社群581 戶發放了農村土地經營權證,基本做到了零差錯。

5、松材線蟲治理工作

我協助社群幹部按照「山上不留死樹,林間不留殘枝,戶內不留疫木」的除治要求,配合林業站於2023年5月全面完成了點多面廣、難度最大、矛盾最多的松材線蟲除治工作。

6、完成其他社會事業建設工作

協助社群幹部常抓計生、殯葬、森林防火、環境整治、平安「人和」等各項工作,對照年初居委會議上分解到自己頭上的任務,查漏補缺,不斷努力改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工作成績得到群眾的認可。

三、 提高思想,帶動群眾

今年10月按照市委組織部要求參加了「2023年***大學生村官調訓」,以「縮差共富」學習了如何幫助村民達到萬元增收。大學生擁有激情,擁有較多的知識,擁有相對廣泛的見識,這正是我們的優勢。在產業規劃中,我當好參謀員,積極獻計獻策,協助社群兩委制定了重點發展生豬、牛羊養殖和優質柑橘的目標,幫助農戶科學合理的制定增收計畫。

在實施過程中,我當好服務員,用好用活網際網路、遠端教育、農家書屋這三個平台,積極為農戶提供技術、資訊服務。

四、存在的不足

1、在矛盾糾紛調處中缺乏相應的技巧和經驗,工作放不開手腳,工作魄力還不夠大。需要在工作實踐中不斷加以提高。

2、人際溝通能力有待提高。

雖然一年來做了一些工作,但與上級的要求還有一定的差距,我將不斷努力,開拓創新,認真做好村各項工作。

總之,我將進一步加強自身能力建設,以務實的精神,創新的思路,紮實的工作和社群幹部一道為再造人和社群輝煌而努力奮鬥。

大學生村官述職報告4年大學生村官屆滿述職報告

回顧任職三年以來,我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 學習政策精神,落實惠農支農作為一名大學生,一名基層工作者,我一直保留著在學校謙虛好學的精神,秉著學習工作化,工作學習化的態度對待工作,使我在工作中有了很大的提高和進步.自參加工作以來,我一直努力學習黨的惠農 支農政策,協助村委在村內開展宣傳教育工作,提高村民對...

大學生村官述職報告

述職報告 2009年我參加省委組織部組織的大學生村幹部考試,很榮幸地成為一名村官,擔任牟家村黨支部書記助理。半年以來,在 主要領導和分管片長的的關心指導下,在xx村 兩委 幹部的熱心幫助下,我重新定位,找準工作著力點,認真配合各項政策的實施,大力深入農村基層調查研究,增長了見識。鍛鍊了才幹。現將主要...

大學生村官述職報告

述職報告 本人於2012年11月通過本市大學生村官招聘考試,成為一名大學生村官,12月被分配到中涇村工作。懷著興奮而忐忑的心情,我踏上了農村工作之路。在中涇村工作的這一年中,我始終抱著扎根基層 服務群眾的心態,積極學習,努力實踐,不斷積累工作經驗,不斷完善工作方法,不斷提高工作能力。一 參加各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