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幹部工作管理經驗材料

2021-06-01 07:34:10 字數 3350 閱讀 1565

健機制、強管理,

激勵大學生村幹部扎根基層幹事創業

——×××區大學生村幹部工作管理經驗材料

近年來,×××區圍繞「讓大學生村幹部在基層下得去、待得住、幹得好」的目標,積極搭建各類成長成才平台,探索科學合理長效機制,加強村官隊伍規範管理,將大學生村幹部這支基層工作的「新鮮的血液」培養成推進新農村建設的中堅力量,大大提高了基層工作的「含金量」,有力促進了農村經濟社會更快更好發展。

一、基本情況

自×××年起,×××區先後面向社會公開考試選聘×批共××名大學生村幹部到村任職。目前,我區在崗大學生村幹部××名,其中具有碩士學歷×人,佔總數的×%;本科學歷的×人,佔總數的×%;大專學歷×人,佔總數的×%。目前,全區共有×名大學生村幹部成為村兩委班子的骨幹力量。

二、建動態管理平台,確保村官充分啟用

著力建立健全四類長效機制,為充分調動大學生村幹部幹事創業的激情提供穩定的制度保障。

一是建立日常管理機制,實現規範管理。制定並完善了《×××區大學生村幹部管理辦法》,對大學生村幹部任職期間的生活、工作等做出了明確的規定,建立了大學生個人檔案,詳細記錄每名大學生村幹部學習、培訓、工作、生活、考核、獎勵等情況。

二是建立下訪約談機制,確保定位清晰。在下基層檢查指導工作時,隨機到村上檢查大學生村幹部履職情況,向鄉鎮了解工作動態,進農戶聽取評價和期望,並與大學生村官交流互動,指出其優缺點,教給工作方法。堅持「每月一座談、每年一論壇」,召集大學生村幹部交流工作經驗和心得體會,互通有無、共同進步,並認真聽取收集意見建議,引導他們找準定位、扎根基層、發揮優勢、服務發展。

三是建立互助幫帶機制,實現多維成長。組建「××村官」qq群,安排幹部擔任qq群管理者,定期組織網路大討論活動,共同商討解決工作中遇到的難題,營造起「一人有困難,大家齊分憂」的良好互助氛圍。制定發放大學生村幹部「連心通訊錄」,分片區遴選部分素質過硬、積極性高的大學生村幹部擔任片區召集人,不定期自主開展活動,增強村官的崗位認同和村官隊伍的凝聚力。

開展「基層幹部+村官」、「村官+村官」雙結對活動,落實鄉鎮機關幹部定向傳、幫、帶,重點傳授農村工作經驗和方法;由大學生村幹部根據村情實際自主結對,共享工作經驗。

三、建學習教育平台,促進村官充電公升級

著力建立健全四大學習教育機制,幫助大學生村幹部在發揮專業特長,當好農技推廣員、民事調解員和事務代辦員的基礎上,不斷提公升綜合素質,成為提公升基層工作水平、推動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排頭兵」。

一是建立深學機制,培養基層活動指導員。自創先爭優活動啟動以來,採取片區座談會交流學、全區大會集中學等方式,要求大學生村幹部弄懂吃透**、省市區委有關檔案精神,並結合農村幹部文化層次偏低、村兩委忙於村級事務的實際適時補位,主動承擔起指導全村開展活動的重任,在謀劃、啟動、落實、總結處處爭先,創新採取編順口溜、印發明白卡、張貼標語、廣播宣讀、辦黑板報等方式,將開展活動重大意義和現實做法予以最直觀、最樸實、最生動的講解講述,使群眾理解、支援活動的開展。

二是建立自學機制,培養政策法規宣傳員。發放《村官自學筆記》,分月份安排自學任務,要求大學生村官利用業餘時間自覺學習提高,在系統學習《婚姻法》、《繼承法》、《勞動合同法》、《行政法》等農村實用法律的基礎上,結合村情實際,採取集中宣講、文藝表演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逢場趕集積極向群眾開展宣傳活動,印發宣傳資料,並現場接受群眾諮詢。在村級換屆期間組建「大學生村官政策法規宣講團」,在×××年縣鄉換屆前夕組建「大學生村官換屆紀律宣講團」,收到了明顯成效。

同時,利用村上召開村社幹部大會和黨日活動機會,組織農村幹部集中學習政策法規,有力提高了基層組織依法行政的能力和素質。

三是建立調研機制,培養基層決策情報員。圍繞當前的中心工作、重難點工作,立足本村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指導大學生村幹部定期下村社調研,主動發揮下情上報作用。通過深入田間地頭、農戶家中走訪調研,了解群眾的生產生活狀況,掌握廣大群眾的所需、所盼,徵求群眾對如何結合農村實際開展示範建立活動的意見建議,對村兩委班子運**況、農村經濟社會發展舉措的意見建議等,積極尋找破解制約本村科學發展瓶頸的辦法,並及時向村兩委、鄉鎮黨委匯報,協助村兩委理清發展思路、增添發展舉措。

四是建立跟班機制,培養基層幹部預備隊。主動往大學生村幹部肩上壓擔子、分任務,引導他們積極投身全區中心工作、重點工作。特別是在有重點工程專案、拆遷工作的鄉鎮、村,安排大學生村幹部到相關各工作組跟班學習,做到在學中幹、幹中學,通過在一線摔打磨練,熟悉工作流程、掌握工作技巧,練就處理複雜問題的過硬本領,由基層工作的生手迅速地成長熟練開展工作的得力助手。

同時,跨區域派遣大學生村幹部擔任「優秀村黨支部書記」助手,進行短期學習取經,將先進的經驗、做法帶回所在村,推動本地發展。在村幹部培訓期間,遴選部分大學生村幹部隨堂學習,陪同外出參觀考察,為下一屆村幹部隊伍「公升級換代」儲備人才。

四、建激勵保障平台,激勵村官不斷提高

創新機制,建立完善激勵保障平台,激勵大學生村幹部既安心農村工作、又主動謀求個人發展,在更適合自己的層面發揮作用,推動農村經濟社會發展。

一是建立制度保障,讓村官政治上有盼頭。完善監督、考核、獎懲機制,在評先選優、招錄幹部、選拔使用三個方面向優秀大學生村(社群)幹部傾斜。暢通大學生村幹部進出渠道,加大在優秀大學生村幹部中定向招錄公務員、鄉鎮事業幹部力度;通過完善村級組織選舉辦法,為大學生村幹部競選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創造條件;拓寬選人用人範圍,鼓勵大學生村幹部通過統籌公招公選,踏上鄉鎮領導幹部崗位。

目前,全區大學生村幹部中已先後有××餘名考錄為公務員、事業幹部,×名進入村兩委任職。

二是建立待遇保障,讓村官生活上有靠頭。建立大學生村幹部生活補助遞增機制,充分體現在農村工作多年的大學生村幹部和剛到農村任職的大學生村幹部在待遇上的適當差距,讓那些安心農村工作的大學生村幹部切實感到有想頭。在認真落實大學生村幹部基本生活待遇的基礎上,區財政拿出專款,對每名在職大學生村幹部每月再補助××元,以減緩物價**對大學生村幹部帶來的壓力。

年終按照標準計發一次性補助,極大提高了大學生村幹部的工作積極性,增強了他們作為基層幹部隊伍乙份子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三是建立幫扶保障,讓村官創業上有奔頭。完善大學生村官幫帶體系,建立專業技術人才及專家與大學生村官結隊幫帶機制,重點幫助那些在農村有創業專案的大學生村官,為他們提供資金、技術、資訊、人才等全方位的支援。進一步整合金融、稅收及相關農口部門的職能,建成了×××區大學生村幹部自主創業拓展平台,出台了一系列自主創業幫扶措施,在資訊提供、專案選擇、金融融資等方面提供周到、快捷的跟蹤服務。

組織農業、畜牧、水務等部門×名技術專家組建專家顧問團,將顧問團名片發放到創業的大學生村幹部手中,24小時提供技術服務。當出現重大疫情等突發情況時,顧問團團長召集團員集體會診,讓創業的大學生村幹部吃下了「定心丸」。目前,全區已做好創業前期籌備即將展開的×個,已成熟的大學生村幹部自主創業專案×個,年產值已在百萬元以上。

儘管大學生村幹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制約著大學生村幹部作用的發揮,如大學生村幹部待遇增長有瓶頸、個人角色定位欠準確等。下一步,我區將著力完善各類長效機制,進一步加強對大學生村幹部隊伍的管理和引導,發揮他們知識化、年輕化、專業化優勢,將這支充滿生機活力的隊伍培養成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創新、特別能奉獻的「青年近衛軍」。

大學生村幹部報告

2007年6月,我參加市委組織部組織的大學生村幹部考試,很榮幸成為一名村官。由乙個剛走出校門的學生來到文水縣某村任村長助理,新的工作 新的環境,對我來說又是一次新的考驗。自己的心情是既興奮,又緊張。喜的是自己即將去農村工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奉獻自己的乙份力量,憂的是自己去了能否適應,能否順利的開...

大學生村幹部工作總結

4 在2011年6月至9月,搞好檔案整理分類及電腦錄入工作。5 自2011年5月以來,又擔負起了報紙 雜誌的分發和送達工作。我深知自己所做的有限,與其他優秀村官相比,還存在一定差距,還有很多亟待提高的地方 1 在工作方法上還需要更加紮實,更加細緻,把原則性和靈活性很好地結合起來,增強創新意識,學會統...

大學生村幹部工作日誌

智慧型,在實踐中閃光 一 編者按 嵩縣首批選聘的120名大學生村幹部已於2008年底全部赴任上崗。近半年來,他們到底在農村幹了些什麼,想了些什麼?近日,縣委組織部調閱了城關 田湖 舊縣 庫區 大坪等5個鄉鎮53名大學生村幹部的工作日誌,以及其所在村的值班記錄。從調閱情況看,雖然有許多不盡人意的地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