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幹部報告

2022-07-08 15:15:03 字數 2985 閱讀 4156

2023年6月,我參加市委組織部組織的大學生村幹部考試,很榮幸成為一名村官。由乙個剛走出校門的學生來到文水縣某村任村長助理,新的工作、新的環境,對我來說又是一次新的考驗。自己的心情是既興奮,又緊張。

喜的是自己即將去農村工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奉獻自己的乙份力量,憂的是自己去了能否適應,能否順利的開展工作。在這上崗之前,我決心自己在調整磨合中不斷地適應著農村工作,在與村委會其他工作人員以及村民的廣泛接觸中逐漸地熟悉了村情,而自己也逐漸地對這份工作充滿了樂觀和自信,定會體會到「廣大農村,大有作為」這八個字的深刻內涵。

「農村村官」、「天之驕子」,這兩個名詞看似不協調甚至矛盾。但是,只要有心,只要能夠在磨合期積極調整情緒,在成熟期積極投入工作,乙個大學生便一定能夠作為一名優秀的農村村官在農村這塊舞台上體現自己的價值、做出自己的貢獻。大學生要在農村有所作為必須實現兩個轉變。

而我們只要做好了兩個轉變,便能夠順利的度過工作的磨合期,成為農村工作的一塊有用的人才。

首先,我們要實現從「同學」到「同志」的轉變。作了十幾年的學生,主要工作是學習知識,吸收知識,然後再通過考試強化知識,檢測所學知識。而深入基層,當一名「村官助理」則意味著要運用知識,要利用所學知識幫助所負責工作的順利和高質量的完成;學生時代,一般是以自己為中心,以學業為重點。

但是作為「村官助理」,更加需要注意的則是與周圍班子成員以及村民關係的和諧。沒有和諧的關係,沒有村委會成員以及村民的支援,自己的創新和點子就會沒有施展的平台,就會失去發展的根基。

其次,我們要適應從『城區』到『農村』的轉變。農村的各項娛樂措施以及各項基礎設施遠不及城區便利齊全。工作伊始,這種落差會引發我們的失落感,影響我們的工作情緒。

只有適應落差,消除失落感,才能夠安心的投入到農村的工作中。一方面,要積極調整心態。農村條件雖然相對艱苦,但農村工作是一項光榮的事業。

適應並利用好相對艱苦的條件,不僅是對自己素質和能力的一種磨練,更是人生難得的一筆財富。另一方面,我們面對現實,適應環境,轉變自己以往生活方式,要以充實的生活內容來彌補這項落差。學生時期,基本上靠打牌,唱歌等娛樂打發時間;而在娛樂相對貧乏的農村,可以利用空閒時間讀書、鍛鍊,增強自己的身體素質和文化素質。

這種生活方式的轉變,不僅能夠使我們順利地解決失落感,投入到農村工作中;而且有利於我們自身綜合素質的提高,為我們以後的發展打下堅實的硬體條件。

當逐漸地適應了農村的工作生活環境後,我們也成功地由「磨合期」進入到了「成熟期」,如何勝任自己的本職工作,如何發揮自己的大學生優勢促使所在村和諧發展便成為最為重要的課題。

一形成「三情」的工作態度

首先,我們對於自己所在行政村要有感情。我們不應該僅僅把農村當成是我們的工作單位,而應該將之作為我們自己的故鄉。這種親切感有利於從根本上促進村民之間的溝通,增強工作責任感和服務意識。

其次,對待自己的工作要充滿熱情。村官的權力取之於民,理應用之於民,為村民做好各項服務,這是民主集中制的具體體現。但作為社會的最基層和最底層,農村的具體工作細微、瑣碎、複雜。

惡劣的態度會直接引起幹群關係的緊張,甚至會誘發村子整體的不穩定,給村子的生產生活造成嚴重後果。因此,熱情的工作態度是拉近村民距離、了解村民需求的重要因素。再次,我們要一直保持激情。

黨和**選擇大學生擔任村官助理,看中的是大學生所具有的文化素質以及勇於創新的激情。我們一方面要驅除「學生氣」來熟悉農村工作;另一方面我們還要保留「學生氣」,堅持提出新問題,提出新思路,提出新辦法。要讓這些創意,這些新鮮觀點成為村發展的良好建議,是自己能夠成為村『錦囊團』的強有力的組成部分。

二、堅持「三勤、三到」的工作作風

對於剛剛走出大學校園的學生來說,農村是乙個幾乎完全陌生的環境,農村工作也是乙個全新的工作領域,沒有經驗可以借鑑。只有堅持三勤三到,不斷地摸索幹好工作的道路,不斷地總結工作得失,才能夠成為一名合格的農村工作者。

首先,眼睛勤快,事情要看到。「村長助理」是一名村委會工作人員。對於日常問題的處理,除了村長的「開班授課」外,更多的需要自己用心觀察。

如:對於村中經常出現的私搭亂建問題,如何對村民進行勸阻,引用什麼樣的政策來說明其行為是不合法的。「事情看到」還要求我們對農村的各項政策方針,規定條例要熟悉,這使得我們在向村民解釋有關問題是做到有規可依,有法可循,體現了工作的權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

其次,嘴要勤快,事情要問到。農村不同於城市社群,「全村是一家人」是其典型特點。這使得我們不能簡單的「就事論事」,要多問村長,多問村委會其他工作人員相關背景,避免因為過於簡單的工作作風而造成問題難以解決。

再次,手要勤快,事情要乾到。「語言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是行不通的,農村是最基層的組織,基層幹部所作的也是最具體、最細緻的工作。多做事,多幫忙,是開啟工作局面的唯一鑰匙。

無論是協助村委調節村民矛盾,處理村務,還是協助村長編寫資料,整理檔案,甚至於打掃衛生等,我們都應該認真對待,漂亮的完成。只有把工作做細緻,幹漂亮才能夠真正體現出大學生的素質。

三、避免脫離農村實際談創新,將創新做到細處

大學生擁有激情,擁有較多的知識,擁有相對廣泛的見識,這正是我們的優勢。但是,我們不能夠在工作的初期便以「高素質者」自居,在還沒有了解到本村生產、生活以及人文狀況的時,在仍然不熟悉國家以及**部門針對農村的各項方針政策的時候,貿然提出各種不切實際的口號和做法,這會樹立起「大學生不切實際」的不良形象。

但是,我們應該利用自己的知識優勢,把創新精神貫徹到每乙個工作細節,只要我們堅持對自己處理的每乙個細小問題都注意創新,都注意提高,整個村委會的工作便會因為大學生的輸入而呈現出全新的局面。例如:對村圖書室的圖書進行電子化管理,對村委會的各種檔案進行整理;在團務活動中發揮自己的優勢,帶動周圍青年等等。

大學生是村委會的乙個組成部分,部分應該服從集體。同時,我們要做好做強「部分」工作,是整體因為我們而更加優化。

作為一名大學生,作為村委會最高學歷的工作人員,我們擔負著村民的信任和期冀。只有不斷加強自己個方面的素質,加深對農村政策的理解和運用,利用自己的各方面積極因素為老百姓謀實事,我們才能夠成為一名合格的大學生村官,我們才能夠不辜負各級的囑託和信任。我始終認為,做為一名「村官」助理,既然來到基層,就要有為百姓辦實事的信心,從不懈怠,時刻告誡自己要始終把工作擺在首位,把加快農村發展,致富百姓做為頭等大事。

我想不管遇到什麼挫折,只要心中信仰是堅定的、精神狀態是積極向上的,同時在鎮里幫助和村委的支援下,就一定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去實現既定的奮鬥目標。

大學生村幹部述職報告

5 在社群文體工作方面,我主要負責未成年人部分的活動策劃和轄區內健身場所以及健身器材的管理。經常地活動策劃讓我對於活動的組織流程 人員安排更加了解,也學習到了很多。6 在徵兵方面,我和其他工作人員進行了廣泛的調查摸底工作,積極動員廣大適齡青年報名參軍,與廣大適齡青年及家長交流談心,及時掌握他們的心理...

大學生村幹部的述職報告

述職述廉 姓名單位 日期 年 月 日 我從xx年8月正式上任,到現今已經工作了幾年了,從剛到社群的忐忑不安,到現在的漸漸勝任,在一年多的時間裡,我經歷了很多,學會了很多,同時也成長了很多。為了在今後的工作中揚長避短,現在我就今年的工作情況和體會做如下匯報 一 加強學習恆心礪品格除xx鎮 五心工作法 ...

大學生村幹部述職報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同事 感謝你們對我工作的支援,讓我對自己更有信心。下面我將用自己最簡單而樸實的語言,匯報我一年工作開展情況。我於2009年加入大學生村幹部行列,現任怡樂鎮濫池村支部副書記。我們濫池村有7個村民小組,345戶 1385人組成,地處岩區,是省級貧困村,青峰寺革命烈士公園坐落在此。剛到村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