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蒜苗二教案與反思

2021-12-30 04:37:05 字數 1717 閱讀 5037

栽蒜苗(二)

教學內容:北師大版小學數學第七冊第八單元96~98頁栽蒜苗(二)。

教學目標:

1、經歷處理實驗資料的過程,了解單式折線統計圖的特點。

2、能根據一組相關的資料,繪製折線統計圖。

3、能從折線統計圖上,獲取資料變化情況的資訊,並進行簡單的**。

教學重點:能將一組相關的資料繪製成折線統計圖。

教學難點:能從折線統計圖上獲取資料變化情況的資訊,並進行簡單的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引入新知

談話:同學們,前些日子我們學習了栽蒜苗(一),很多同學對條形統計圖有了一定的了解,這節課我們還是來研究一下蒜苗。這名同學也做了記錄,(出示蒜苗生長情況統計表)不過他還想看出蒜苗的生長趨勢,所以又把這些資料製成了我們剛剛學過的條形統計圖,大家看看用條形統計圖記錄蒜苗的生長趨勢合適嗎?

(出示蒜苗15天生長情況條形統計圖)

生可能匯報:1條形統計圖適合用於比較不同資料的多少,用它來記錄蒜苗的生長情況好象不太合適。2從條形圖上看蒜苗好像不是一點一點長高的,而是一蹦一蹦長高的。

是啊,那用什麼方式記錄蒜苗的生長情況比較好呢?誰有辦法?

根據學生的回答,用課件演示,把條形統計圖一點點變成折線統計圖,並板書:折線統計圖。

觀察折線統計圖,回答圖上問題。

二、探索方法,學習新知

同學們觀察的很仔細,所以問題回答的就很準確,那麼通過觀察這幅圖,你覺得折線統計圖與條形統計圖比有何特點呢?

根據學生的回答小結:看來折線統計圖不但反映了統計表中的資料情況,而且還能更好地反映資料的公升降變化情況,看出蒜苗的生長趨勢。板書:

資料變化。這樣就更有利於我們對資料進行比較、分析和**。那麼大家想不想也親手繪製一幅折線統計圖呢?

下面同學們可以參照老師這張圖在小組內討論一下,折線統計圖該如何製作?

小組討論後匯報,結合學生的匯報用課件分步演示繪製折線統計圖的方法。

同學們的學習效率真高,這麼快就掌握了製作折線統計圖的方法,相信大家都躍躍欲試了吧,想不想從這樣的統計圖中看看自己的蒜苗的生長趨勢呀?下面同學們就在老師發的這張練習卡上用你自己記錄的資料製成一幅折線統計圖。

指生匯報自己的作品,其他學生針對同學的匯報,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議,使折線統計圖看起來更精確,更美觀。

三、實際應用,拓展新知

看來有關蒜苗生長情況的折線統計圖同學們掌握的非常好,老師很想知道除了反映蒜苗生長情況的折線統計圖之外,其它折線統計圖你會看嗎?

課件出示98頁2、99頁3題。

四、反思鞏固,發散延伸

通過這一節課的相處,老師發現我們**班的同學不但聰明,而且善於動腦,這是一種很好的學習習慣。老師對大家的表現非常滿意,不知道你對自己的表現滿意嗎?你有什麼收穫或還有什麼疑問呢?

老師還有乙個問題:(課件出示實踐作業:生活中的哪些資料適合用折線統計圖來表示呢?)

同學們可以根據剛才大家介紹的數學資訊,選擇你喜歡的收集資料,製成折線統計圖。

同學們,數學是無窮的科學,數學知道在我們的生活中起著不可或缺的作用,除了我們學過的知道外,在我們的生活中還有好多與數學知道息息相關的事物等待我們去發現,希望大家今後多觀察、勤思考,做生活的有心人。

教學反思:

在學習了條形統計圖的基礎上再接著學習折線統計圖,學生基本能理解橫軸和縱軸所表示的意義。折線統計圖的基本繪製方法是先在格仔圖中描點,然後連線。學生學習折線統計圖時出現問題較多的是關於趨勢問題的回答,如何變化以及關於變化的原因是難點。

實踐活動是測量身高,需要花費較多的時間去測量,製成統計圖對於學生來說並不是個難題。

《栽蒜苗 一 》教學片段與反思

課例分享 栽蒜苗 一 教學片段與反思 栽蒜苗 一 是新世紀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的內容,教材通過結合實驗資料畫條形統計圖,讓學生體會統計圖中1格表示多單位最的必要性和靈活性。教材提供了 栽蒜苗 的情境,讓學生栽還是不栽?不栽,直接提供資料,學生可以快速完成統計圖,但是少了一次親身體驗的經歷。所以有必要栽...

2019人教版八統計栽蒜苗 二2

栽蒜苗 二 一 細心填一填。1.我們已經學過的統計圖有 2.折線統計圖不但可以表示 而且能夠清楚地反映數量的 3.用統計圖統計並反映病人體溫的變化情況,應選用 統計圖。4 百貨商店下半年銷售計算機情況統計圖 從圖中可以看出 1 月份銷售量最多,月份銷售量最少。2 月份的銷售量與上個月相比有所下降。3...

北師大版四年級數學上冊導學案 栽蒜苗 二

北師大版四年級數學上冊第八單元 統計 栽蒜苗 二 導學案 學習內容 北師大版四年級數學上冊課本第97 99頁的內容學習目標 1 經歷處理資料的過程,了解單式折線圖的特點。2 能根據一組相關的資料,繪製折線統計圖。3 能從折線統計圖上,獲取資料變化情況的資訊,並進行簡單的 學習重難點 1 能將一組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