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的故事 教後感

2021-12-30 01:36:20 字數 635 閱讀 4388

三、著力通過換位體驗引導學生走進文字世界。

在教學中為了進一步拉進學生與文字之間的距離,使用這樣的提問方式「如果你是老天鵝,你會想什麼?」「如果你是其中的乙隻天鵝,你會對老天鵝說什麼?」這樣的提問方式只要運用恰當,對學生順利進入文字,進入文字中人物的內心是非常有幫助的,同時也是訓練學生想象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的重要途徑。

四、以朗讀貫穿始終,加深理解。

朗讀猶如一串熠熠生輝的珠子將這堂課的各個環節有機地結合起來。它不只是乙個點綴,更多的是語文課的乙個重要的教學手段。學生在朗讀中對文字獲得初步體驗,在朗讀中獲得情感薰陶乃至昇華為理性的思考。

以朗讀為基礎,提高學生對語言文字的領悟、理解能力。培養語感,激發對祖國博大精生的語言文字的熱愛。這節課的朗讀形式多樣:

指讀:看著這群天鵝破冰的場面,你還想讀讀哪句話?齊讀,教師示範讀當欣賞完老天鵝捨己破冰的壯舉後,我示範讀,學生閉上眼睛,在腦海裡慢慢地反映這只老天鵝接二連三撞擊冰面的鏡頭。

又如在比較「第二次、第三次」的讀法後,我又說:「來!讓我們用動情的朗讀來表現這感人的一幕吧!

」在學生抑揚頓挫的朗讀中激情飛揚,我也被驚心動魄的故事場面深深地感動了。原來語言是如此地富有魅力!

當然,這節課也有不足之處,如:教學過程中缺乏靈活性,備課不夠深入,今後要多讀書,多積累,多請教,彌補自己的不足。

《天鵝的故事》讀後感

乙隻老天鵝,用自己的身軀撞擊冰面,為集體開拓了一條求生之路。多麼偉大的形象啊!今天,我滿懷敬重和感動,讀了 天鵝的故事 這篇課文。讀完全文,我掩卷沉思,老天鵝的形象立刻浮現在我腦中。這個無私的奉獻者把自己的血肉之軀和有限的力量都毫無保留地獻給了集體!是什麼支撐他如此奮不顧身?是那顆純潔 善良的心,是...

天鵝的故事

有幾隻天鵝來幫忙了,很快,整群天鵝,大約百來只,都投入了破冰工作。它們幹得那樣齊心,那樣歡快!湖面上傳來陣陣 克嚕 克哩 克哩 的叫聲,就像那激動人心的勞動號子 兄弟們哪,加油!齊心幹哪,加油!2 輕聲讀這兩段話,圈圈畫畫,說說自己的感受。3 同桌討論。4 交流。1 學習第三小節。抓住 老天鵝 像石...

天鵝的故事

天鵝的故事 教學反思 天鵝的故事 是蘇教版第八冊第五單元裡的一篇課文。第五單元的內容是關於動物的,意在告訴學生要保護動物,敬重卑微生命。天鵝的故事 一文,作者用飽蘸深情的筆墨,描述了一群天鵝為了生存,在乙隻老天鵝行動的感召下,用自己的身體破冰的壯觀場面,讚揚了天鵝勇於奉獻 團結拼搏的精神。教參中對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