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管理中團隊建設探索

2021-12-27 18:02:29 字數 1751 閱讀 1246

作者:陳勝

**:《現代裝飾·理論》2023年第07期

摘要:本文就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中的團隊建設,論述了存在的客觀問題,提出了工程專案管理中團隊建設的出路與對策。

關鍵詞:工程專案;管理中;團隊建設

1引言隨著工程專案競爭的日趨激烈,要想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就必須加強團隊建設,充分發揮工程專案成員的能動性和潛能,以飽滿的激情和認真負責的工作狀態參與到工程專案的建設實施中去。就必須搞好工程專案團隊建設中的三個層面,即:經營管理層、專業技術層、施工作業層。

對於工程專案管理來說,歸根結蒂是以人為根本,把人作為生產力第一要素。因此選擇專案經理、組建專案班子、合理配備各專業人員,做好團隊建設和管理工作這是極為重要的工作。

2工程專案管理中團隊建設暴露的問題

當下,在建設工程專案管理中越來越注重團隊這一概念。這與傳統的職能組織結構相比發生了巨大的轉變。傳統型的職能組織結構,被劃分成乙個個職能部門或一層層的層級部門。

而在專案式的組織形式中,團隊是最基礎的組織形式,為了完成組織的整體戰略目標,按照工作的流程和類別形成了一系列的團隊。但由於這種組織結構形式在建設工程專案管理中還算是個新的概念,發展還不成熟,所以還存在以下一些問題:

2.1觀念轉型不到位

認為團隊等於乙個群體或集團,這是乙個概念的誤區,其實團隊並不是乙個簡單的群體,而是群體中的乙個特殊體。群體是指兩個或者更多的員工以一種方式相互作用,一名成員的行為和(或)業績受到另乙個成員的行為和(或)業績的影響。分有正式群體和非正式群體。

而團隊是正式群體中任務群體的一種特殊型別。是由實現乙個目標的兩個或者更多的個體組成)。而在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中的團隊又是一種跨功能(職能)的複雜團隊。

其具有自身的特殊性。

2.2內部缺乏信任

完成乙個共同的目的,其組織內部人員必然要求相互信任,每乙個持久的關係都需要一定程度的信任。團隊成員彼此之間應當是親密無間的合作夥伴。但由於激烈的競爭,使得團隊成員相互隱藏自己的弱點和錯誤,不願意給別人提出建設性的反饋意見,這就是缺乏信任的表現,這些在建設專案團隊建設中都是應當盡量避免和嚴格控制的,如果不能有效的控制,即使團隊得以建立,其效率也不可能達到滿意的效果。

2.3溝通渠道不暢

溝通是資訊在傳送者和接受者之間進行交換的過程,從組織行為學來講,資訊溝通是指人們之間的資訊交換,從而達到人們相互了解,相互認識,相互影響的過程。指人與人之間的資訊的傳遞。其目的是通過各種表現形式讓接收者理解資訊的含義。

而目前在建設工程專案管理中,很多情況下,在資訊交流的過程中,雜訊很多,致使組織資訊交流不暢、甚至出現衝突,卻將衝突看成是具有破壞性的,總是想方設法的避免衝突,組織成員似乎都患上一種衝突恐懼症。但這只是一種片面錯誤的觀點。

3工程專案管理中團隊建設的出路與對策

在建設專案的工程施工時,首先要考慮到對人的因素的控制,因為人是施工過程的主體,工程質量的形成受到所有參加工程專案施工的工程技術幹部、操作人員、服務人員共同作用,他們是形成工程質量的主要因素。

3.1努力提高團隊的整體質量意識

施工人員應當樹中五大觀念即質量第一的觀念、預控為主的觀念、為使用者服務的觀念、用資料說話的觀念以及社會效益、企業效益(質量、成本、工期相結合)綜合效益觀念。

3.2加強提高團隊中人的素質

領導層、技術人員素質高,決策能力就強,就有較強的質量規劃、目標管理、施工組織和技術指導、質量檢查的能力;管理制度完善,技術措施得力,工程質量就高。操作人員應有精湛的技術技能、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嚴格執行質量標準和操作規程的法制觀念;服務人員應做好技術和生活服務,以出色的工作質量,間接地保徵工程質量。提高人的素質,可以依靠質量教育、精神和物質激勵的有機結合,也可以靠培訓和優選,進行崗位技術練兵。

談工程專案團隊建設與管理

摘要 伴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程序,現代企業工程專案要想在激烈的競爭中取得勝利,就必須不斷創新與發展,加強企業專案的人力資源的規劃,加強專案的團隊建設,加強企業專案內部及企業專案與外部組織的合作,實現資源優勢互補。本文通過對專案團隊管理的理論進行論述,分析專案團隊的特點,闡述專案團隊的管理理論,對專案管理...

高效工程專案管理團隊建設與管理研究

作者 張新明 建築與文化 2012年第11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工程建設作為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我國社會發展中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作為工程管理活動的策劃者與執行者,管理團隊綜合素質的高低,將直接關係著管理活動能否順利的進行。在此,本文針對高效工程專案管理團隊建設與管理這一...

國際工程專案管理中的設計管理探索

摘要 國際工程對於中國工程公司來說是機會與風險並存,需要了解設計管理的重要性,並對國際工程專案管量中設計管理要點進行分析。關鍵詞 國際工程 設計管理 要點 前言隨著我國 走出去 戰略的深入發展,中國企業在海外所承攬的專案越來越多,對於國際工程實行專案管理,一方面有利於經濟效益的提高,另一方面也有利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