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術2019級人才培養方案

2021-12-25 13:27:37 字數 2618 閱讀 7459

達州職業技術學院

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專業名稱: 建築工程技術

***碼560361

所屬系別經濟管理系

專業帶頭(負責)人: 劉宗川

教學系主任王彥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十二日

一、專業建設指導小組

二、招生物件與學制、學習形式

1.招生物件:

2.學制:三年

3.學習形式:全日制

三、培養目標

培養適應工程專案實施階段需要的具有一定的文化素養,職業基礎理論知識和較強實際動手能力和職業技術能力的適應建築工程技術崗位群需要,能獻身老區、扎根基層、「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幹得好」的綜合職業能力的高階技能型人才,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援。

四、就業主要面向

畢業生能在施工、監理、投資開發等部門從事技術或管理工作。其中,在建築公司可擔任技術員、資料員等,在監理公司可擔任監理員,在房地產或其它建設單位可擔任甲方代表。

五、主幹學科

建築工程測量,建築材料,房屋建築學,結構力學,建築施工技術,鋼結構,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建築cad,鋼筋混凝土與砌體結構,地基與基礎,房屋建築工程預算與工程清單計價,建築工程質量與事故。

六、畢業證書

畢業學分要求:本專業學生在校期間要求總學分達到139學分,其中:公共必修課程模組15學分、專業基礎必修課程模組27學分、專業必修課程模組51學分、專業選修課程模組13學分、公共選修課程模組3學分、綜合實訓課程程模組30學分,准予畢業。

七、培養規格

(一)基礎素質

1、具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和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質,使用者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熱愛社會主義祖國;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具有良好的社會公德和職業道德;具有愛崗敬業、甘於奉獻的敬業精神。

2、具有比較寬厚紮實的學科專業基礎知識和基本理論以及必需的基本技能和基本素質,了解與所學專業相關的其他學科的一般知識;得到科學研究的初步訓練,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具有較強的創新意識和創造精神。

3、具有較寬的知識面和較高的人文、科學素養;初步掌握一門外國語,具有計算機基礎知識和比較熟練的操作技能;具有良好的學習能力與科學的思維能力,具有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與組織管理能力,具有較強的動手能力與實踐能力。

4、具有良好的生活態度和文明的行為習慣;具有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和強健的體魄;具有良好的藝術修養和較強的審美能力。

(二)專業技能

1、具有嫻熟的利用計算機繪製施工圖和識讀施工圖能力;

2、具有建築工程施工測量放線能力;

3、具有建築材料試驗、檢測能力;

4、具有施工現場技術指導能力;

5、具有建築工程概預算能力;

6、具有建築工程現場施工組織與管理能力;

7、具有施工現場質量檢查和工程監理的基本能力。

(三)職業延展能力

1、從事建築施工監理工作能力。

2、在房地產開發公司從事房地產開發管理工作能力。

3、在建設單位,從事基建專案管理工作能力。

八、主要課程

1、建築工程製圖及cad:

專業技術課,將原先開設的《建築製圖與識圖》、《建築cad》等課程的部分內容集成為《建築工程製圖及cad》課程。

2、建築材料:

專業技術課,主要講述各種建築材料,包括裝飾裝修材料的品種,效能、用途,材料實驗、試驗、檢驗與檢測等。

3、建築施工測量:

專業技術課,主要講述常用工程測量儀器構造、使用、操作與檢驗、校正方法、建築施工測量、建築定位放線。

4、建築力學:

專業技術課,主要講述力學的基本概念,靜力分析的基本方法,桿件內力及變形計算,靜定結構體系內力、位移計算,簡單超靜定結構內力計算方法。

5、建築結構:

專業技術課,主要講述一般建築結構及構件的設計原理、設計方法和結構構造,為建築設計提供相關的結構知識,建築結構設計基本原則,鋼筋砼構件設計,砌體結構設計,鋼結構知識簡介等。

6、地基與基礎施工:

專業技術課,主要講述地基處理,地基的承載力、應力和變形,基礎設計原理、方法和地質分析,各種基礎的施工方法。

7、建築施工技術:

專業技術課,主要講述磚混結構、鋼筋混凝土結構,預應力結構等各種型別建築物,包括砌築工程、鋼筋工程、模板工程、混凝土工程、預應力混凝土工程、結構安裝工程、屋面及防水工程、裝飾工程、冬期及雨期施工等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方法、操作工藝等。

8、房屋建築工程預算與工程清單計價:

專業技術課,主要講述建築工程定額、建築安裝工程費用、工程量清單的編制、工程量清單計價、定額計價、工程結算與竣工決算,常用預算軟體簡介等。

9、建築施工組織:

崗位技能課,本課程主要講述施工組織的概念,流水施工的原理及應用,建築施工網路計畫方法及應用,施工準備工作的組織,施工現場管理,施工組織總設計,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等。

10、鋼結構製作與安裝:

崗位技能課,主要講述鋼結構設計、製作、安裝及施工方法、工藝等。

11、建築工程質量檢查驗收:崗位技能課,主要介紹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各分部分項工程的質量檢驗,中間檢查,隱蔽工程驗收記錄,單位工程質量檢驗方法及標準等。

九、教學活動安排

(一)教學程序安排表(詳見附件1)

(二)理論教學(含實驗課)學分學時構成表

(注:此表可根據專業培養方案課程性質修改)

(三)實驗課總學時佔課內總學時比例表

十、培養方案論證意見

工程技術專業人才培養

1 社會對高職建築人才需求日益增大近年來,我國高等職業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我國高等教育大眾化的過程中佔據和發揮了半壁江山的地位和作用。高等職業學校轉變教育思想觀念,以提高就業能力和創業能力為目標,培養了大批 下得去 用得上 留得住 的實用人才。當然,有一些問題困擾並建築工程專業是乙個實踐性很強的專...

園林工程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園林工程技術專業 人才培養方案 專業帶頭 負責 人 周繼芬 系主任 王彥 達州職業技術學院 建築工程系 二 一三年十二月十二日 1 專業建設指導小組 二 招生物件與學制 學習形式 1 招生物件 高中畢業生 2 學制 三年 3 學習形式 全日制 三 培養模式 根據園林工程技術專業對技能型人才數量和質量...

園林工程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園林工程技術專業 人才培養方案 專業帶頭 負責 人 肖啟榮 系主任 肖啟榮 達州職業技術學院 建築工程系 二 一三年九月 2014級園林工程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三年制 一 專業建設指導小組 二 招生物件與學制 學習形式 1 招生物件 高中畢業生 2 學制 三年 3 學習形式 全日制 三 培養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