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格教學方案

2021-12-24 17:56:18 字數 3414 閱讀 5361

果實和種子的形成

所屬學科或領域:生物

適於的學段/年級:七年級

設計者:曹明奮

一簡介:

本節課選自七年級生物上冊江蘇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適用於初級中學生及相關學歷人士的參考,學習和研究。

本節課教學主題是**果實和種子是如何形成的,種子作為大部分植物作為繁衍後代的方式,熟悉和掌握果實和種子的形成過程對研究植物具有重要的意義.

二學習者分析:

對於初次接觸和學習生物這門課程的學生來說,由於他們年紀比較小,知識面還比較窄,認知能力還不夠強,因此,其對外界一些未知的知識具有很強的好奇心和濃厚的**學習興趣 。有較高的學習積極性,在老師的正確的引導和幫助下學生會很快的對本節知識進行理解,消化和吸收。所以本節課會達到很好的教學效果。

在學習本節課之前,學生應該對植物有一定的學習和了解,掌握植物的基本構造,對植物的營養器官(根,莖,葉)和繁殖器官中的花有一定的學習和掌握,除此之外,學生還應該有一定的日常生活經驗,如認識和接觸以及吃過一些果實和種子。有了這些理論知識和生活經驗,對於學生學習本節課會有很大的幫助。

三教材分析

1、雙受精的概念和過程及受精後子房的發育是本節教學的重點和難點。「雙受精」是果實和種子形成的前提。只有徹底弄清楚「雙受精」的概念及過程,才能更好地理解果實和種子的形成。

不論是雙受精過程,還是子房發育的過程,都是動態的、變化的,而且內容又都較為抽象,學生不能觀察到。學生接受起來確有難度,教師在講這部分內容時,要盡量配合一些教具(如:投影片、動畫片,或自製移動教具、自畫板書等)輔助講解,使學生把這部分知識理解透徹。

2、學生對「受精」「極核」「胚囊」「胚孔」等這些名詞很陌生,要馬上記住,而且還要知道它們的發育變化情況,對初一學生來說是有一定的難度的。所以這一部分內容的教學要注意反覆鞏固才能達到掌握的要求。

3、通過前面的學習,學生已經學習了植物六種器官的基礎知識,但是,這六種器官之間有什麼內在的聯絡?它們是如何組成乙個植物整體的?這就是本節中要解決的問題之一。

四教學/學習目標及其對應的課程標準

知識目標:

1、根據有關示意圖準確描述花粉粒萌發和受精過程,說明在果實和種子形成過程中子房各部分結構發育的結果;

2、通過分析植物體的結構,以及維管束在各器官裡的分布,使學生了解植物體在結構上的整體性。通過分析植物體內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的關係及各器官的主要功能使學生從功能上了解植物體是乙個整體。

能力目標:

1、結合花粉粒萌發和受精,以及果實和種子形成等知識,培養學生科學**能力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邏輯思維能力;

2、通過學習受精和雙受精過程,以及果實和種子的形成,使學生繼續樹立事物是發展變化的觀點。

情感目標:

1、通過對果實與種子形成的過程的學習,進一步認同生物體結構與功能相適應的生物學觀點;

2、結合果實和種子的形成,向學生介紹我國農業科學工作者,在培育新品種方面的貢獻,進行生物科學價值觀的教育;

3、通過學習植物體是乙個整體的基礎知識,樹立整體性的辯證觀點;通過了解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的相互關係,樹立矛盾對立統一的觀點。

五教學理念和教學方式:

(1)教學過程中老師作為引導者引導學生學習,以老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師生互動,合作**學習。

(2)老師引導,學生分組**合作學習,然後小組之間進行結果交流。老師最後總結。

(3)更新觀念,把握評價促發展的本質;運用不同的尺子評價學生,關注學生的水平差異;注重評價語言,展現評價激勵的功能;及**價與延**價相結合,注重學習過程;自評與互評相結合,發揮評價的交流功能;

六應用資訊科技的依據或考慮

花粉粒萌發和雙受精是乙個動態過程,而且內容抽象,不能直接進行觀察,因此,教學時應盡量選用有關活動模型或現代教學手段。花粉發育的標誌是伸出花粉管和產生精子,其發育結果是花粉管將精子送入胚囊。受精過程是細胞融合,運用現代教育學手段,例如flash動畫形象而又生動的向同學們展示果實和種子的形成和發育的過程,老師在放動畫的同時結合語言講解,動畫重複**一遍,使學生對本節知識的掌握更加輕鬆和容易些,達到理性的教學效果。

七教學或活動過程

重點:雙受精的概念及過程;受精後子房的發育。

難點:雙受精的過程;受精後子房的發育。

手段:以學生觀察為主,教師引導學生分析得出結論

教學過程:

一、匯入:

複習提問:1、什麼是傳粉?

2、傳粉的方式有幾種?

組織學生回答問題。

總結:不論是什麼樣的傳粉方式,最終是花粉落到雌蕊的柱頭上。傳粉完成後,花粉會發生一系列的變化。

二、講授新課:

(一)受精的過程:

出示多**動畫或活動投影(示雙受精過程)

邊講解,邊指導學生觀察。

1、花粉落到柱頭上以後,受柱頭上粘液的刺激而萌發;

2、萌發出的花粉管不斷伸長,把花粉中的兩個精子沿著花柱,通過珠孔送到胚囊中;

3、進入胚囊中的花粉管頂端破裂,兩個精子移動出來:乙個精子與卵細胞融合,形成受精卵;另乙個精子與兩個極核融合,形成受精極核。

(二)果實和種子的形成:

出示多**動畫或活動投影(示雙受精後花各部分的變化)

指導學生觀察,講解:完成雙受精後,花的其他結構逐漸萎蔫,只剩下雌蕊的子房。由子房發育成了果實。

提問:1、子房的結構是怎樣的?

2、種子的結構是怎樣的?

組織學生回答、總結種子的結構。

**錄影:介紹果實的結構。

提問:請對比子房的結構和果實的結構,二者之間有哪些相似之處?請推測果實的各部分結構是由子房的哪些結構發育來的?

組織學生分析、討論。

講解:三、反饋、鞏固:

請舉些日常食用的農產品的例子,回答食用的部分,是植物體的哪個部分?

組織學生回答,並糾正其中的錯誤。

板書設計:

第三節果實和種子的形成

一、受精的過程:

雙受精:精子+卵細胞形成受精卵

精子+極核形成受精極核

雙受精是綠色開花植物所特有的。

二、果實和種子的形成:

**活動

果實的發育

1、選擇不同成熟程度的幾朵花,從正在含苞待放的花蕾到花瓣已經凋謝的花朵,分別切開每乙個子房並注意觀察子房發育過程中生長變化的情況。為獲得好的觀察效果,最好採用玫瑰花、蘋果花或番茄花。

2、觀察新摘下來的一些豌豆、蠶豆或其他豆科植物的豆莢,並挑出不十分飽滿的豆莢。然後,開啟這些豆莢並與飽滿豆莢進行比較。發育不完全的種子,

果實和種子的形成

八相關教學資源

1. 主要教學地點:教室(有多**裝置)

2.本次教學對教師的基本技術要求

教師應能熟練使用:電腦,和現代教學技術

九評價策略

。同學們應該知道果實和種子的每一部分分別是由什麼發育而來的。熟練掌握果實和種子的形成和發育過程。

十結論通過本課的學習,以及聯絡前面的知識學習,使學生對植物的認識更加完整和全面,將植物的營養器官和***官連繫起來,更加系統的去認識和了解植物,培養學生對生物課程的學習興趣以及對自然界植物的認識、,使學生從中受益非淺,對其今後的學習和生活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微格教學實施方案

贛南師範學院 學院物電學院 班級 2011級 專業物理教育 本科 時間 2013 2014學年二學期 一 微格教學簡介 1 課程性質 微格教學 microteaching 作為乙個有控制的教育教學系統,是對教師進行職前培養和在職培訓課堂教學技能的有效方法,是培養和提高師範生教學實踐能力和基本教學技能...

微課與微格教學

馬得清主體自覺 先學後教的教育思想理念來自中國古代的 禮記 微課利用資訊科技和學生注意力集中規律,從微格教學中吸取技術可控的做法,通過上傳與 預習,實現了教學的翻轉。但是,除了資訊科技這一工具的引入課堂,教學要素並沒有本質變化。一 認識微課 目前,在全國中小學,微課培訓已經成為最熱門的培訓。然而,對...

微格教學反思

時光荏苒,轉眼間一學期的微格實踐教學已過,我們抓不穩留不住,留下的只有思想的昇華 經驗的豐富 自我的完善與不斷地成長。一學期的微格實踐教學對於我們這些在教學方面初出茅廬的新手來說確實太短,但我們都在盡著自己最大的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識與教學技巧,以便將來能勝任教師這一神聖的職業。雖然這麼短的時間要想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