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罐防腐施工方案 secret

2021-12-22 05:08:00 字數 4530 閱讀 2306

某輸油管道首站罐區配套工程(新建部分)

儲罐防腐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審批:

***x工程建設總公司

2023年9月30日

目錄一、工程概況 2

二、編制依據 4

三、施工部署 4

四、施工準備 4

五、施工技術方案 5

5.1作業流程圖 5

5.2腳手架搭設方案 6

5.3表面處理 7

5.4油罐防腐塗漆施工 10

5.5補漆施工 11

5.6質量檢驗 11

六、質量保證措施 12

七、施工hse管理措施 12

八、文明施工措施 14

九、事故應急預案 14

1、專案名稱:**儲備糧呼和浩特直屬庫油罐防腐保溫工程;

2、工程地點:金山開發區金山大道南五一路西側;

3、工程內容:12座立式拱頂鋼板油罐的防腐保溫。

依據:1、工程招標檔案,設計圖紙

2、施工現場條件和實地勘察資料

3、油漆保溫施工手冊

4、油罐除鏽防腐蝕驗收規範

5、油漆防腐塗料說明書

6、sy5225—1994《石油天然氣鑽井、開發、運輸、防爆安全生產管理規則》

7、建築行業現行國家及地方的各種規範及標準等技術規定

作用:1、為業主編制科學合理的工程建設計畫提供依據

2、能作好施工前的準備工作,為保證資源**提供依據

3、為確定低成本、高質量、快工期的施工可行性和經濟合理性提供依據

重要性:

施工應本著「精心設計、優化選材、科學規範的施工、因地制宜」及「防、排、截、堵相結合,剛柔並舉,綜合治理」的原則,在主材的選用上要遵循「使用安全,質量可靠,經濟耐用,技術先進「的原則,確保工程質量。

說明:1、我們以工程的質量高、工期快、文明、安全、經濟、實用為中心思想編制本施工組織設計。

2、我們從公司的工程師和專家及在類似工程施工的老技術人員經驗中學習,並參考了一部分實用的施工方案。

3、設計中著重刷漆及保溫、抹面、外護層安裝的各項標準和施工方案,以及質量保證措施、安全保證措施。

4、殷切希望貴方的批評、指導。

3.1建立完善的施工管理體系,抽調施工經驗豐富的員工組成一線作業層,設

立腳手架搭設、噴砂除鏽、塗漆3個班組,科學管理,精心組織,確保優質高效完成該專案施工任務。

3.2施工進度計算安排

本防腐工程計畫在2023年10月5日開工,2023年1月20日完工。

(具體安排根據現場交付情況進行適當調整)

1、施工準備

①技術準備

熟悉施工圖紙和設計檔案,結合工程具體情況提出技術交底和施工方案等資料,準備齊全與本工程有關的施工標準驗收規範及各種記錄**,對工程重要部位、重點環節制定針對性措施,組織編制各分項的具體施工工藝,設定工藝管理卡。

②原材料準備

用於本工程的原材料必須保證出廠合格證、效能檢測報告齊全,外包裝檢查合格,產品在在有效使用期內。

③施工人員準備

所有施工人員施工前必須接受安全培訓、技術交底,架子工持證上崗。

④施工用機械裝置準備

空壓裝置、吊車、砂輪磨光機、檢測儀器等擬投入本工程的機械、裝置、工具儀器進行維修保養、除錯、檢驗其運**況,確保能在施工過程中正常使用。檢測儀器在有效使用期內,並具有檢定合格證。

① 壁板及蒙皮板

表面處理(噴砂處理)→防腐底漆塗刷→搭設腳手架→中間層及面層塗刷→檢查驗收→腳手架拆除

②底板表面處理→底板下表面防腐(底層、中間層、面層)→罐壁及罐頂防腐→底板上表面防腐

(1)嚴格按照《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及施工方案搭設。腳手架應經檢查驗收合格後才准使用。架子工要經培訓考核合格持證上崗。

(2) 嚴禁採用鏽蝕嚴重、彎曲變形及有孔、洞裂縫的鋼管搭設腳手架。

(3)舊扣件使用前必須進行質量檢查、有裂縫、彎形的嚴禁使用,出現滑絲的螺絲必須更換。

(4)腳手架基礎必須夯實,周圍設有排水設施。木墊板厚度不小於5cm,長度不少於立杆縱距的2跨,高架也可用槽鋼。

(5)高架搭設時應將木墊板鋪平,放好底座,再將立桿放入底座內,不准將立桿直接置於木板上。

(6)立桿對接扣件部位應交錯布置。兩根相鄰的立桿接頭不應設在同一步架內,同一步架體內隔一根立桿的兩個相隔接頭在高度方向部位錯開的距離不宜小於500mm;各接頭中心至主節點的距離不宜大於步距1/3。

(7)立桿接長除面層、頂步可採用搭接,其餘各層各步接頭必須採用對接扣件連線,頂層頂步的搭接長度不應小於1m。

(8)縱向水平杆(大橫桿)宜設定在立桿內測,其長度不宜大於3跨。

(9)主接點處必須設定一根橫向水平杆(小橫桿)、用直角扣件扣接嚴禁拆除。

(10)腳手架必須設定縱、橫向掃地杆,縱向掃地桿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底座上皮不大於200mm處的立桿上。一字型、開中型雙排腳手架的兩端均必須設橫向斜撐,中間宜每隔6跨設定一道。

(11)作業層上的施工荷載應符合設計要求,不得超載,不得將模板支架、纜風繩固定在腳手架上;嚴禁懸掛起重裝置。

(12)腳手架施工期間,嚴禁拆除主節點處的縱、橫向水平杆和縱、橫向掃地件。

(13)拆除腳手架時,地面應設圍檔和警戒標誌,並派專人看守,嚴禁非操作人員入內,各構配件嚴禁拋擲至地面。

(14)腳手架與建築物(可構築物)的連牆件垂直間距不應大於4m;水平間距不應大於7m。

(15)腳手板材質必須符合規範要求。竹腳手板不應有殘缺竹片;木腳手板應採用厚度不小於5cm的無腐朽、無劈裂的非脆性木材;鋼腳手板應採用2mm厚板材沖壓製成不能有鏽蝕、裂紋。

(16)滿堂支架四邊與中間每隔四排支架立桿應設定一道縱向剪刀撐,由底至頂連續設定。

(17)人行通道寬度不小於1m,坡度1:3,運料斜道寬度不小於1.5m,坡度1:6。拐彎處設平台。通道及平台臨邊按要求進行防護。

(18)高處作業必須安全帶。

(19)腳手架施工區域應有防雷措施。

(20)腳手架施工荷載標準值不得超過270kg/㎡。

(21)吊運腳手架,應用尼龍繩或鋼絲繩,嚴禁使用麻繩、電焊線等,並且嚴禁使用、利用平台欄杆作為固定吊點或定滑輪使用。

(22)定滑輪要固定在牢靠的地方,以防脫落。

(23)一般情況下,不使用懸吊式腳手架,只有下方或側面無法生根時方可採用,但需遵守以下規定:

懸吊系統應經設計,使用前應進行兩倍設計負荷的靜負荷試驗,並對所用受力部分進行詳細的檢查鑑定,合格後方可使用。

② 懸吊式腳架嚴禁超負荷使用,在工作中,對其結構、掛鉤擴鋼絲線應指定專人每天進行檢查及維護。

③ 全部懸吊系統所用鋼材為a3鋼的一級品,各種掛鉤應用套環扣緊。

④ 吊架的挑樑必須固定在建築物的牢固部位上。

⑤ 懸掛式鋼管吊架,在搭設過程中,除立杆與橫桿的扣件必須牢固外,立桿的上下兩端還應加設一道保險扣件,立桿兩端仲出橫桿的長度不得小於20cm。

⑥ 在懸掛式吊架上的施工人員必須繫好安全帶,並掛在構築物的牢固部位或保險帶上。

依據設計要求,本工程表面處理主要採用噴砂除鏽且級別應達到sa2.5級,在施工現場作業時區域性焊縫無法實施噴砂作業,可採用機械除鏽(手工電動除鏽)方式,除鏽級別應達到st3級。

⑴噴砂除鏽:

⒈ 噴砂主要技術指標:

a 砂子的選擇:精製乾燥石英砂

b 空氣濕度:不大於80%

c 空氣壓力:5—6kg/cm2

d 噴射角度:30—750

e 噴射距離:100—200mm

⒉ 磨料的選用

噴砂除鏽,應選用石英砂硬質磨料,其粒度組成及標準篩號:全面通過3.2篩孔,不通過0.

63篩孔、0.8篩孔篩餘量不小於40%,使用前應篩選和檢驗所用石英砂,要求質地堅硬且有稜角,其中si02含量大於60%,含水量小於5%,不得含鹽、油汙和泥土等雜質。

砂子的使用:必須使砂子保證乾燥,合理的利用甲方提供的噴砂場地及時晾砂,曬砂,並且經過濾後使用。

油罐金屬板表面採用乾式噴砂方法進行處理,被噴基體表面應達到完全除去金屬表面上的油汙,氧化皮,鏽蝕等雜物。並用乾燥的壓縮空氣將其表面的粉塵及殘留物吹掃乾淨,使金屬表面呈現金屬本色,並有一定的粗糙度。

⒊ 噴嘴

施工時要求噴嘴入口處最小空氣壓力為0.55mpa,噴嘴最小直徑為8mm,噴射角度為30~75°,噴距80~200mm。

⒋ 空氣壓縮機

應選擇每分鐘供氣量不得低於6m,氣壓為0.5~0.6mpa的空壓機,空壓機應配備齊全的附屬裝置(啟動開關、緩衝罐、過濾器、油水分離器、水分吸附器等)。

產生的壓縮空氣應乾燥潔淨,不得含有水分和油汙,並經以下方法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將白布或白漆靶板置於壓縮空氣氣流中1min,表面用肉眼觀察無油、水等汙跡。

⒌ 壓縮空氣應經冷卻器、油水分離器及儲氣包後方可進入砂罐和噴槍(嘴),壓力不得低於0.55mpa。

⒍ 操作時先關閉砂罐下面的閥門,再關閉進入貯砂罐和噴槍(嘴)的進氣閥,然後開啟砂罐側部的(確認罐內壓力為零後,才能開啟罐上的裝砂蓋)放空閥,使砂罐頂部中心頂門下降到合適位置進行裝砂。

⒎ 裝砂後,先關閉放空閥,然後開啟進氣閥,使磨料罐頂部中心頂門上公升至密封位置並經噴砂人員示意後,方可逐漸開啟罐下出砂閥門,以正常噴出砂粒為宜。

⒏ 按上述規定噴砂至合格標準,中途需暫停時,應先關閉貯砂罐的出砂閥;再關閉進氣閥,需再噴時,則先開啟進氣閥,再開啟出砂閥,才能進行噴砂。

儲罐防腐施工方案 secret

蘇北成品油管道及配套油庫工程徐州新安油庫 儲罐防腐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中石化江漢油建新安油庫專案部 2014年2月22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編制依據 2 三 施工部署 2 3.1建立完善的施工管理體系 2 3.2施工進度計算安排 3 四 施工準備 3 4.1 施工準備 3 五 施工技...

儲罐防腐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1 二 編制依據1 三 施工準備及主要的技術方案1 1施工準備1 2作業流程圖2 3腳手架搭設方案2 4表面處理4 5油罐防腐塗漆施工6 6補漆施工8 7質量檢查8 四 質量保證技術措施8 五 施工安全管理措施9 1安全方針9 2安全管理目標9 3本施工安全管理體系9 4安全承諾10 六...

儲罐防腐保溫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及適用範圍 1.1 編制依據 1.1.1 x工程 的儲罐防腐技術條件s4315.00 sb01 04 1.1.2 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等級和除鏽等級 gb t8923 1988 1.1.3 漆膜附著力測定法 gb t1720 89 1.1.4 石油化工企業裝置與管道塗料防腐技術規範 s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