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罐防腐保溫施工方案

2021-12-22 04:01:30 字數 4978 閱讀 6991

1 編制依據及適用範圍

1.1 編制依據

1.1.1 ******x工程****的儲罐防腐技術條件s4315.00-sb01-04

1.1.2 《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等級和除鏽等級》 (gb/t8923-1988)

1.1.3 《漆膜附著力測定法》 (gb/t1720-89)

1.1.4 《石油化工企業裝置與管道塗料防腐技術規範》 (sh3022-1999);

1.1.5 《石油化工裝置管道鋼結構表面色和標誌規定》 (sh3043-2003);

1.1.6 《鋼質石油儲罐防腐蝕工程技術規範》(gb50126-2008)

1.1.7 《裝置及管道保溫技術通則》(gb/t4272-2008)

1.1.8 拱頂保溫結構圖(s4315.00-sb37)及儲罐的安裝圖

1.2 適用範圍

本方案僅適用於xx石化120萬噸/年乙烯改擴建工程中(成品及火車裝卸設施改造)儲罐的防腐保溫施工。

2 工程概況及工程特點

2.1 工程概況

本工程共有3臺儲罐,其中2000立儲罐(v-3、4)兩台,2000立儲罐(v-2)一台。其中(v-3、4)的施工內容包含罐底板、罐外壁及附屬鋼結構(梯子平台等)的防腐和除拱頂外的外壁保溫。(v-2)的施工內容包含罐底板、罐外壁及附屬鋼結構(梯子、平台、接管、人孔)的防腐。

2.2 工程特點

2.2.1 本工程中保溫和不保溫部分的除鏽等級、防腐材料不同,要注意材料的應用,防止錯用材料。

2.2.3 防腐施工與其他作業交叉進行,要注意工序之間的銜接,提高效率。

3 施工方法

3.1 防腐保溫結構

3.1.1儲罐的防腐結構:

苯產品罐v-3、4(外壁有保溫)、mtbe 成品罐v-2(罐外壁無保溫)見下表:

3.1.2罐底板下表面進行機械噴砂除鏽,處理後的金屬表面應達到gb/t8923-1988《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等級和除鏽等級》中sa2.

5級;焊縫周邊留出50mm不塗,邊緣板與基礎連線處用三元乙丙防水橡膠帶防腐;罐外壁(包括梯子平台)金屬表面處理要達到gb/t8923-1988《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等級和除鏽等級》中st3級。

3.1.3 其中需要保溫的(v-3/4)在保溫之前,罐壁外表面從罐底往上800mm寬的範圍內應刷防潮瀝青,施工完後罐底角處應採用瀝青封口。

3.1.4 (v-3/4)儲罐保溫採用離心玻璃棉板,保溫厚度60mm。保溫護層採用鍍鋅瓦楞板,厚度0.6mm。

3.2 金屬表面的預處理

3.2.1 除鏽處理之前,應完成所有的金屬面的安裝工作,全部預製和裝配件應組裝好。

並將所有毛刺、鋒利的邊角、起層等表面缺陷清理乾淨。除鏽前,保溫部分的承重件和固定件也應焊接完成。對不需要噴砂的表面,應進行妥善的保護。

3.2.2 焊縫區在除鏽處理前後均應進行檢查,徹底清除或磨平焊接飛濺物、焊瘤的突起和稜角,以提供平整的塗敷表面。

3.2.3金屬表面的除鏽等級,應符合gb8923-88《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等級和除鏽等級》中的規定。

3.2.4除鏽後的金屬表面應盡快進行塗裝施工,並在4小時內塗上底漆。

當發現有新鏽時,應重新進行表面處理。當鋼材表面溫度低於**以上3℃或相對濕度大於80%時,不得進行噴砂作業。噴射時,應注意保護其他不需要除鏽防腐部位。

3.2.5 除鏽後,應用抹布擦拭或用清潔乾燥、無油的壓縮空氣吹掃,除去浮灰和磨料殘渣。不得用酸洗及其它溶液或溶劑洗滌(包括不得使用防止生鏽的緩蝕劑)。

3.3 防腐蝕塗層施工要求

3.3.1 應嚴格按照執行標準(塗料生產廠說明書)進行塗裝。承包商制定塗裝施工程式並報批准後方可實施。塗裝時應預留焊接影響區,其大小範圍根據不同的塗料和塗層結構決定。

3.3.2 所採用的全部塗料都要用生產廠原有的、有清楚標識而且尚未開蓋的容器來提供。塗料應在規定的溫度下儲存。不得使用超過儲存期的塗料。

3.3.3 塗料在配製及塗敷前應進行充分攪拌或機械振動,使其混合均勻,並根據生產廠家使用說明書的要求進行熟化後方可使用。

3.3.4 如果必要,應按規定進行稀釋或過濾。稀釋劑的品種和用量必須遵循塗料生產廠家的要求。

3.3.5 若在施工過程中發現塗料出現膠凝、結塊等現象時,應停止使用。

3.3.6 塗裝間隔時間應符合產品說明書中的規定,若塗裝間隔超過規定時間,應對塗層表面進行處理(如打毛)後才能進行下道塗層的施工。

3.3.7 塗料的塗裝一般可採用噴塗、滾塗、刷塗等方法,具體可根據施工環境、塗刷面積、質量要求及塗料生產廠商的建議來確定。

邊角、縫隙或小面積修補可採用刷塗。焊縫、裝置邊角及表面凹凸不平部位的防腐蝕塗層應重塗或增加塗敷遍數。

3.3.8 每天所需塗料用量應根據當天的工作量進行配置,並在生產廠家所規定的使用期限內使用完畢。

3.3.9 每遍塗層表乾後,方可進行下一道塗層施工。

3.3.10防腐蝕塗層的施工環境條件應符合塗料的使用要求。

施工環境溫度宜為15~30℃,相對濕度小於80%。不得在雨、霧及風力大於5級的氣候條件下進行室外防腐蝕工程的施工。

3.4 防腐質量檢查

3.4.1 表面處理:表面處理後的鋼結構應符合gb8923-88《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等級和除鏽等級》中的等級規定。質量不合格的必須重新進行除鏽。

3.4.2 塗層外觀檢查:用目測檢查塗層外觀,要求平整、色澤均勻,無氣泡、開裂、剝落、流掛、縮孔和褶皺等缺陷。

3.4.3 乾膜厚度檢查:

防腐層厚度應採用磁性測厚儀檢測,其厚度不得小於設計厚度,否則,應增加塗裝道數直至合格為止。在防腐蝕塗裝施工中,應隨時檢查塗層道數和塗刷質量。檢查應在漆膜固化後進行。

在有底漆塗層或更多相同塗層時,測量每層的漆膜厚度,可以通過檢查總的膜厚度代替每層漆膜的檢查。按塗敷面積的5%-10%進行測厚取樣檢查,所測結果中至少有90%的乾膜厚度的平均值不低於設計值,且乾膜厚度的最小值不低於規定乾膜厚度的90%。

3.4.4 漆膜附著力:應符合gb/t1720-89 《漆膜附著力測定方法》

3.5 儲罐保溫作業條件

3.5.1 保溫工程的施工應在具備下列條件後進行:

3.5.1.1 儲罐罐體全部安裝完畢、充水施壓合格後。

3.5.1.2 保溫工程所需的支承件等均已安裝完畢並檢驗合格。

3.5.1.3 外防腐已完成並檢驗合格。

3.5.2 施工前應清除裝置外表面的汙垢和油灰,並保證表面乾燥。

3.5.3 雨、雪、大霧天及風力大於5級(採用噴塗法施工時為3級)時不得進行室外保溫工程的施工。

3.6 保溫施工要求

3.6.1 保溫支撐件施工

3.6.1.1 保溫處焊接保溫承重支撐件和防雨沿的工作應在在防腐層施工前進行。

3.6.1.2 在距離儲罐底部100mm處焊第一道保溫支撐圈,依次向上,每間隔1.7m焊接1組承重圈。

3.6.1.

3 保溫支撐圈焊接結構為先在儲罐外壁每個保溫支撐圈對應位置均勻焊一組50x50x5角鋼支撐,角鋼支撐沿著承重圈處儲罐外壁均勻分布,之後角鋼支撐上焊接一圈50x50x5的角鋼,角鋼一邊向上。保溫支撐圈不得做成整體結構,應分成若干段,安裝時每段之間應留有15mm的間隙。

3.6.1.4 儲罐上部應焊接一圈防雨沿,蓋於保溫層上,防水沿用δ=3mm、寬度150mm的鋼板連續焊於罐壁上,與罐壁成45°角。

3.6.1.5 支撐件和防雨沿與儲罐的外壁之間應滿焊。詳細保溫支撐結構參見s4315.00-sb37 拱頂罐保溫圖。

3.6.2 保溫層施工:

3.6.2.1 保溫層採用捆紮法施工。

3.6.2.

2 保溫層施工時,每條縱縫應互相錯開至少200mm,環縫相接處的縫隙不得大於3mm,且縫隙處應採用本保溫材料的碎屑塞嚴,保溫成型後外表面應圓滑平整,區域性凸凹應為≤5mm。安裝保溫層後,應用鍍鋅鐵絲對保溫層進行捆紮,鬆緊度要適中且牢固,捆紮後的保溫層,其表面凸凹度應≤5mm。

3.6.2.3 施工順序為從儲罐底部第乙個承重圈處,依次向上,直到防雨沿處為止。

3.6.3 保護層施工:

3.6.3.1 保護層施工前應對保溫層進行質量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保護層施工。

3.6.3.

2 保護層為0.6mm厚鍍鋅瓦楞板。鍍鋅瓦楞板環接縫宜採用搭接,要求上層鐵皮搭接在下層鐵皮外側,鐵皮之間的安裝採用自攻螺釘,鐵皮與支撐圈之間的安裝採用抽芯鉚釘固定,間距不大於200mm。

3.6.3.3 保護層施工完畢後,區域性保護鐵皮間的接合部位,應用密封膠進行塗抹,以防雨水進入。

3.6.3.4當天施工完的保溫層宜當天完成保護層的施工。否則應採取臨時防潮、防雨措施。

3.7保溫工程的質量檢查

3.7.1 保溫工程必須進行工序檢查及竣工驗收,每道工序檢查合格後才能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檢查結果必須有記錄和質檢單位的簽證單。

3.7.2 保溫層和保護層施工方法應符合gb/t4272-2008 《裝置及管道保溫技術通則》的有關規定。

4 質量保證措施

4.1 建立健全的質量保證體系,嚴格按照職能分配,使體系中的每個成員更能發揮其作用。

4.2施工前應對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使他們熟悉每道工序的要點和質量要求。

4.3 制定《工序檢驗試驗計畫》,確定各工序的停檢、報檢和專檢控制點,明確各工序施工質量標準及檢驗和試驗方法。嚴格實施「三檢」制度,所有工序應在施工人員進行100%的自檢和互檢的基礎上,再由專業質檢員按要求進行專檢。

各級質量檢驗應及時做好檢驗與試驗狀態的標識,以免出現漏檢、錯檢現象。

4.4 加強施工過程中的質量監督檢查力度,不但要在有限的施工時間內滿足施工質量,並且還要努力提高產品感觀質量。制定行之有效的質量經濟責任制,獎優劣罰,嚴格實施;激勵職工「創優質、幹精品」的質量意識。

4.5 隨時掌握天氣情況的變化,提前做好防雨、防風施工的各項準備工作,避免氣候對施工質量的影響。

4.6 嚴把材料的檢驗和試驗關。材料在使用前按規範及公司質量管理程式的要求進行嚴格的檢驗與試驗,確保進入工序的原材料100%合格。

對經檢驗、試驗合格的材料,應按程式檔案的要求認真做好材料的倉儲和標識管理,保證其正確的發放和使用。

4.7 在運輸過程中對材料進行必要的防護措施避免防腐、保溫材料的損傷。

4.8 加強檢驗、測量和試驗裝置(計量器具)的控制;配備效能可靠,精度滿足施工要求的計量器具;所有在用計量器具都應在校驗合格的有效期內使用。質檢員應加強對在用計量器具的監督檢查,並在規定的檢查週期及時組織鑑定,確保在用計量器具100%合格。

儲罐防腐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1 二 編制依據1 三 施工準備及主要的技術方案1 1施工準備1 2作業流程圖2 3腳手架搭設方案2 4表面處理4 5油罐防腐塗漆施工6 6補漆施工8 7質量檢查8 四 質量保證技術措施8 五 施工安全管理措施9 1安全方針9 2安全管理目標9 3本施工安全管理體系9 4安全承諾10 六...

儲罐保溫施工方案

福建天辰耀隆20萬噸 年己內醯胺專案410脫鹽水站水箱 保溫施工 方案工程名稱 福建天辰耀隆新材料 脫鹽水工程 建設單位 江蘇江華水處理裝置 日期 2014年3月1日 編制 審核 批准 目錄 1 方案編制依據 2 1.1 施工技術規範 標準 2 1.2 施工安全技術標準 3 1.3企業標準 規定 3...

儲罐防腐施工方案 secret

蘇北成品油管道及配套油庫工程徐州新安油庫 儲罐防腐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中石化江漢油建新安油庫專案部 2014年2月22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編制依據 2 三 施工部署 2 3.1建立完善的施工管理體系 2 3.2施工進度計算安排 3 四 施工準備 3 4.1 施工準備 3 五 施工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