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立方油罐施工方案

2021-12-22 05:05:55 字數 4859 閱讀 8298

1 、工程概況

1 簡述

深圳大鵬灣油庫位於深圳市龍崗區。庫區原有 3 臺 15000m3 柴油罐和 10 臺 5000m 3 汽油罐,本次施工新建 2 臺 100000立方汽油罐富汽柴油罐製作安裝;油罐頂板及底板(除邊緣板)均為搭接,罐底邊緣板、罐壁立縫、環縫為對接。其主體結構形式是錐底立式油罐,該結構的主要特點是,焊接量大、焊接質量要求高、焊接變形控制要求嚴,因此要求施工人員嚴格按照施工方案、施工技術交底卡進行施工。

確保油罐優質、高效、按期完成。

2 編制依據

2 . 1設計施工圖;

2 . 2 合同、招標檔案;

2 . 3 gbj128-90 《立式圓筒鋼製焊接油罐施工及驗收規範》;

2 . 5 gb50235-97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2 . 6 gb50236-98 《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驗收規範》;

2 . 7 sh3501-1997 《石油化工劇毒、可燃介質管道施工及驗收規範》;

2 . 8 jb4730-94 《壓力容器無損檢測》;

2 . 9 sh3046-923 《石油化工立式圓筒形鋼製焊接儲罐設計規範》;

2 . 10 sh3048-1999 《石油化工鋼製焊接儲罐裝置抗震設計規範》;

2 . 11 q/hd0026-1995 《立式圓筒鋼製焊接儲罐鎧裝式外防腐保溫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2 . 12 gb4053.2-1993 《固定式鋼斜梯》;

2 . 13 gb8923-88 《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等級和除鏽等級》;

2 . 14 sh3530-93 《石油化工立式圓筒形鋼製儲罐施工工藝標準》;

2 . 15 公司質量管理手冊及程式檔案

罐體基本引數

施工程式

2.2.1 施工準備

( 1 )材料準備及驗收

1.本工程由甲方提供主要的材料、裝置。輔材由施工單位自行採購、運輸和管理。工程中所用材料的質量合格與否是決定工程***壞的關鍵,也是交工驗收的主要內容之一。

所以,材料驗收是施工生產不可缺少的乙個重要步驟。材料驗收及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幾項內容:

2 資料檢查

儲罐所選用的材料 ( 鋼板、鋼管及其它型鋼 ) 、附件、裝置等必須具有相應的合格證明書。當無質量證明書或對質量證明書有疑問時,應進行複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3 、外觀檢查

對油罐所用的鋼板,嚴格按照技術檔案 gb6654 標準規定的相應要求進行驗收 , 逐張進行外觀檢查 , 其表面質量、表面鏽蝕減薄量,劃痕深度等應符合 gbj128-90 的有關規定。

4 、焊接材料驗收

焊接材料 ( 焊條、焊絲及焊劑 ) 應具有質量合格證,焊條質量合格證書應包括熔敷金屬的化學成分和機械效能,低氫型焊條還應包括熔敷金屬的擴散氫含量。

( 2 )技術準備

1 認真做好設計交底和圖紙會審工作;

2 熟悉圖紙和資料,編制切實可行的施工方案;

3詳細向施工班組進行技術交底。

( 3 )現場準備

1 修信道路,平整施工現場,選定材料、構件存放場地;

2 接通水源、電源,按平面布置圖放置焊接貨櫃及工具、休息室;

3 鋪設預製平台 100m2 。

施工方法

主體安裝採用內腳手架正裝法,並實施兩台罐交叉作業。

2.1.1採用預現場製作安裝,焊接。

2.1.2浮頂施工採用臨時支架法,便於大角縫、龜甲縫、**排水管等浮頂附件同時施工。

2.1.3浮梯採用罐內整體預製方法,在浮頂完工時整體預製,主體完工後整體吊裝。

2.1.4加強圈、抗風圈與壁板連線的施工,採用罐壁外行走小車進行作業。

2.1.5主體完工後立即安裝所有配件及附屬工程,準備進行上水試驗。

2.1.6在上水試驗過程中,開始進行密封、擋雨裝置的安裝。

2.3施工技術措施

2.3.1材料驗收

嚴格按照gbj128-90第二章材料驗收進行。

2.3.2基礎驗收

依據gbj128-90第二節的規定進行驗收,各項尺寸必須滿足規定要求,同時確定油罐安裝方位,並在罐基礎上做出臨時性標記。

2.3.3預製部分

2.3.3.1底板中幅板預製

2.3.3.1.1畫線

根據安裝技術人員提供的尺寸及坡口形式進行畫線。

2.3.3.1.2切割

用數控龍門火焰切割機切割板材。

2.3.3.1.3坡口打磨及修補

用角向磨光機去除坡口氧化皮,坡口表面凹凸度應小於0.5mm,對於深度大於0.5mm的凹坑,應開長度大於50mm的槽進行補焊、打磨。補焊用焊條應符合工藝評定的要求。

2.3.3.1.4底板底面防腐。

2.3.3.2底板邊緣板預製

2.3.3.2.1畫線同底板中幅板,罐底邊緣板劃線後尺寸應符合下表的要求:

2.3.3.2.2切割

將半自動氧乙炔切割機放在與邊緣板外緣弧相當的弧形軌道上,切割外緣弧邊。其它直線段用直軌道。先切割直邊,然後切割坡口,坡口一次成型。

2.3.3.2.3按照中幅板要求進行坡口打磨及修補。

2.3.3.2.4底板底面防腐。

2.3.3.3壁板預製

2.3.3.3.1畫線:根據安裝技術人員提供的尺寸及坡口形式,用與安裝單位相同的鋼尺,分別畫切割線及測量線。

2.3.3.3.2壁板劃線後尺寸應符合下表的要求:

2.3.3.3.3切割

用數控龍門火焰切割機切割板材。首先按劃線位置切割板料,然後再切割坡口,坡口一次成型。

2.3.3.3.4坡口打磨及修補

用角向磨光機去除坡口氧化皮,坡口表面凹凸度應小於0.5mm。對於深度大於0.5mm的凹坑,應開長度大於50mm的槽並補焊、打磨。補焊用焊條應符合工藝評定的要求。

2.3.3.3.5打組立標記

根據圖紙要求,在標準壁板距邊緣1/3板長處,用樣衝打兩點,用白漆畫括號註明,作為組立壁板標記。

2.3.3.3.6滾弧

用吊車將壁板放置在滾板胎具上,用三輥滾板機滾弧。用2m長圓弧樣板測量,間隙應小於3mm。

2.3.3.4浮頂構件預製

2.3.3.4.1浮頂隔板、浮頂底板、頂板、側板及消防擋板的預製:用半自動氧乙炔火焰切割機進行切割。用角向磨光機去除邊緣處氧化皮。

2.3.3.4.2船艙鋼結構的預製

用無齒鋸或氧乙炔火焰切割下料,然後運至安裝現場。

2.3.3.4.3浮頂支柱預製

浮頂支柱及套管下料,用無齒鋸下料,上部開孔用手持式半自動氧乙炔火焰切割機切割,下料後周邊的表面粗糙度應小於ra=25um。

2.3.3.4.4船艙人孔預製:用氧乙炔火焰切割下料,用滾板機滾圓後,在預製平台上組對,利用千斤頂將人孔組對成型,先用指定焊條焊外側焊道,再焊內側焊道。

2.3.3.4.5**排水管預製

浮頂排水管在罐內組裝,焊縫處用指定焊條焊接,要求單面焊雙面成型。預製組裝後,各管段的不直度不得大於8mm,各段長度嚴格按照圖紙進行施工,誤差不得大於±10mm。

2.3.3.5盤梯預製

在平台上分段預製,以中間平台為分界,分兩段預製。內外側板的加工精度直接影響到盤梯的安裝質量,應用剪板機進行加工,或用兩台半自動火焰切割機同時切割,然後進行矯正。在內外側板上用樣板畫出踏步安裝線,然後組裝內外側板與踏步。

點焊尺寸為n×50(200)。

2.3.3.6抗風圈及加強圈的預製

2.3.3.

6.1抗風圈預製在預製平台上進行。採用半自動火焰切割機進行鋼板下料,二段為一組進行組對,同時將槽鋼安裝完成,點焊[n×25(300)],用防變形夾具將鋼板固定焊接。

一面焊完後,翻身、焊接背面。

2.3.3.6.2加強圈的預製在預製平台上進行,按加強圈的曲率先在平台上放樣,然後焊點上擋塊,再進行加強圈的組焊。

2.3.3.7檢測平台預製

2.3.3.7.1水平框架預製。

2.3.3.7.2垂直框架預製,並按順序作好標記,以防錯誤。

2.3.3.7.3水平框架倒扣在預製平台上,調至水平。

2.3.3.7.4安裝垂直框架,與水平框架垂直。

2.3.3.7.5焊接。

2.3.3.7.6立起平台,安裝扶手及欄杆。

2.3.3.7.7船艙人孔預製

用氧乙炔火焰切割下料,用滾板機滾圓後,在預製平台上組對,利用千斤頂將人孔組對成型,先用指定焊條焊外側焊道,再焊內側焊道。

2.3.3.7.8**排水管預製

浮頂排水管在罐內組裝,焊縫處用指定焊條焊接,要求單面焊雙面成型。預製組裝後,各管段的不直度不得大於8mm,各段長度嚴格按照圖紙進行施工,誤差不得大於±10mm。

2.3.3.8浮梯預製

浮梯預製在浮頂上完成。

2.3.3.8.1型鋼、扁鋼、鋼管下料,並預製踏步。

2.3.3.8.2軌道及軌道平台安裝,與浮頂點焊n×10(300), 軌道安裝前必須進行調直。

2.3.3.8.3在軌道平台上做加長平台。

2.3.3.8.4安裝底架及左右側架,左右側架與底架間用角鋼固定,減少變形。

2.3.3.8.5採用交叉、跳躍焊。

2.3.3.8.6旋轉機構安裝,轉動要靈活。

2.3.3.8.7踏步安裝,要一致、水平。

2.3.3.9量油管、導向管預製

2.3.3.9.1量油管、導向管在浮頂上預製。

2.3.3.9.2量油管、導向管底座預製

在船艙安裝前將底座放在罐內安裝位置。

2.3.3.9.3量油管、導向管的材料準備

要求鋼管彎曲度≤1/1000;橢圓度≤4mm。

2.3.3.9.4接管

將單根鋼管連線起來,焊接時應保證根部熔合良好,焊後總彎曲度≤5/1000,並用砂輪打磨焊縫表面餘高,要求過度圓滑。

2.3.3.9.5套筒及銅套預製

保證銅套能在管上靈活滑動。

2.3.3.10其它構件預製

在預製場進行預製,嚴格按照圖紙施工。

2.3.4 安裝部分

2.3.4.1底板安裝

2.3.4.1.1根據圖紙和《gbj128—90》的規定繪製出底板排版圖。

20000立方油罐安裝施工方案

方案山東省建設第三安裝 2008年月日 20000立方油罐製作安裝 施工方案 批准人 審核人 編制人 2008年01月20日 1 工程概況 濟南 邯鄲成品油管道工程配套設施 濟南油庫,是青島 邯鄲成品油輸送中轉加壓站的其中一站,該站設計2萬m3儲油4臺,5千m3儲油6臺的中轉成品油站,該工程位於濟南...

20000立方油罐安裝施工方案

方案20000立方油罐製作安裝 施工方案 批准人 審核人 編制人 2008年01月20日 1 工程概況 濟南 邯鄲成品油管道工程配套設施 濟南油庫,是青島 邯鄲成品油輸送中轉加壓站的其中一站,該站設計2萬m3儲油4臺,5千m3儲油6臺的中轉成品油站,該工程位於濟南高新開發區的濟南煉油廠的北側,西臨鐵...

5000立方油罐施工方案 B

該專案為新建2臺乙二醇5000立方油罐預製和安裝工作,在預製過程中,防變形是製作安裝過程中的重要工作,同時,該專案時間緊,對安裝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難度,為了加快施工的進度,有效保證該專案保質保量的順利完成,特制訂此施工組織設計。1 立式圓筒形鋼製焊接油罐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128 2005 2 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