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臺10萬立方儲罐防腐方案

2022-05-07 05:48:04 字數 4103 閱讀 3644

1、編制說明:

根據vf15-18專案防腐工程做法編制,詳細施工方案勘察現場後根據實際情況另行修改。

2、編制依據:

擬採用國內行業標準和石油化工行業標準:

《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等級和除鏽等級》(gb/t 8923-1988 )

《石油化工鋼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sh/t 3507-2005)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sh 3507-1999)

《石油化工裝置和管道塗料防腐蝕技術規範》(sh3022—1999)

根據甲方提供的圖紙及防腐方案規定。

3、施工工藝:

鋼材表面檢查及驗收→→表面處理達到sa2.5級→→機械搬運至塗刷區→→塗覆底層塗料→→質量檢查→→墊軟質木片(每處間隔3-4公尺)→→交安裝單位→→安裝試壓完畢焊縫除鏽st3級補底層塗料→→塗覆中間防腐塗料→→塗覆面層防腐塗料→→質量檢查報驗整體。

4、準備工作

1、按照業主或設計規定準備好防腐材料,施工用防腐材料檢驗要求如下:

1.1環氧樹脂及稀釋劑等防腐材料應按國家標準、行業規範及企業要求採購。

1.2所有型別塗料到廠時,應檢驗其應有的包括廠(商)名稱、批號、生產日期、存放期限等內容完整的出廠合格證、產品出廠檢驗報告及產品使用說明書等資料。進行抽樣複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1.3塗料產品說明書應包括塗料各組份配合比例,配製方法及配製後的使用時限、塗裝方法、參考用量及儲存過程的注意事項等。

2、對待防腐的鋼板委託單位檢驗要求:

2.1對地面進行表面檢查,剷除表面凸出部分,保證基本平整。

2.2如發現地表面有較多的油脂或積垢,應用蘸有溶劑的布進行擦洗或刮去積垢等方法清理。

2.3以施工隊長為主,由副隊長、質檢員、安全員、工程技術人員、材料員組成施工管理體系,對具體施工工序自始至終負責到底。開工前對具體施工人員進行全員培訓,從理論到實踐進行全員考核,合格者才能上崗工作。

根據環氧成分的防腐塗料的施工工藝進行技術交底,備齊施工用材料、工具,並妥善放置現場倉庫內。

2.4 裝置一覽表

2.6施工人員派遣計畫

5、鋼板表面防腐施工

1、鋼管外表面除鏽處理

1.1拋丸除鏽:拋丸除鏽的管道表面預處理質量等級標準應執行《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等級和除鏽等級》(gb8923-88)的規定.

經處理後的金屬表面,應及時塗刷環氧富鋅底漆(注:sa2.5級標準指:

完全除去金屬表面上的油脂、氧化皮、鏽蝕產物等雜質,殘存的鏽斑、氧化皮等引起輕微變色的面積,在任何100*100㎜的面積上不得超過5%;除鏽合格後,鋼管表面呈現灰色金屬光澤)。並有適宜的粗糙度,此時應立即塗刷底漆,其粘附力最佳。

1.3鋼板經除鏽表面處理,應利用壓縮風或棉紗將鋼管表面微量灰塵清除乾淨。

1.4將處理乾淨的鋼板整齊排列在塗料枕木擺放的軌道上,經檢驗粗糙度、表面乾淨度等合格後轉入刷底漆工序,如表面檢查不合格應重新進行除鏽處理直到合格。

2、環氧富鋅底漆的調製

2.1環氧富鋅底漆一般為甲、乙雙組份塗料和稀釋劑,在使用前由專人負責按產品使用說明書的規定比例進行配製,並利用專用的氣動攪拌器攪拌均勻。

2.2其它塗料配製:中間漆、面漆應在刷塗前由專人將甲、乙兩組份按產品說明書所規定的比例調配,充分攪拌,使用前放置熟化30min(25℃),熟化時間視環境溫度的高低而縮短或延長,稀釋劑應在熟化後加入。

漆料應根據當天所需數量分批配製,並在廠家說明書所規定的使用期內使用完畢;在使用期內如粘度增,不易塗敷,可適當加入稀釋劑,其重量不得超過5%。

2.3調配好的塗料如發現粘度過大,不便於噴(刷)塗時,可加入少量的稀釋劑。

2.4在進行塗料配製前,應注意塗料應在質保期內使用,超過使用期的嚴禁使用。

3、塗刷底漆:

底料塗刷應均勻、無遺漏、無氣泡、凝塊等缺陷,以便焊接。

3.1鋼板除鏽預處理合格後,應盡快噴塗底漆,當空氣濕度過大時,應立即噴塗底漆。一般應控制在4~8h內噴塗。

3.2在噴塗底漆前應用隔離帶遮擋鋼邊緣100~150mm,以免噴塗上底漆。

3.3底漆要求噴塗均勻,無漏塗,無氣泡,無流掛,無凝塊等缺陷。

3.4底漆的乾膜厚度應≥50μm。

6、現場除鏽施工

6.1動力工具清理:

動力工具清理是一種使用動力協助手動工具進行鋼表面處理的方法。這些工具基本與用於手動工具清理的工具相似,但要使用諸如電或壓縮空氣等能源。

該過程除去所有鬆散的氧化皮,鬆散的鏽,鬆散的油漆和其他有害物質,不用於除去粘附的氧化皮,鏽和油漆。

動力工具清理常用於維修,除了用於除去鬆散的氧化皮,鏽和油漆外,該方法還用於在磨料噴砂清理前,除去焊劑,焊接飛濺物和層疊物及磨光粗糙焊接點和磨圓槽孔。

6.2鋼絲刷/旋轉鋼絲刷:

鋼絲刷過多使用於表面會使表面受到損壞,因為過多的摩擦會產生光滑的表面,從而為大多數塗料提供較差的錨鏈狀表面。

旋轉鋼絲刷容易將油和油脂散布在表面上,因此,在使用動力鋼絲刷前,用溶劑進行清理是乙個不可缺少的步驟。

拋光表面而不是提供乙個粗糙表面是這項技術的特殊問題,這意味著旋轉鋼絲刷的使用與其他形式的動力工具清理相比較為不理想。

6.3針槍或針鏟:

針槍或針鏟由若干對著表面震動的硬鋼棒組成。其操作慢且有與其他動力工具相同的缺點,因具有摩擦作用,所以產生較光潔的表面,但確實具有一定的表面粗糙度。

6.4防腐施工工藝:

塗刷第一道底漆間隔4個小時塗刷中間漆間隔4個小時塗刷面漆→交工驗收。

7、高壓無氣噴塗作業

[1]採用的工具為噴槍,以壓縮空氣為輔助動力。噴射的塗料流與作業面應垂直。作業面為平面時,噴嘴與作業面應相距250---300㎜,作業面為圓弧時,噴嘴與作業面應相距400㎜,並成70---80°角。

噴塗時,噴嘴的移動應均勻,速度宜保持10---18㎝/min;使用的輔助壓縮空氣壓力為0.3----0.6mpa。

[2]壓縮空氣噴塗是:用壓縮空氣作輔助動力,當壓縮空氣通過高壓軟管注入氣缸內時,配氣轉換裝置驅動氣缸下面的高壓缸內的換向活塞及活塞桿,活塞通過迴圈動力驅動塗料液壓幫浦,把吸管內的塗料通過活塞換向動力壓縮到塗料高壓輸送軟管內,塗料才能通過噴槍從噴嘴中噴出,塗料被空氣霧化成微粒,沉積在被塗件的表面,形成漆膜。

[3]噴塗塗料時要加入適當的稀釋劑,使塗料能順利地噴出為準,但不能過稀。根據設計要求確定噴塗次數,使塗層厚度達到要求。施工前要用水試噴,以調整出氣嘴和施工作業面之間的距離,保持出的塗料均勻和有一定的作業面。

作業噴塗裝置詳見下圖:

8、其它塗裝方法

8.1塗裝方法的選擇

① 手工塗裝在實際使用中較多的是刷塗、刮塗和擦塗。

刷塗:這是以刷子塗漆的一種簡便方法。其優點是塗料消耗額低、工具簡單、施工作業不受場地和被塗物件形狀、大小限制。其缺點是勞動強度大、生產效率低、容易起刷痕等。

滾刷的關鍵是選擇合適的漆刷和刷塗的方法及熟練技巧。

② 機械塗裝的方法中較為常用的方法是滾塗

所謂滾塗:這是一種用羊毛或其它多孔性吸附材料製成滾筒,蘸以塗漆液塗佈於物面上的塗裝方法。滾塗又可分為手工滾塗和機械滾塗兩種方式。

8.2塗裝時注意事項:

(1)刷底漆塗刷:表面處理合格的金屬表面應盡快塗刷底漆,層間間隔時間不得超過8h,大氣環境惡劣應縮短間隔時間,底漆塗刷應均勻、無遺漏、無氣泡、凝塊等缺陷。

(2)中間漆塗刷:刷子走動要平穩,用力要均勻,油刷走刷時,中途不起落刷子,刷漆的各片段在相互連線時,要經常移動位置,不許總在乙個部位相接。

(3)面漆塗刷:在底漆表幹(常溫25℃±1時≤1h)後,即可塗面漆,塗刷要均勻、不得漏塗,為了提高面漆的強度、降低收縮率,在面漆中可加入適量的充填劑,層間間隔為4 h,面漆應均勻,無流墜、起泡等現象。

9、防腐層的質量檢驗(質量管理體系圖)

防腐層的質量檢驗

9.1防腐層檢專案包括外觀、厚度和粘結力檢驗。質量檢驗應在防腐實幹或固化後進行。

9.2外觀檢查:應逐根目測檢查,防腐管表面應平整、搭接均勻、無氣泡、無皺摺、流墜、破損等缺陷。

9.3厚度檢查:應用磁性測厚儀抽查,抽查比例為每1㎡(不足1㎡按1㎡)測鋼板表面部分,抽查的每個部分測10個點。

乾膜總厚度≥50μm。為合格。不合格的防腐鋼板,應在塗層未完全固化前修補至合格。

9.4 對各項檢驗及修補情況應列表記錄,對重大事項或問題應作文本闡述。

9.5 檢驗合格的防腐管,應按規定將標識移植到適當的醒目位置。

9.6 防腐管徑檢驗合格,應及時整理資料向駐廠監理公司報驗合格後批准後,才可出廠。

9.7質量管理體系

9.8質量控制程式

10、安全文明施工

10萬立方油罐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1 簡述 深圳大鵬灣油庫位於深圳市龍崗區。庫區原有 3 臺 15000m3 柴油罐和 10 臺 5000m 3 汽油罐,本次施工新建 2 臺 100000立方汽油罐富汽柴油罐製作安裝 油罐頂板及底板 除邊緣板 均為搭接,罐底邊緣板 罐壁立縫 環縫為對接。其主體結構形式是錐底立式油罐,該...

10000立方儲罐製作與安裝方案

10000立方 儲罐製作與安裝方案 專業 機械裝置裝配與自動控制 學生 田飛 指導老師 金清 完成日期 2011年11月25日 前言儲罐一種鋼製容器裝置。在石油煉製工業和石油化工中主要用於貯存和運輸液態或氣態物料。操作溫度一般為 50 50 操作壓力一般在3mpa以下。儲罐為大容量 承壓的儲罐,廣泛...

金石兩萬立方儲罐施工方案

第一部分施工措施 第一章 工程概況 第二章 編制依據 第三章 施工準備 第四章 施工方法及施工程式 第五章 基礎驗收 第六章 施工方案 第七章 充水試驗 第八章 儲罐檢查及驗收 第九章 交工驗收 第二部分組織措施 第一章 施工組織 第二章 施工技術管理 服務 措施 第三章 安全技術組織措施 第四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