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童話世界》綜合性學習活動設計方案

2021-12-20 13:06:00 字數 1084 閱讀 2316

第三單元「走進童話世界」綜合實踐活動

一、活動目標:

1.了解童話故事的特點;感受童話故事給我們帶來的樂趣;

2.用說童話故事、課本劇等形式鞏固並開拓學生對童話的理解;

3.學會抓住童話的特點編、寫童話;

4.發揮想象才能,用多種形式展示自己在童話故事方面的收穫,提高聽、說、讀、寫等方面的能力。

二、時間安排:(分三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啟動課。(一課時)

第二階段:活動階段(一至二周)

第三階段:匯報交流、活動成果展示。(一課時)

三、活動流程

溫馨提示:

活動結束後可以根據活動結果評出冠軍組(1組——每人4個星)、亞軍組(2組——每人2個星)、季軍組(3組——每人1個星)。

第一階段:資料的收集與整理。(一周或兩周左右)

1. 分組,選好組長。

2. 制定計畫,布置任務。

3. 本次活動分為五個小組。(根據本班的實際情況而定)

第一組:講童話(在熟讀課文的基礎上向夥伴們講童話,也可講課外的童話,看誰講得最好。抓住故事的主要內容,用自己的話講述。)

第二組:編童話(自編、改編或續寫童話作品)。

第三組:演童話(自由組合,商量好打算合作演哪部童話作品,然後對童話中的角色分工,再分頭排練。如果有條件,可以做一些簡單的道具。)

第四組:說童話(優秀童話推薦,要有具體的書名、作者、主要內容及推薦的理由。)

第五組:畫童話(童話手抄報

第二階段:我們在行動(一周左右)

1.設計小報。

2.製作童話**。

第三階段:活動成果展示會。

1.各小組展示自己的成果。

第乙個環節:講童話

第二個環節:編童話

第三個環節:演童話

第四個環節:說童話

第五個環節:畫童話

評價、小結。

2.談收穫和感受。

這幾個星期自己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有什麼感受想跟大家分享的嗎?

四、學習反思

我最大的收穫是:

對自己或老師說幾句悄悄話:

我在小組中的表現:滿意( ) 一般( ) 不滿意( )

「走進童話世界」教學設計

作者 劉文瑞 江西教育 教學版 2008年第09期 教學內容 配合 語文 二年級教材使用。教學過程 一 創設情境,激發閱讀興趣 1.匯入 同學們,你們讀過童話故事嗎?你最喜歡的童話人物是誰?說說你的理由。2.激趣 老師也很喜歡閱讀童話!出示課件 在故事中,鳥兒可以歌唱 花兒可以翩翩起舞 醜小鴨可以變...

《走進田園》綜合性學習活動教學設計

設計理念 語文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應著重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而培養這種能力的主要途徑應是語文實踐,讓學生更多地直接接觸語文材料,在大量的語文實踐掌握運用語文的規律。積極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 語文綜合性學習有利於學生在自主活動中全面提高語文素養,培養學生創新精神。教學目標 知識 技能目標 了...

綜合性學習漫遊語文世界

第一站 錯別字門診 1 我給文字把把脈。你能找出街頭巷尾 螢屏報刊中 平時作業中的錯別字嗎?請至少寫出20個常見的錯別字。例 雞蛋 寫作 雞旦 2 我給文字消消毒。請用你的火眼金睛,改正下面這些成語中的錯別字,寫在後面的括號裡。一明驚人 默默無蚊天嘗地酒 飲以為榮 咳不容緩隨心所浴 樂在騎中 我型我...